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电总局杨庆华:移动多媒体广播CMMB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9:58 ChinaByte

  杨庆华:各位代表,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大家比较关心的移动多媒体广播CMMB系统的情况。今天我主要的介绍内容有四个方面,第一个是关于CMMB系统的架构,第二是关于CMMB系统的标准和规范体系,第三个内容是在十月份发布的GYT220.1标准,第四部分是GDPYT220.2的标准。

  首先我介绍一下CMMB系统的架构。它是目前广电总局在牵头正在建立的移动多媒体广播的体系名称。移动多媒体广播是指通过卫星和地面无线广播方式,供七寸以下小屏幕等接受设备随时随地接收广播电视节目和信息服务等业务的系统。

  这是CMMB系统的架构。他主要的组成部分包括第一个是广播的前端,包括广播电视节目和数据业务的内容,通过节目集成平台汇集在一起进行广播。那么他的传输系统主要构成包括卫星系统和地面转换网。他是由一个以卫星覆盖为主,以地面增固网为辅,覆盖全中国,实现随时随地接收广播信号的系统。

  这个系统采用S波段的频率。他的信号一路是直接上行到卫星,然后在卫星上转播成S波段的信号,直接发送给终端。中国大概有5%的面积卫星信号无法覆盖的地方用地面系统增补。也就是说接收终端可以接受到卫星的信号也可以接收到地面的信号。这两个信号是同时、同频、同信号。

  同时这个系统还可以利用尤其像带有移动通信模块的终端,比如手机,可以开展交互性的业务。这个就是现在目前已经确定的CMMB系统的架构。

  那么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CMMB的标准和规范体系。目前广电总局正在按照我们已经确定的CMMB系统的架构,全面在进行标准的制订工作和实现工作。为此广电总局专门成立了CMMB专门技术工作组。因为CMMB一个广播系统,由他的主管部门广电总局进行技术规范和运营的统一规范管理。现在确定的CMMB标准体系有几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就是业务信源。另外一个部分就是协议和信令。

  另外还包括扩展业务部分,现在确定的包括紧急广播、交通信息和导向,电子邮件。将来会进一步增加扩展业务的部分。在卫星部分包括卫星的技术要求,还有终端部分的功能、性能和配置,终端参考设计和接口,终端软件应用变成接口。应该说移动多媒体广播是一个专门移动领域。是区别于地面

数字电视,有线数字电视,卫星数字电视以外的领域。所以要针对这个领域建立标准体系。

  目前CMMB技术研究组有60多个成员正在进行技术规范的准备,以及实验的准备工作。

  下面我就简单介绍一下现在已经发布的两个标准。第一个标准是在十月份发布的,GYT220.1—2006《移动多媒体广播第1部分,广播信道的调制》。这个标准的范围规定了在30兆赫兹到3000兆赫兹的频率范围内,移动多媒体广播系统广播信道传输信号的祯结构、信道编码和调制。

  系统带宽包括两个,一个是8兆,一个是2兆。他采用的信道传播技术是多载波的调制方式。在信道编码上采用了LDPC编码,同时为了针对一些更恶劣的情况,为了更提高接收终端的效果,附加了一个RS码。在这些之上采用了比特块交织。它很大的特点就是祯结构,针对终端的省电可以大大降低。

  首先这里有一个概念是逻辑的信道。这个逻辑的信道分两种,一种是控制信息的逻辑信道,另外一个是业务信息的逻辑信道。控制性逻辑信道参数是固定的,这样使得控制逻辑信道获得最好的接收性能。不同的业务信道可以配合多个时系进行传输,这样就可以大大的省电。

  那么他的结构是包括完整的一秒,包括40个时系,每个时系是25毫秒。每个时系包括50个信标。在信标里面包括了两个内容,一个是发射机的标识信号,另外包括了两个相同的同步信号。这可以应用于快速的获取同步,使得在无线信道下能够快速的获取信号。

  广播信道的整个功能的情况是这样的。首先是一个上层的数据流,这个上层的数据流来了以后进行RS的编码和字节交织,然后进行LBPC编码,之后插入连续导频最后到射频。他和其他的一些传输系统有一些不一样的就是他的绕码在后面不是在前面,这样使得前面的结构完全统一,可以在芯片实现上更加简单方便。

  刚刚提到的字节交织和RS码是列入列出的方式,也就是说数字是列入然后按照行进行编码。他的信道编码采用的是非常先进的高度结构化的PC编码,码长的折中考虑是9216比特。这个码经过现在的各种实践是一个非常低复杂的码,同时他的性能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信道编码。

  在星座映射方面,针对移动多媒体广播的特性,采用了BPSK、QPSK、16QAM这三种映射码。这样可以对不同的广播网络,选用不同的编码,以便对广播网络进行区分。

  在连续到导频上携带了16比特的传输指示信息。这个信息是一个传统传输的,使得控制信息能够得到正确的接收。

  简单总结一下,8兆系统的RS码有三个选项,这样的结构采用了统一的实现结构,也使芯片的实现非常简单。最高的负载率8兆系统能够传输16.58兆BPS的数据率。

  刚才介绍的是第一部分,现在介绍第二部分GY/T 220.2—2006《移动多媒体广播第2部分:复用》。复用这个标准是在11月底发布的,在12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第一个标准是在10月底发布的,在11月1日开始实施。那么这个复用标准没有采用通常的复用结构,而是一个完全针对这个系统的复用结构。

  这个复用的桢是和广播信道桢对应的。复用信道桢没有别的作用,只是在复用信道中传输。这个复用还有其他的特点,第一个是采用了一个高效率的传输,完全针对咱们的无线移动多媒体广播的窄带的数据传输。另外他的控制信息和业务数据分离。这样能够适应无线传输的恶劣环境。他支持音视频等多媒体数据承载和多路业务复用。同时具有容错设计和有可扩展性。

  简单介绍一下复用祯的结构。他里面包括了网络信息表,持续业务复用配置表,短时间业务的配置表等等。我们把业务分成两类,一类是持续业务,一类是短时间业务。这里网络信息是描述了整个网络的频检信息,网络复用配置表描述了哪个业务占用了那些时系。持续的业务配置表主要描述了这些业务都放置在哪些网络里面。通过这样的表就可以很容易很方便的把业务进行提取。在目前这个标准中,基本信息描述表,还有紧急广播这些部分,在这个标准中没有进行表述。

  那么他的复用祯包括的结构是有一个复用祯头,另外就是多个复用子祯。每一个复用子祯对应不同的业务,这样就实现了多个业务在一个逻辑信道中的应用。这三个数据段最少有一个进行选择,一般的电视信号可以选择视频和音频的数据段。我们的电子节目指南的数据可以放在数据段中。如果是单纯的做声音广播业务,这样就没有视频数据段,只有音频数据段。这样就实现了非常灵活的设计。

  最简单的一种配置就是这个复用祯中正好马力适合,可以只有一个复用子祯。如果是要做多个复用业务的话,可以有多个复用子祯。

  现在这两个标准目前已经在广电总局规划院标准所的网站上可以下载。另外关于CMMB技术工作研究组的一些新的工作进展,在我们的工作网站上随时会有新的信息发布。谢谢大家!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