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半导体行业明年或将迎来寒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0:16 太平洋电脑网

  半导体厂商在2008年将会迎来一个需求旺盛的“景气年”,但在此之前的2007年,厂商们必须跨过艰难的道路。

  在每年的一月份如果市场不景气的话,那整个第一季度对于使用在个人电脑、数码相机、手机和其他流行的数码产品中的芯片的需求将会减少。在这一情况发生之后,市场往往需要两个季度的时间来使需求逐渐恢复,并在节日季度中再次形成一个繁荣的市场。

  但根据半导体行业的历史经验,往往会有各种各样的因素影响甚至破坏这一市场循环。而在2007年将有两个不确定的因素起着作用:对闪存芯片的需求和微软的下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的发布。在闪存芯片方面市场中的厂商无法满足日趋增长的市场需求,而且闪存芯片的价格增长并没有快到让厂商满意的地步。

  在Windows Vista方面,业界已经不是第一次将复苏疲软无力的个人电脑市场的希望寄托在新的Windows操作系统上。而上一次微软推出XP的时候,市场花了比预计要长的时间才得以复苏。

  不管向哪个分析师询问,都会得知目前至少有12到17家半导体厂商,更准确来说是半导体生产工厂,正在兴建或者转型来生产闪存芯片。NAND型闪存芯片在数码相机和诸如苹果的iPod nano和iPod shuffle那样的便携式媒体播放器中广泛使用。

  市场研究机构IC Insights的分析师Brian Matas表示,越来越多的厂商正在进入闪存芯片行业。大量的合资企业正在成立,同时大量的生产个人电脑使用的内存芯片的厂商转型而生产闪存芯片。

  除此以外,个人电脑市场对闪存芯片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增长,由于个人电脑厂商希望借助闪存而加快系统启动的速度,同时希望通过闪存来减少传统的硬盘由于碰撞而造成的数据丢失,这些改进都给闪存芯片在个人电脑市场留下了一席之地。而且不少厂商期望有朝一日闪存将完全的代替硬盘。Matas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市场是否已经对此做好了准备,也无法得知闪存能否带来成本的优势。

  就算如此我们也无法否认闪存业务是半导体芯片市场的一个热点。其最突出的一个表现就是美光科技和英特尔建立合资公司生产闪存芯片。还有欧洲的意法半导体和韩国的现代半导体也进行了合作。同时,SanDisk和日本的东芝公司在日本合资兴建了一座NAND闪存芯片工厂,而在建的第二座工厂也快完工。

  在2006年全球NAND闪存芯片业务的收入增长良好,达到13%,市场规模210亿美元。而市场规模的增长并未真正反应出市场需求的火爆,因为今年市场需求增长率超过了48%。Matas表示2007年的情况应该跟2006年相似,需求的增幅大概在27%。在2007年投产的芯片工厂将大大增加产能同时降低成本。

  同样在2007年英特尔与竞争对手AMD的争夺依然白热化。在12月6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惠普和戴尔的个人电脑和服务器产品中,英特尔的份额在持续下降。在个人电脑市场上英特尔的平均份额从8月份的81%下降到12月的76%。其原因是英特尔的合作伙伴戴尔公司开始推出采用AMD处理器的产品。

  市场研究机构JPMorgan的分析师Chris Danely表示,英特尔目前还拥有明显的优势,这让公司在2007年的表现会与众不同。在2007年上半年预期英特尔将继续保持着自己的市场份额。但同时个人电脑厂商也会不断的推出采用AMD处理器的产品作为价格调整的杠杆。

  但同时无线业务将迎来冬季。德州仪器这一手机芯片制造巨头大幅调低了公司在这个季度的利润和收入预算,同时还表示在明年公司的销售将会放缓。市场研究机构美林证券的分析师Joe Osha表示的德州仪器的这一情况是由于仍未售出的芯片库存所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半导体”的相关新闻
先苦后甜? 半导体行业明年或将迎来寒冬 (2006-12-15)
Q3全球半导体总营收121亿美元 高通居榜首 (2006-12-15)
美国刷新半导体速度纪录 新型晶体管达845GHz (2006-12-15)
In-Stat:印度完整半导体产业链2010年才形成 (2006-12-14)
10月全球半导体生产设备销售额同比增长35% (2006-12-14)
中星微获全球半导体设计协会2006年度大奖 (200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