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UT斯达康重燃复兴希望 反成收购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0:21 太平洋电脑网

  导语:在经过好一轮管理和财务上的骚乱后,电信设备生产商UT斯达康可能将很快恢复盈利,但仍然摆脱不了成为收购的目标。

  曾经如流星般璀璨的UT斯达康最近的光芒黯淡了不少。一度以每年的销售和利润都成倍增长闻名的这家电信设备生产商自2005年出现亏损以来,至今仍未能恢复盈利。

  UT斯达康长久以来一直专注生产一种中国和日本使用的无线技术设备,但这种技术已
经被其他对手系统所取代,而他们最近的声明也像一个悲剧故事。11月,UT斯达康称正评估资产赠予的方法以及推迟发布季度财报,后者可能导致一月出现债务拖欠。纳斯达克已经威胁要将他们摘牌。之后,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称将离开公司,而其继任者则宣布根本不会接任。UT斯达康其后聘请了美林证券帮其“开拓战略机会以增加股东价值”。

  UT斯达康希望扭转命运的努力并不止此,这家公司计划在未来两星期内确认CEO的位置。该公司的全球营销副总裁Brian Caskey说,“我们已经意识到必须尽快有所行动了。”其中一个可能性是曾经计划在今年年底离职的CEO陆弘亮可能继续留任。

  更重要的是,UT斯达康已经在网络电视(IPTV)技术上取得进展,号称拥有中国IPTV市场90%的份额。American Technology Research的分析师Albert Lin预计中国的付费IPTV用户将从目前的25万人增长到2010年的2000万人。12月13日,Albert Lin发表报告预测UT斯达康未来几个月的收入和毛利都会恢复增长,最终实现扭亏为盈可能是在2007年底。

  这些负面消息并没有影响UT斯达康和上海文广集团等地方运营商和内容提供商确立关系,这些关系能让UT斯达康保持领先优势一段时间。到2007年,UT斯达康预计还将成为印度最大的宽带和网络电视设备供应商。据Caskey透露,现在已经有7家运营商在测试或者配置他们生产的设备,而半年前只有三家。

  这些情况很可能让UT斯达康在未来几个月里成为诱人的收购目标。包括思科、阿尔卡特—朗讯、北电等对手至今都没有在亚洲的IPTV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分析称,这些企业的其中一家——或者私人基金——很可能出价竞购或者将之私有化。预计将在2007年增加IPTV投入的思科公司已经表现出对中国市场的兴趣,收购了一些本土企业。就在12月13日,他们对一家电信支持服务商中国通信服务有限公司(中通服)投资了5000万美元。

  不过,最近刚刚完成朗讯收购工作的阿尔卡特可能会抢先出手。“从企业文化上来说,阿尔卡特的可能性更大,”Alber Lin表示。“他们的共识企业规模至关重要。”

  阿尔卡特—朗讯、思科和北电都不愿对收购传言发表评论,不过,北电的视频解决方案部门营销总裁Ken Couch承认目前主要专注于北美和欧洲市场,有意地避开亚洲IPTV市场:“要渗入亚洲市场,需要符合许多不同要求,”他说。“这一点很重要。”

  一些分析家表示,PC厂商同样可能对UT斯达康感兴趣。苹果公司等电脑厂商越来越重视IPTV技术在PC成为家庭娱乐中心上的作用,另一方面,UT斯达康提供了从机顶盒到基础架构的一整套与IPTV有关的产品线。这家公司的IPTV系统能学习用户的使用偏好并据此提供内容,广告客户将会发觉这个非常有用。


  那么,收购者愿意为此付出多大代价呢?Albert Lin估计最多可能是每股15美元,这比他们目前的股价要高67%。

  UT斯达康的其他业务也显示了良好势头。它的手机销售部门最近重新赢得了手机生产商Pantech & Curitel的订单。此外,UT斯达康自己的手机也越来越受欢迎:Verizon和沃达丰集团的合资企业Verizon Wireless开始采用了他们的防震和防水电话;移动运营商Virgin Mobile USA最近也推出了UT斯达康的直板手机Slice。“UT斯达康真的进步了,推出了一个很好的型号,”Virgin的首席营销官Howard Handler说。“我们相信UT斯达康。”但他不愿透露是否将下更多订单。

  与此同时,市场顾问公司In-Stat的一名分析师Allyn Hall称UT斯达康来年很可能推出更多高端手机型号,同时还可能进入更多具有更好增长前景的领域。虽然他们至今还没有发布任何产品,但最近展示了自己的WiMAX无线宽带技术。UT斯达康早已开始向网络电话供应商Vonage提供基于Wi-Fi技术的电话机。

  这些新产品有机会大大改善UT斯达康的盈利状况。据Albert Lin估计,这家公司目前的收入超过一半来自其分销业务,毛利率约是5%,而目前只占其销售额大约10%的IPTV业务可能在未来几年将其毛利率提高至25%。

  可以肯定的是,UT斯达康的复苏不会马上来临,甚至可能赶不及在被收购之前出现。尽管如此,这家公司,或者至少其股票,是一颗冉冉上升的明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