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虹量子芯电视闪耀"CCTV创新盛典"(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4:49 赛迪网

  【赛迪网讯】12月10日,CCTV2006创新盛典家电类产品颁奖典礼在无锡体育中心隆重举行,商界精英、文娱明星欢聚一堂,经过上百家中外企业的激烈角逐,长虹量子芯98系列电视荣膺“最佳功能设计奖”,赢得各国专家评委及消费者的高度认同,量子芯系列电视也由此成为中国家电的旗帜性产品。在颁奖典礼上,长虹公司副总经理郭德轩表示,长虹将持续追求创新,依靠核心技术和应用技术的不断进步,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产品。

  制造精典产品

  CCTV2006创新盛典以“创新·设计”为主题,分为手机、数码、笔记本和家电四大品类评选,全球上百家企业争夺最佳外观设计、最佳功能设计、最佳年度特色设计、最佳自主创新设计等四大领域,十六项设计大奖。获奖产品的创新理念和设计,被视为产品设计的风向标。

  量子芯98系列电视是长虹量子芯系列

平板电视的一个典型代表,不仅仅因为造型,更因为其人性化的功能设计和对家居感受的领悟。“产品与家居的融合,不仅仅体现在产品与环境的协调,更在于产品与消费者心理与使用习惯的契合。”设计专家认为。

  本届CCTV创新盛典首席评审鲁晓波教授总结评价认为,获奖产品具备强大的实用功能、简约的造型风格,注重环保节能,同时很好地适应起居环境。

  2006年9月12日,一场席卷全国的长虹量子芯平板电视申创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行动,给整个行业带来“深度震撼”。行业专家评价,长虹量子芯电视“申吉”不仅向全球展示了中国家电企业在技术研发上的领先实力,而且有助于行业技术研发水平的不断进步。

  “量子芯平板电视荣膺CCTV创新盛典最佳功能设计奖,表明民族家电品牌开始从基本的质量观向高品质的质量观跃进,从基本功能需求满足向人性化功能和创新性设计转变,同时注重产品的社会责任属性,倡导节能、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某知名设计机构首席设计师表示。

  长虹量子芯平板电视不单单在设计和功能上别出心裁,其市场表现亦相当出色。长虹量子芯平板电视已经形成33、66、99等系列,一经推出,便迅速被数以万计的消费者视为上品。“长虹量子芯电视代表中国家电的品质方向,在设计、功能可实用性上出类拔萃,在消费者心目中具有很强的号召力。”国内某知名家电连锁机构区域负责人表示。

  发力工业设计

  事实上,长虹量子芯平板电视荣膺CCTV2006创新盛典最佳功能设计奖绝不是偶然的。除了集成电路设计、嵌入式软件设计,工业设计亦成为长虹三大核心技术能力之一。最近几年,长虹先后有15个产品荣获国际国内消费类电子顶级大奖,如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IF中国设计优秀奖。在刚刚结束的2006中国工业设计周上,长虹量子芯C大调平板电视荣膺中国工业设计奖金奖。

  高登·布鲁斯,原三星创新设计中心总设计师,这位早年为三星产品崛起立下汗马功劳的美国人,现在已经成为长虹的设计顾问。“高登是一位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级设计大师,他对设计有着超常的领悟和预判能力,一些枯燥的玩意在他手中变得栩栩如生。”

  高登·布鲁斯,在长虹深圳创新分部,带领长虹团队采用入户调查等方式深入开展用户研究。人与人的关系、人与产品的关系、产品与产品的关系、产品本身的规律,这些都是用户研究重点关注的课题。在讨论室里,高登与长虹团队成员对每一个现象的细节都予以放大。“用户研究不仅仅局限在产品功能调查上,更多机会在于催生新的需求,新的技术甚至新的产业。”长虹创新设计中心副主任叶根军说。

  作者:佚名

  用户研究让产品设计真正“以消费者为中心”最典型的一个例子是,长虹量子芯99系列电视,做到“艺术与健康完美结合”,除了拥有一颗“量子芯”,其内置负氧离子发生器和遥控旋转底座在国内尚属首创,而负氧离子对人体健康大有好处。自然界的负氧离子被创新设计迁移到消费者日常的家居生活。

  “工业设计的重要性在近几年才逐渐被中国企业以实际行动认可,而真正开展用户研究的企业可谓凤毛麟角。”某设计机构合伙人称。

  设计全球化,实现中西交融,在本土化与国际化之间收放自如,亦是摆在长虹面前的一大课题。2006年,长虹设立法国(巴黎)创新设计分部,在这个地球上最具浪漫与经典元素的地方开始中西文化的交融。此外,长虹与国内如

清华大学等著名设计院校建立产学研的合作关系,并与美国GE-FICH、丹麦CBD、上海S.POINT等国内外著名设计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还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中国流行色协会也建立了良好的沟通与合作机制。“高登本身就是一个国际化的载体,他的经历和思想,正在帮助长虹加速跳离本土文化的局限,从国际化全局进行设计。”一些熟悉高登·布鲁斯的人士认为。

  来自清华大学的鲁晓波教授与湖南大学的何人可教授,是长虹聘请的本土设计顾问。他们长期为国际知名跨国公司提供设计方案,擅长将东西方文化元素融入到设计作品。

  目前,长虹工业设计已经由传统的产品外观设计思维拓展为市场研究、用户研究、产品设计、平面设计、展示设计、动漫设计、工程设计、模型制作等范畴。长虹工业设计还有自己更为宏大的愿景,2008年,成为中国家电设计的领先者;未来几年,成为国际上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设计品牌。“最终创造属于消费者的长虹产品的DNA。”莫文伟说。

  培育创新土壤

  种种迹象表明,长虹正在成为中国最具创新精神的企业,而且这种创新在企业内部得到坚实的制度支撑。11月24日,在长虹2006年度技术创新大会上,一批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和个人得到600万元重奖。

  包括激励机制在内,这些在长虹内部被称为“创新的土壤”。在长虹董事长赵勇的定义里,创新的土壤包括观念、体制、机制、管理等四个基本元素,只有四个元素健全,创新活动才能够蓬勃地开展。在赵勇的率领下,“创新的土壤”正在迅速地聚合。去年,赵勇首度提出“信心、韧性、开放”的创新观念,现在已经被铭刻在长虹的企业精神上。

  除了设立巨额的创新奖金,长虹更在意的是通过机制保障,充分释放员工创新潜能,并且实现团队价值最大化。

  在2006年长虹技术创新大会上,赵勇强调,长虹将重点推行两大计划,即员工利润分享计划和员工内部创业计划。前者鼓励项目团队展开跨部门合作,将创新取得的市场效益与员工利益紧密关联,根据项目投入产出,按照一定比例给予项目团队奖励;后者鼓励员工“内部创业”,对于符合公司战略发展方向、有着良好市场前景的项目给予人、财、物的支持,项目收益由公司和个人共享。

  “很显然,长虹开始强调系统创新,依靠硬实力与软实力协同构筑企业的综合竞争优势。长虹产品和服务更加注重品质。”这是一位接近长虹高层的人士的观点。

  产业转型与制度支撑将是未来长虹可持续发展的两大保障,而系统创新,则是穿插其中的灵魂,带给长虹最为核心的推动力。(n101)

  作者:佚名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