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Molex构建优化校园网综合布线系统解决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1:51 ChinaByte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信息网络在我国正处于飞速发展的阶段。学校作为教育的前沿重地,为我国未来信息化人才提供重要的学习环境。因此,校园网络的规模和应用水平将是体现学校教学环境和科研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国家对校园信息化建设日益重视,许多学校都新建或升级了校园信息网络。而构建优化的综合布线系统能为校园网提供坚实的物理基础。

  校园网的组成

  校园环境一般可分为四个区域:教学区、办公区、学生宿舍区、教工住宅区。各区域有其应用的特点,应针对其特点选择恰当的产品,满足网络访问的需求。

  教学区:是校园网的核心区域,对校园网传输能力要求最高,应用范围最广泛。教学区内包含计算机中心、实验室、教学楼、图书馆等。楼内或子网内计算机经常进行大流量数据互访,例如实验数据、实时图像和语音传输。校园网数据中心一般都设在此区域。

  办公区:行政管理和后勤等工作人员的办公区域。办公区域主要满足内部数据访问和语音通信的需求,数据流量较小。

  学生宿舍区:对互联网访问需求最大的区域,同时子网内数据共享和联机方式普遍。用户数量巨大,数据终端数量多且分散。

  教工住宅区:教职工住宅区域,接近家居式信息网络模式,主要是互联网访问需求,数据流量不大。

  综合布线设计目标

  综合布线作为构建校园网的物理基础,分布区域最广,将通信管理设备和终端连接起来,其性能好坏影响到校园网能否正常运行和使用寿命长短,因此,应满足以下目标:

  标准性:符合国际和国家相关标准规定,能支持主流设备端口连接。

  稳定性:传输性能稳定,且经久耐用,满足现在和将来信息传输的需要。

  拓展性:预留适当的传输性能,保证日后网络系统的升级空间。

  经济性:在满足应用的前提下,具备良好的

性价比

  管理性:统一有序的标识,对庞大数量的终端进行整体管理,便于日后维护。

  校园网主干

  为保证校园网络高速率数据网络传输的需求,很有必要对校园网主干系统进行详细的规划。主干系统应能满足高峰时期的数据传输需求且为日后扩展预留一定空间。由于校园内楼宇众多,楼间距离不一,多数校园网都采用光纤作为主干链路的传输介质。光纤具有高带宽、高抗干扰能力、远距离传输等优点。校园网主干系统应考虑以下几方面要求:

  1.拓扑结构:校园网主干系统应采用多级星型结构,方便日常管理和日后扩展。

  2.传输速率:校园网主干系统应采用万兆或千兆以太网技术,满足IEEE 802.3标准。

  3.介质选择:光纤的传输能力与传输距离有很大关系,在选择光纤类别时应结合传输速率和距离来考虑,避免因选材不当和距离因素而使主干传输能力达不到预期水平。IEEE 802.3对此有相应的建议,如下表:

  

Molex构建优化校园网综合布线系统解决方案

  4.敷设方式:园区内环境不一,楼间可选择架空、直埋或导管方式敷设室外光纤。楼间有地下层相连接的可采用室内光纤作为楼间传输主干。

  5.外套选择:根据敷设方式而选择光纤外套的保护强弱。如架空方式可选择PVC外套的光纤,也可选择金属铠装光纤;直埋方式必须选择铠装光纤,且采用凝胶填充的防潮层;导管方式因有外层导管的保护,可选择PVC外套或金属铠装的光纤,防潮层可选择凝胶或非凝胶填充。

  6.芯数选择:主干光纤的敷设工程量较大且具有一定的破坏性,在规划的阶段就应该充分考虑到日后扩展的需要和出现故障时便于维修。通常选择的光纤芯数为六芯、八芯、十二芯、二十四芯等,还可选择另外敷设一条光纤或以上作为备份。

  7.对应产品:光纤链路中需要使用的对应光纤产品包括光纤耦合器、光纤连接器、光纤跳线等等,这些产品也要选择和光纤类别一致才能满足应用的需求。共2页。

  校园网水平和终端

  从管理间到用户终端的布线产品对整体网络使用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在这部分提供优化的布线系统的解决方案才能保证点对点传输的应用。一般选择铜缆作为水平链路的传输介质,部分对带宽要求非常高的终端可考虑选择光纤作为传输介质,即光纤到桌面(FTTD)应用。根据桌面应用的需求,现在的校园网络布线系统一般分为以下几种解决方案:

  1.超五类铜缆解决方案:超五类铜缆解决方案可达到100MHz的带宽,可以满足最高千兆位以太网的应用,也能保证早期已使用的十兆或百兆以太网到千兆以太网的顺利升级,在升级过程中不需要对综合布线系统进行任何改动。

  2.六类铜缆解决方案:六类铜缆解决方案带宽为250MHz,提供了更多性能余量,也能兼容10/100/1000以太网的应用。

  3.光纤到桌面解决方案:即水平链路产品采用光纤作为传输介质。光纤能保证更高带宽,且无需考虑电磁干扰,数据安全性高。不过成本比铜缆链路高,对于有源设备尤其明显。对安装工艺的要求也更高,因此安装数量较少。

  终端数量需求

  到底我们需要多少终端数量才能满足现在的需要并预留未来扩展的空间呢?这需要从应用的角度出发,根据不同的使用环境来确定终端数量。校园网内综合布线的终端通常包括数据和语音两种。电脑、专业仪器等使用数据端口,而电话、传真等使用语音端口。在上文提到的四个区域终端的数量和种类应有区别:

  教学区:计算机中心应设置密集的数据端口,除每台电脑一个数据端口外还应预留未来电脑数量增多时所需的端口数量,每个房间设置2个语音端口;实验室、教学楼、图书馆等根据需要连接到校园网的机器数量设置并根据未来扩展的可能性预留数据和语音端口。

  办公区:由于办公位置相对固定,按每个位置各一个数据和语音端口设置,领导位置为数据和语音端口各2个,每间办公室另外设置公用设备端口如共享服务器、复印机、传真机等。

  学生宿舍区:每间房间各一个数据和语音端口,条件较好的学校可每人一个数据端口。

  教工住宅区:每户各一个数据和语音端口。

  Molex解决方案

  Molex企业布线网络部拥有超过20年的专业经验,是世界上历史最长的结构化布线系统制造商之一。20多年来,Molex一直制造适合传输语音、数据和视频影像信号的完善的UTP、FTP和光纤布线产品。所有产品及服务都符合或超过相应的业界标准,包括TIA/EIA 568-B.2-1; ISO/IEC 11801:2002和AS/NZS 3080:2003。

  超五类/六类铜缆解决方案:PowerCat/ PowerCat 6线缆、DataGate Plus内置防尘盖配线架、细缆套跳线、DataGate Plus内置防尘盖信息模块、Synergy墙上面板等。

  DataGate Plus内置防尘盖配线架和内置防尘盖信息模块都采用了Molex专利设计的弹性内置防尘盖技术,其性能完全满足超五类要求,是为保持干净安全的连接而设计的。它内置独特的“弹簧支撑的”专利防尘盖,在配对使用插头和插座时保证连接到位,同时防止尘土和杂质进入触点。如果跳线插入不当,弹簧支持的防尘盖会将跳线弹出。模块背部采用尖端IDC塔身,其V型专利触点在端接时会伸缩,而不会疲劳,保证可靠的长期连接。

  光纤解决方案:室内/室外主干光纤、光纤适配器、光纤连接器、尾纤、光纤配线箱、光纤跳线等。

  Molex解决方案在校园网的应用

  Molex产品服务于校园网的成功经验可追溯到它在澳大利亚成功打造的昆士兰州校园网工程, 作为"校园局域网"项目的一部分,Molex七年多来一直为昆士兰教育机构提供支持。这一庞大项目涵盖了昆士兰1500座大楼,为500,000名学生和60,000名教师提供支持。该“校园局域网”项目是南半球最大的教育网络。

  在中国,Molex为很多知名大学校区提供布线系统, 包括 :

  宁波诺丁汉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常州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大学,陕西科技大学,陕西省中医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兰州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体育技术职业学院,浙江高级技工学校,台州大学(一期),温州大学,广州工业大学,惠州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双语学校……

  Molex企业布线网络部拥有超过20年的专业经验,是世界上历史最长的结构化布线系统制造商之一。1998年,Molex企业布线网络部就开始逐渐进入中国市场,并在2000年加速发展。8年来,致力于提供世界级综合布线产品和解决方案和服务本地市场的承诺,在中国市场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多年来一直受到用户的好评。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认可的综合布线系统,Molex会继续研发和更新综合布线系统产品,永远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共2页。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