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方正集团20周年庆典专题 > 正文

中国人的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8:57 新浪科技

  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所 魏莉

  在1997年11月22日,当我第二次来到密云云湖度假村,参加北大方正出版系统工程公司在这里举办的“方正97桌面出版系统市场信息发布会”时,禁不住想起了1993年也曾在这里举办的“彩色桌面系统专家研讨会”,会上用方正桌面出版系统制作的彩色样张,被与会的多数专家批驳得体无完肤。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一位专家的话:“瞧瞧你们的画,蓝色的
天、蓝色的湖、蓝色的树,没有色彩,没有层次,没有反差。这种系统根本不符合印刷的要求。”

  不知是巧合还是特意的安排,北大方正又来到这里,向业界宣布其骄人的业绩。

  坦率地说,那几年来,我一直是

苹果电脑忠实的追随者。包括我本人在内的相当一部分人,对方正的彩色桌面出版系统一直持怀疑甚至否定态度。1994年北京国际电子出版系统展览会之后,国内迅速掀起了使用彩色桌面系统的高潮,各种输出中心和设计中心纷纷建立。苹果电脑和Adobe公司开发的排版软件和图形图像处理软件迅速在国内桌面出版行业广为应用。我们编辑部也在苹果电脑国际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配置了苹果电脑和相应的排版软件,编辑出版了《 桌面出版与设计 》杂志。

  然而,在我们得意洋洋地使用西方人编写的PageMaker等排版软件的同时,也渐渐地尝到了这些软件因与东方文化的差异给我们带来的苦恼。特别是在1996年底,当我用PageMaker等排版软件排版制作薄一波同志的文选《 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一书的古籍线装版时,可以说是尝尽了苦头,切身体会到了PageMaker等排版软件在中文处理方面的种种不便和限制。

  此时有人向我推荐了方正系统和方正排版软件,说那些由西方人编写的软件中不能实现的中文排版习惯和功能在飞腾排版软件上都能实现,并列举了方正飞腾排版软件的种种优势。我半信半疑,提出了用方正系统及其相应的软硬件制作一期杂志的想法。1997年4月,我们用方正的系统和排版软件设计制作了《 桌面出版与设计 》第3期,这一期杂志可以说是当时编排质量最好的一期。我第一次真正认识到了方正的桌面出版系统已经走向成熟,其强大的功能和对中文排版的适应性,在我国的桌面出版领域占有重要的位置。

  近几年来,北大方正在桌面出版领域的研制开发方面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可喜的成果。

  可以说,现在的方正桌面出版系统已今非昔比。

  北大方正在桌面出版领域所取得的可喜成绩所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惊喜,更多的是中国人的骄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