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顾雏军请求获准放弃绝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09:38 华夏时报

  绝食了一天的顾雏军得到了他想要的权利。昨天,法庭同意了之前一天顾雏军提出的三项要求中的两项,而顾雏军也放弃了另外一个,这段“插曲”以顾雏军昨晚开始进食而告终。

  另外,顾雏军终于如愿公开的检举信把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再次推到前台。

  检举信意外抖出德勤

  昨天的庭审有两件事情与德勤有关。

  在下午的庭审中,姜宝军的辨护人发表质证意见时提到,德勤的审计师向法庭出具的证言,证明姜宝军不负责科龙电器财务报表的编制。

  而让德勤会计师事务所颇为尴尬的另一件事是,顾雏军公布的第三封检举信直指德勤要对有关部门认定的“科龙电器财务披露造假”负责。

  而第二封检举信,大约有100页,除了关于德勤的,还有对整个案件和相关起诉他的罪名的解释声明概括。

  一位旁听的媒体同行明确告诉本报记者,他在顾雏军的弟弟处看到了检举信。该举报信和盘托出顾雏军本人及科龙电器财务负责人要求德勤不要将那笔5.1亿元销售收入计入科龙电器2004年年报,但被德勤拒绝的详尽细节。该笔收入被计入科龙电器2004年年报后,直接造成科龙电器被有关部门认定财务披露造假。

  顾雏军的父亲由于身体原因没有赶到佛山,留守北京。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顾雏军写过很多检举信,但是对于传闻中的要“揭露建国史上最大贪污案”,他没有透露任何细节。

  曾拒绝“辩诉交易”?

  记者从顾雏军被羁押开始,曾多次询问过数名律师,其中包括顾雏军的辩护律师李贵方,但是每一个人对于案件审理过程所需时间和顾雏军可能获得刑期都持保留态度。“案件太复杂,很难说。”一位资深律师这样告诉记者。

  尽管至今尚不能确定李贵方是为顾雏军作无罪辩护还是有罪辩护,但是有媒体爆出,法院曾与顾雏军的律师接触,尝试辩诉交易,要求顾雏军尽快认罪以获得减刑,一旦认罪,甚至明示“刑期可能在8年到10年”。

  北京高朋天达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宇告诉记者,所谓“辩诉交易”,是在英美法系国家颇为流行的一种制度,指检察官与被告人及其辩护律师经过谈判和讨价还价,来达成由被告人认罪换取不起诉或者较轻刑罚的协议。不过目前在中国并不多见。

  但是,尽管采取辩诉交易可能会大大缩短审判的时间,也有利于科龙和格林柯尔恢复发展,但是写了很多“检举信”、坚称自己“冤枉”的顾雏军,最终还是由于种种因素放弃了辩诉交易。

  截至本报记者截稿时,昨天的庭审仍在继续。

  绝食威胁基本成功

  顾雏军在12日上午坐在轮椅上向法庭提出了三项请求,包括:申请本案公开审理,给公众知情权,要求不少于20家媒体旁听;申请法庭将本案的全部材料公开;申请将他写的检举书作为证据,并予以公开。

  在被当庭拒绝之后,顾雏军表示将以绝食抗争。在绝食一天之后, 昨天中午12点多,审判长宣布结束上午的审理,14:30继续开庭。此后,在法警的带领下,顾雏军的辩护人和家属在佛山中院一间戒备森严的休息室见到了顾雏军。顾雏军告诉他的辩护人和家属,法院已研究决定,同意昨日他的三项申请中的两项。其一,允许不少于20家媒体旁听,采取先到先进的原则。其二,允许顾雏军将他写给有关部门的举报信向媒体公开,方式是由顾的家属将举报信的书面材料当庭散发给旁听记者。

  法院没有同意顾雏军的“将本案全部审理材料予以公开”的申请,理由是不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对此,顾雏军表示,如果下午能看到前面两项申请得到许可,则可放弃未被法院同意的该项申请。同时在晚上恢复进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