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太阳耀斑干扰短波无线 不影响公共无线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0:52 赛迪网

  【赛迪网讯】12月13日10时40分前后,太阳发生X3级耀斑猛烈爆发。这次耀斑爆发对我国的短波无线电信号传播造成严重影响,短波通信、广播、探测等电子信息系统发生大面积中断或受到较长时间的严重干扰。

  广州、海南、重庆等电波观测站的短波探测信号从10时20分左右起发生全波段中断,直至11时15分以后才逐步出现信号,13时30分以后基本恢复正常。

  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谢飞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太阳耀斑是影响短波无线信号的因素之一,对短波电台有直接影响。

  记者从有关专家处了解到,太阳风暴期间所射出的X射线会比平时增加1000倍,从而使地球大气中电离层的电子密度提高,而1-30MHz的无线短波正好是通过电离层来传播,因此会受到直接的影响。而我国移动运营商所使用的频段与太阳磁暴干扰频段不同,所以不会受到影响。

  谢飞波指出,太阳耀斑对短波无线的影响目前仍不能完全避免,但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提高无线电抗灾系统能力,将影响降至最低。(n101)

  作者:顾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