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成功企业家纵论社会责任(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6:49 赛迪网

  【赛迪网讯】

  对话人物: 2006中国信息产业年度经济人物

  中国计算机报社常务副社长兼总编 卢山

  对话时间: 12月8日晚,2006中国信息产业经济年会“成功企业家之夜”

  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一位孟加拉的银行家穆罕默德·尤纳斯,他22年前创立的格拉明乡村银行是一种非政府组织,从事小额信贷,贷款对象仅限于穷人,额度很小,无需抵押。自创立以来,小额信贷受到穷人的热烈欢迎,穆罕默德·尤纳斯也因此被称为“穷人银行家”。

  在做企业和承担社会责任之间,穆罕默德·尤纳斯实现了最优的平衡。对于中国的企业家群体而言,社会责任也成为日常经营管理中时时要面临的拷问。

  实际上,从社会责任的概念中,可以延伸出很多成对的关键词:责任与利润,信任与股东,挥霍与节省,员工与老总,低调与示范,面子与前提,支票与战略,良心与制度……这些是每位企业家需要经常进行平衡和取舍的。

  12月8日晚,在中国信息产业经济年会“成功企业家之夜”,中国计算机报社常务副社长兼总编卢山对话2006中国信息产业年度经济人物。作为企业家中的佼佼者,他们就如何处理好这些看似矛盾的关键词背后所代表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企业的社会责任不仅仅是企业家个人的问题,还涉及政府、产业环境等。但是作为社会责任最重要的一个承担主体,企业家们是如何思考这个问题的?今天,我们就一同来揭晓成功企业家对于社会责任的理解,共同聚焦“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高以成

  ▲郭可尊

  ▲何庆源

  ▲李健航

  解读人:海尔信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 高以成

  关键词:信任与股东

  卢山:高总最近提到,对海尔电脑来说,2006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非常辛苦,每天都在燃烧自己,但这种辛苦和燃烧又使自己的心态更加成熟。那么,面对一个又一个困难的时候,海尔的勇气到底从何而来?

  作者:袁钦玲

  高以成:我想,应该来源于海尔的企业理念。那就是成功时不沾沾自喜,超越自我;失意时不怨天尤人,从头爬起,永不放弃。

  卢山:高总有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企业尽社会义务的时候,却受到来自于股东和董事会的质疑,这种大把的花钱是不是在滥用股东或者企业的资源?

  高以成:作为一名经理人,即便是董事会不来找我,我也会向董事会定期汇报。因为既然董事会把这项任务交给我了,那我一定不会辜负董事会。海尔电脑回报的不仅是股东,更多的是社会。海尔电脑是创品牌,而不是吃品牌。另外,如果不做强做大的话,也对不起我们的合资公司。除了这些,我想海尔电脑还肩负着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创世界品牌。等大家在国外看到海尔广告牌树立在高楼上的时候,大家会发现,我们中国的企业同样举世瞩目!

  解读人:AMD全球高级副总裁、AMD大中华区总裁 郭可尊

  关键词:责任与利润

  卢山: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和以前作为一名科学家相比,您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郭可尊:不同的感受就是,从事科学工作的时候,你的任务是把所需要的创新技术做出来;而当你作为一名企业家的时候,你需要考虑更多的东西——除了你的产品、你的销售,还有你承担的社会责任。

  2006年,我们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很高的标准,就是在所有企业中起到模范作用。我们除了做参与者之外,还要做推动者,这是我们现在努力在做的。

  卢山:说到责任与利润,往往是企业经营过程中不可回避的。当两者发生矛盾的时候,您觉得是应该责任优先还是利润优先?

  郭可尊:对于利润,大家已经讨论很多。我认为,要把企业做成功,社会责任也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一个成功的企业而言,利润和责任必须是并重的。我们已经把关于社会责任的承诺放进了我们整个的战略目标里。

  解读人: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计算机系统本部总经理 李健航

  关键词:低调与示范

  卢山:李总在2004年说过,那年是PC产业最困难的一年。现在,最困难的时期是不是已经过去了?

  李健航:我觉得PC行业一年比一年困难,但并不等于说未来会越来越困难,我相信未来还是光明的,应该讲我们已经看到了PC产业的又一轮曙光。

  卢山:企业承担了很多社会责任,你愿意你的所作所为高调一点,还是低调一点?

  李健航:今天我们已经把“行胜于言”作为我们的员工准则。对于清华同方这样一家高科技上市公司,我们在成立之初就有一个定位,就是把

清华大学的科技成果,通过企业的产业化转换服务于社会。这就是一种承担社会责任的方式。做电脑业务也要考虑到社会责任。作为国内重要的电脑制造商,我们希望能够为我国的安全、为消费者自身的安全做出我们的贡献,也在考虑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的电脑。

  解读人:诺基亚网络全球高级副总裁、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何庆源

  关键词:员工与老总

  卢山:我们知道,何总在不久前发起了企业责任同盟。请问何总,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时候,承担责任的主体应该是企业的员工,还是老总?

  何庆源:我认为应该是老总带头,带动员工行使社会责任。

  卢山:如果诺基亚员工没有响应你的说法怎么办?

  何庆源:这就要看老总的个人魅力,以及与员工之间的交流了。作为企业家,我们不断进行社会责任方面的投资,但是一个企业的能力又有多大呢?以前我们在贫困地区建希望小学,但现在匮乏的资源是老师。很多大学生刚毕业时都会有去贫困地区执教的冲动和意愿,但在目前这样激烈的竞争形势下,谁能真的放弃自己的前途去农村执教呢?我们就组织了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这样的一个同盟。每年我们都要聘用很多应届大学生,如果他兑现承诺去支教,那么他回来以后,我们聘用他,并且他支教的时间我们也会给他算工龄。

  作者:袁钦玲

  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第一是要聘用100名大学生到贫困地区执教;第二是要在100个贫困地区配备100名优秀教师,给这些教师助教金,在学校里建立网络中心,给100个贫困地区学校捐赠电脑;最后会选100个贫困地区的小朋友来到大城市里面体验生活。

  解读人:SK电讯(中国)总裁、SK电讯株式会社

  常务董事 刘允

  关键词:内部与外部

  卢山:我们注意到最近SK的Logo改得很有意思,是一对翅膀。请问刘总,这对翅膀所承载的是什么?

  刘允:我们把Logo的色彩改成了比较鲜艳的橘黄色,代表奔放。而翅膀有两个含义:一方面,希望翅膀承载着幸福,带给股东、带给客户;另一方面,翅膀必须是一对,一个是用户,一个是企业,只有用户和客户满意和支持,它承载的幸福才能真正到来。这也是我们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

  卢山:谈到社会责任,我们往往把它理解成外部责任。其实严格讲来,企业的社会责任既包括企业内部责任,也包括企业外部责任,但是多数情况下,二者难以取得一致。请问刘博士,当二者发生矛盾的时候,你会怎么做?

  刘允:作为一名企业领导人,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平衡所谓的冲突。这个过程往往是艰难的。从严格意义上来讲,没有对内部责任更好地完善和执行,就谈不上执行外部的责任。内部员工价值体系存在着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同时,只有外部的凝聚力氛围达到了最好状态时,才能最完美地执行外部的责任。

  解读人:佳杰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

  广州佳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 刘伟

  关键词:挥霍与节省

  卢山:刘总手底下的员工评价他说,刘伟管理企业的时候极度吝啬,管理员工的时候极度大方。对这样一个评价你自己承认不承认?

  刘伟:我想这跟我们公司的经营理念很一致,那就是共同进步,共享丰盛。我们并不能说我们是最好的企业,但我们是白手兴家,很多人都跟我们一起分享到了回报。

  卢山: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的时候,如何调动适度的资源,其实是一个特别难以判断的问题。请问刘总,怎样做才能既不会被投资人说成是挥霍,同时又不会社会说成是过于节省或吝啬?

  刘伟:我今天只是做董事长,没有在做CEO,所以我更多的是代表投资者来拷问我们的经营团队。我想,特别是对民营企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课题。我们成长过程中的很多竞争伙伴已经消失,究其原因并不是他们成长得慢。在我国,过去20年中有很好的成长空间,所以很多倒闭的企业并不是没有业务做,而是生意一天比一天大,最后无限膨胀,直至破产。对于企业来讲,“节省”就是将资源投入在你专注的领域里面。我想,如果不是我们极度控制自己的欲望,我们很难享受到今天的成果。

  解读人:东软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兼运营总监 卢朝霞

  关键词:面子与前提

  卢山:在圈子里,因为德高望重,大家都称您为卢老师。我知道卢老师不仅在企业内部倡导和谐,在与自己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的发展过程中也提出了和谐的理念,那就是解决方案的融合之道。融合是我们每一个人追求的理想,但我想请问卢老师的问题是,在合作的过程中,如果遇到不和谐的情况,您会怎么办?

  卢朝霞:融合是产业全球化的趋势。对我们来说首先是和客户的融合,其次是和合作伙伴的融合,第三是公司内部不同行业线的融合。当然在这个行业中肯定会出现不和谐的局面,碰到这种情况我们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沟通,通过沟通建立一个共赢的目标。

  作者:袁钦玲

  至于关键词,我选“面子与前提”。为什么是这个呢?你要想有面子,你还得有前提。也就是说,如果你这个企业本身是不盈利的,那么你这个企业就不能要面子。如果你这个企业捐了很多款,前提是你的企业要有利润。

  解读人:江苏新潮科技集团

  有限公司总裁 王新潮

  关键词:支票与战略

  卢山:在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过程当中,您认为是不是只要捐钱就足够了?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捐出去的钱您指望它有什么样的回报?是不是需要承担社会责任的时候,一定要跟企业的战略联系在一起?

  王新潮:我认为没有必要一定联系在一起。我们企业也每年捐赠,但我们是不求回报的。

东南大学一位学生得了骨癌,我们得知后支持了他,但最后他还需要15万元,他就写了一篇文章,说如果谁能出15万元,我就终生为这个人服务。我们捐了这笔钱,但我们说你愿意来我们公司服务就来,如果觉得我公司不适合,你就不需要来我公司服务。

  卢山:我想,很多时候回报还是必需的。王总能否透露一下,新潮公司对于员工入股每年的回报比例有多高?

  王新潮:我对员工有一个承诺,即三年时间使大家的回报率能达到140%。去年是第一年,达到了40%,今年是税后50%,明年还有一年,我承诺全部回收以后再开始享受分红。

  解读人:长飞光纤光缆

  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高山

  关键词:良心和制度

  卢山:请问朱总,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时候,是否仅仅有良心就足够了,企业需要不需要有一套完善的制度来保证社会责任的实施?

  朱高山:无论从产品的规模和产品的结构,我们的销售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去年,我们长飞公司光纤销售居于全球第二位,这就履行了我们对社会责任的承诺。我们要让大家尽快地低成本使用光纤,享受现代信息服务,这是我们首先要完成的使命和责任。

  我们虽然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但是我们是在中国成长起来。中华民族的一个美德就是知恩图报,所以长飞公司尽社会责任我认为是应该的。今年我收到中国防治

艾滋病协会的一份材料,急需我们的赞助。我们献出了我们的爱心。

  我想我们最主要的社会责任就是,为客户提供质量最优、服务最好的产品。因为长飞公司规模很大,我们销售的不仅是内陆产品,也有海外产品,所以我们需要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我们保证为客户提供优良的产品和优良的服务。我们很多年来被国家评为中国名牌产品,我想我们还要争创国际品牌。(n101)

  作者:袁钦玲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