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降价带动需求增长 应用创新将成市场主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5:19 赛迪网

  【赛迪网讯】

  ■赛迪顾问计算机产业研究中心 文芳

  2006年的笔记本市场最吸引人眼球的几个关键词就是降价、双核和问题电池。赛迪顾问对2006年市场的回顾中将进行详细盘点,下面先简单介绍一下赛迪顾问对2006年1-10月笔记本销量监测的情况。从数据来看,笔记本电脑销售增长迅速,与厂商价格的调整是紧密相关的。2006年1-10月,中国笔记本市场销售量为329.8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40.6%。

  从2006年笔记本电脑市场可以看出,消费类市场依然是增长最快的,一些抓住消费者需求的厂商,在这个领域收获颇丰,比如推出针对学生、游戏玩家等消费群体的促销活动。行业方面,中小企业采购不断增加,大型企业采购份额相对减少,由于中小企业采购的自主性更强,选择的品牌也更多,因此各厂商在行业方面的竞争就更加激烈了。具体而言,2006年笔记本市场呈现出以下特点:

  1.降价带动市场需求增长

  回顾2006年笔记本电脑市场,很多厂商和渠道商的反映都是很难,不是愁卖不出去产品,而是价格越打越低,利润空间不断缩小,赚钱越来越难了。经销商打广告常用的就是“国际品牌,国产价格”。许多大品牌都陆续推出了5000元以下的产品,消费类市场主流产品的价格都集中在6000-8000元,只有高端行业用户的产品价位稍微偏高。

  2.双核促进产品发展

  2006年,笔记本电脑市场正式步入双核计算时代,Intel、AMD对双核产品的推广力度都非常大,厂商对双核产品也非常支持,到第三季度,双核产品的销售比例已经达到一半以上。由于AMD的合作伙伴不断增加,而且对双核的推广也早于Intel,使得AMD在笔记本市场的份额比2005年同期有了提升。从而使得Intel和AMD的双核之争更加激烈,这种竞争也促使Intel64位处理器产品在2006年第三季度全面面世,使得笔记本产品技术得到进一步发展。

  3.产品个性化,宽屏逐渐成主流

  进入2006年后,厂商都高举“个性化”大旗,可见厂商意识到突破同质化、走差异化道路已经成为厂商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何寻找笔记本电脑的下一个卖点,已经成为厂商十分关心的问题。从用户需求来看,在笔记本电脑的内在性能越来越强的同时,很多消费者更加关心笔记本电脑的外在造型、颜色等能个性化的因素。从过去的三个季度可以看出,宽屏笔记本的比例也在不断增加,逐渐成为消费类市场的主流。

  展望未来几年的笔记本电脑市场,赛迪顾问认为,市场即将由发展期步入成熟期,价格战等现象将不再是厂商的重要卖点,技术和应用的创新将成为主题。在此,赛迪顾问对2007年及未来三年的笔记本电脑市场作出如下预测:

  1.技术和应用的创新将成为成熟市场的主导

  以价格带动需求是处于发展期市场的一种竞争方式,这种方式在成熟市场不再适用,取而代之的是技术和应用的创新。成熟市场的用户关注的将是产品的性能和应用,这一时期价格将逐渐稳定。

  2.厂商将展开区域重点渠道的争夺战

  三、四级区域市场是笔记本厂商未来几年发展的重点,而在区域具有影响力的渠道商是有限的,未来厂商对合作渠道的开发将成为重点,厂商对销售渠道的把握对决定区域市场的成败具有重要作用。

  3.64位处理时代面临考验

  随着芯片厂商64位产品的发布,微软Vista处理器终于在年底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虽然说微软在操作系统市场具有绝对的发言权,而且合作伙伴都纷纷支持,但是运行Vista需要的高配置、占用较高资源、软硬件兼容等问题还是可能会让计划购买64位处理器的笔记本用户将计划推迟。

  4.消费类市场仍将是市场主要拉力

  笔记本电脑价格已经下降到一定程度,对家用台式机市场的冲击很大,尤其是学生市场,随着三、四级市场的开拓,消费类笔记本市场依然是市场发展的主要拉力。(n101)

  作者:文芳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