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网上银行用户近4千万 安全仍是最大制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3:17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2006年12月15日,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金融时报发布了《2006中国网上银行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06年国内网上银行的使用人数较去年相比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总用户数已将近4000万。不过调查显示,目前国内网上银行业务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而安全问题,依然是制约网上银行业发展的最大困扰。

  用户数大幅增长

  CFCA总经理李晓峰介绍,此番进行的2006中国网上银行的调查,调查对象包括18-50岁的网络用户和企业财务人员,范围涵盖北京、上海、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湖南、四川、辽宁的省会,总共10个城市。

  李晓峰指出,截至今年上半年不完全的统计,在141家

商业银行中和获准开办网上银行业务的外资银行中,已经开设网上银行的为45家,企业网银注册用户已经超过90万,个人也超过3500多万,网上交易额是40多万亿。

  而根据刚刚发布的2006中国网上银行用户行为调查报告显示,2006年国内网上银行的使用人数较去年相比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抽查样本中,网上银行的个人用户人数同比增长了近1.7倍,网上银行企业用户数同比增长了近3倍,企业“网银”业务的增长成为2006年网上银行快速发展的亮点。

  安全仍是最大制约

  在去年的中国网上

银行调查结果显示中,约有超过50%甚至三分之二的用户不打算使用或者不敢使用网上银行,其主要原因就在于安全问题。而在今年的调查结果中,仍旧有61%的非网上银行用户由于怀疑网银安全性而不使用网上银行业务。由此可见,网上银行的安全性仍然是制约网银发展的主要因素。

  与之相对应,调查显示,大众对保证网上银行安全性的数字证书的作用日渐重视,不知道数字证书的用户从2005年的6.1%下降为0.9%,未使用数字证书的用户中有37.7%表示未来的一年中会使用数字证书。而截至目前,CFCA已经发放的数字证书已经突破120万张。

  两年数据对比显示,中国的网上银行正在以倍数速度增长,用户对网上银行的认知程度不断提高,对安全知识的了解程度也高出预期。

  尚处于初级阶段但潜力巨大

  在今年的报告中,CFCA首次提出了“网上银行成长指数”这一调查。据介绍,该指数反映的是在当前条件下,中国网上银行在量和质的总体发展状况和发展潜力,其数值范围区间为0-100,当该指数上升时,表明阻碍用户使用网银的因素减弱或者有利于用户使用网银的因素增强,用户使用网上银行的可能性增加,网上银行发展趋向利好方向。这也是行业内首个评价网银成长情况的指数。

  调查报告显示,2006年个人网上银行成长指数味58.33,2006年企业网上银行成长指数为58.73。CFCA介绍称,这些数据表明,现阶段我国网银的整体发展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但CFCA也特别强调称,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我国网银已经具备了很好的发展基础(用户基础指数得分已经非常接近理论值),社会对网上银行的需求也很大,所以网上银行具有巨大的成长潜力。

  此外,在今年的网上银行调查中,CFCA还结合国内外网银评价经验,建立起了一个被业内广泛认可的网上银行的评价体系,可为银行提供对网上银行的客观认知和业务发展的参考。(记者:胡滢)

  作者:胡滢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