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密码的奴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6:02 赛迪网

  【赛迪网讯】密码本来是人为人所设置的门槛,本意是保护人的。可是,当密码泛滥之时,人们开始被自己所设置的门槛不断绊倒。

  你算过你的常用密码有多少个吗?

  电子信箱、MSN、QQ、工资卡、信用卡、借书卡、电脑开机密码、网上银行账号、购物网站账号……有资料显示,银行和互联网是密码用得最多的地方。

  密码多,可谓是时下人们生活状态的一种象征;密码多,也就免不了让人为此大吃苦头。人人都有过记错密码的经历吧?面红耳赤,急出一身汗来,和自己较劲半天才想出密码,诚惶诚恐地等待系统的验证。想对了,一颗悬着的心落到肚子里;想错了,还得硬着头皮重想……

  常有人把所有密码设置成一样的,可是多少有点安全常识的人都知道,密码越复杂就越安全。可这复杂却是对记忆力的一种挑战。

  人的记忆是一种宝贵的能力。古人常说:“博闻强记”。我们也常常羡慕那份出口成章、信手拈来的儒雅,知道那是大脑“内存”容量大、记忆多的从容。想要成为学贯中西的大家,能够引经据典,这需要占用记忆空间大量的知识积累。

  

密码的奴隶

  可是密码时代,似乎与人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宝贵的大脑内存,被用来搁这些枯燥乏味的“破玩意儿”,而且还是“越多越好”,明显的这是跟自己过不去。更令人尴尬的是,记得密码,就等于记得自己;记得密码,就等于社会上有你这个人的存在。常常有人感叹,忘记密码,我都不知道自己是谁了。

  当越来越多的密码成为人工作、学习、生活、交往的通行证的时候,当密码超越了人们的记忆能力,成为占用过多空间的包袱时,人就有沦为“密码的奴隶”的危险。密码本来是人为人所设置的门槛,本意是保护人的。可是,当密码泛滥之时,人们开始被自己所设置的门槛不断绊倒。

  这个司空见惯的“怪现象”,似乎在提示人们:当心技术进步带来的种种“副产品”、“副作用”。当日益复杂、先进的技术成果,创意工作为人们带来“尖叫”着的体验的同时,技术的“牢笼属性”、“奴役力量”,也趁机悄悄地来到了人们的身边。显然人们会说,终究有一天更先进的密码技术,会缓解这种“密码的痛苦”,但毕竟新的问题仍将来临。这是一个怪圈。

  技术的初衷是让人活得更加轻松。然而,当技术的发展让无形的枷锁降临于身的时候,这种“不和谐”的关系,真是大自然对人类智慧的调侃与反讽。毕竟,学会拉紧缰绳,驾驭这匹技术的烈马,或许是人与技术和谐相处的真谛。(n101)

  作者:郑悦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