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洗衣机前10月出口额增长近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5:52 赛迪网

  自2004年以来,中国洗衣机制造企业依托强大的中国制造优势,出口量不断攀升,在海外市场拓展上频传捷报,开创了洗衣机海外市场的新局面。2006年,洗衣机出口依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截至10月末,共出口洗衣机928.65万台,同比增长24.13%,累计出口金额10.35亿美元,同比增长27.71%。预计全年出口量可以达到1150万台。

  产品结构:双缸为主 滚筒增长明显

  从洗衣机的出口产品结构来看,虽然从2004年以来,双缸洗衣机出口比重有所降低,但在我国洗衣机出口中仍占主要地位,1-10月累计,双缸洗衣机的出口约占总出口量的40%。

  与此同时,从近3年的趋势看,滚筒洗衣机的比重在不断提高,从2003年只占5.83%的比重快速增长到现在的26.5%。而同时,波轮全自动所占比重则有所降低,从2003年的37.78%下降到目前的25.73%,这种出口产品结构的变化也体现了国内洗衣机企业正以积极的行动实现行业增长方式的转变,寻求通过产品的高端化来获取更多的赢利。

  其中小天鹅和海尔滚筒洗衣机的强劲表现都很抢眼,可以说,国内洗衣机企业正朝着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的方向健康发展。

  地区分布:美国高增长 日本下降

  从2006年前10个月累计出口量来看,亚洲、欧洲和美洲是我国洗衣机的主要出口市场。亚洲市场还是以波轮洗衣机和双缸洗衣机为主,分别占到42%和40%的比重,其中双缸洗衣机主要出口到中东国家。

  欧洲市场以滚筒洗衣机为主,占到70%多的比重。美洲国家中,对美国市场滚筒洗衣机出口势头强劲,拉动作用明显,对拉丁美洲国家以双缸洗衣机为主,占到67%的比重。从具体国家来看,对日本、美国、芬兰的出口金额分别为2.5亿美元、0.83亿美元和0.8亿美元,分列前三位。

  截至10月份,从对主要出口国家的出口量同比增长情况来看,美国、委内瑞拉、伊朗是今年增长比较快的区域市场,分别增长了218.12%、176.67%和76.22%,但日本和芬兰却出现了负增长,同比分别下降了1.76%和10.3%。

  通过对1-10月份累计出口金额排前五位的国家进行分析可以看出,由于亚洲国家传统上以波轮洗衣机为主,对日本的出口机型也是如此,波轮全自动占到97%的比重,但其中有2/3以上数量是日本在华合资企业的返销,来自中国企业的产品不到1/3;对美国、芬兰出口基本以滚筒洗衣机为主,前10个月中国出口美国市场的滚筒洗衣机为22.2万台,占出口总量的82.7%,美国消费者传统上是使用搅拌式洗衣机,但从近几年的趋势看,滚筒洗衣机的消费量有了一定的增长;对芬兰出口滚筒洗衣机40.8万台,约占总量的99%;对俄罗斯和

乌克兰的出口产品结构虽以滚筒机型为主,但双缸洗衣机也占有一定比例。

  1-10月累计,对俄罗斯出口滚筒洗衣机21.2万台,占总量的48%,双缸洗衣机15.7万台,占到总量的35.5%;对乌克兰出口滚筒洗衣机19.1万台,约占总量的53%,双缸洗衣机14.8万台,占到总量的40.6%。

  作者:徐建勇

  出口产区:五大地区划走一半份额

  从累计出口金额来看,南京、上海、苏州、无锡和慈溪是中国洗衣机出口前五大地区,1-10月累计,这五个地区洗衣机出口量合计约为500万台,占中国洗衣机出口总量的53.8%。

  从主要经营企业分析,2006年1-10月累计出口金额前15位的洗衣机企业出口量合计约为654万台,占到我国洗衣机出口总量的70.4%,反映了较高的集中度。

  但在前15家企业中有7家是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合资或独资企业,其中又以日、韩企业为主,这7家企业占到前15家企业出口总量近55%的比重,显示了外资企业对本土企业强劲的对抗力量。

  国内著名的洗衣机制造厂商海尔、小天鹅、荣事达、金羚及宁波的金帅、新乐、辰佳等也都名列出口前15家企业阵营中。

  发展趋势:技术创新见成效

  长期以来,中国企业主要通过规模化降低成本和以价格竞争为主要手段,在和跨国公司的竞争中,本土企业获得了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同时也有将这种发展模式复制到开发海外市场的趋势,但对于整个行业来说,这种发展模式也造成大量的同质化产品投放市场,导致价格竞争越来越激烈,产品利润越来越低。

  同时,随着国内原材料、

能源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中国家电行业规模化发展模式赖以生存的基础也发生了变化,原有的制造成本优势也在逐步削弱,导致产品竞争力的降低。另外,随着全球家电业向中国的高度集中,中国家电业在全球市场的地位日益提高,

  出口量高速增长的同时,中国产品也成为一些发达国家和新兴产区重点防范的目标,如针对中国企业的反倾销案件、

知识产权纠纷、不断抬高的绿色贸易壁垒等,给中国家电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正因为如此,无锡小天鹅等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开创海外市场新局面的案例引起了行业内的关注。在2006年洗衣机出口中,无锡小天鹅与美国通用电气联合设计开发的大容量滚筒洗衣机出口美国市场,由于其耗水量、耗电量、洗净度均比现行的国际标准有大幅度提高,因此美国政府向消费者承诺,凡购买这些大容量滚筒洗衣机均都可得到每台70-100美元的政府补贴。

  (作者系中国家电协会信息咨询部研究员)(n101)

  作者:徐建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