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X卧底”出笼 拉响手机警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4:51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日前,一款名为"X卧底"的软件在南京悄悄流传开。此事,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反应。据说,"X卧底"神通广大,无所不能,一旦安装就可以将手机用户的所有信息资料"一网打尽",还可以实施远程监控,通过特定电话实现在待机状态下的自动接通功能。可以看出,"X卧底"比好莱坞大片中的"007"更牛。在"X卧底"面前,手机用户失去了所有的安全防护,令人恐怖,发人深省。

  该软件的原名为"Flexispy","X卧底"只是软件通过汉化和改良后在中国的名字。软件最初始是由泰国的Vervata公司提供的FlexiSpy软件,售价50美元。

  尽管南京特洛伊科技有限公司一再声明,"X卧底"不是木马程序,一切尽在掌控之中。但是,不论初衷如何,X卧底"的出笼已对手机用户的信息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威胁,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市场安全组织F-Secure认为,这款软件实质上就是木马程式。F-Secure组织的安全研究员Jarno Niemela在博客中称:"这款软件完全没有说明它是什么,就自行安装。而且,当它安装到手机上时,使用者完全找不到。"他警告称,Flexispy监控软件可被怀有恶意的人用作攻击他人手机的恶意软件。在某种情况下,恶意攻击者可能通过

蓝牙连接将程序发送到手机,或者利用信任让好奇的人装上软件。

  "X卧底"浮出水面,使我们再次对手机的安全产生了警觉。我们生活在一个通讯十分发达的时代里,每天都用手机快速地收发各种信息,手机俨然成为一个神通广大的信息"智者"。但是,智者似乎又会变成"弱者"。事实上,手机安全问题已经危机四伏。比如,手机每天都暴露在人群当中,在有意和无意中,里面的私密信息就会被其他人看见;而当手机丢失以后,里面的电话、照片、记事本内容都有可能被盗,甚至会成为犯罪分子进一步伤害、欺骗亲友的工具,会带来金钱以及生活上的莫大困扰。

  更为严重的是,黑客攻击的目标开始由电脑向手机等移动平台转移。据安全专家预测,2007年,计算机黑客将在"电脑大战"中开辟新的战场,攻击手机、即时通讯、MySpace等。安全厂迈克菲指出,随着黑客试图绕过安全措施窃取电子邮件、文档、合同,功能强大的新手机将成为攻击的新目标。

  手机病毒、间谍软件一旦开始传播,就很难控制。针对这种现象病毒,企业已经开始作出反应。比如,诺基亚已推出了多款预装有反病毒软件的手机。日本的DoCoMo公司也发布了几款迈克菲反病毒软件,这一软件能够通过其手机网络传输,解决恶意代码问题。在这方面,

国产手机也加强了安全防范力度。今年,恒基伟业在成功推出商务通F8以后,以针对手机信息安全市场的发展潜力,推出了新款信息安全手机"君睿"F88,其安全性功能和外形都有卓越表现。此外,联想、夏新、宇龙、国虹等厂商都纷纷推出了相关产品。

  可以预料,拥有了"X卧底",黑客便会如鱼得水,随时随地对手机用户发起"无声无息"的攻击,手机市场就会成为黑客的"第

二战场"。因此,我们建议商家应该从消费者利益出发,杜绝"X卧底"之类的间谍软件的生产和销售,也希望监管部门能防微杜渐,及时伸出正义之争,真正维护消费者的"信息安权"。

  作者:靳生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