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挖好网络安全市场的下一桶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8:07 ChinaByte

  从1987年中国第一封email发到德国到现在,中国的互联网应用风生水起,但关于网络的控制和管理却未能同步跟进,由此衍生出许多社会问题。比如说:

  1、成千上万自由上网企业的“安全事故”问题;

  2、1000万青少年的网瘾问题;

  3、因特网络环境下管理、法规的国际接轨问题;

  ....

  到底如何来管好中国1亿多人的上网问题呢?种种问题的背后,蕴藏着一个巨大的网络安全产业——互联网络控制管理。无论是从社会角度、从法律角度、从企业的利益角度,甚至从员工的切身利益角度,这种控制和管理都是必然的。IDC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这块市场将以16.9%的年平均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08年时市场规模将达到75亿美元。

  因此,互联网控制和管理已经成为IT行业公认的“金矿”,成为网络安全市场的又一片“蓝海”。面对这座诱人的“金矿”,中国的网络安全企业应该如何把握机遇?沉溺于红海之中的安全产品经销商们,又要如何加入这支掘金的队伍?

  第一步:抢占先机,跑马圈地

  互联网控制管理是一块大市场,在美国等发达西方国家,使用互联网控制管理产品已经成为企业/机构的普遍共识。越来越多的企业、学校和政府单位开始使用互联网控制管理产品,对互联网内容、对上网者行为进行控制和管理,以达到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强内部网络安全、避免法律风险和保护员工及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目的。

  但在我国,互联网控制管理还是个新事物。直至2006年3月,公安部才发布了82号令《互联网安全保护技术措施规定》对这块市场进行规范,规定“接入到互联网上的单位需要通过技术手段对内部上网行为进行审计,审计信息必须留存6个月以上备查”。就目前的实际应用推进来看,主要还是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城市的机构/企业率先使用。

  正因为“互联网控制管理”是个年轻的产业,很快吸引了一批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他们纷纷从传统安全企业转型。比如说在这个领域最具领导力的网康科技,就是一批网络安全专家合作成立的公司。他们在看到‘上网行为管理’的先机后,都放弃了在Symantec、Microsoft和IBM等大企业工作的机会,转入自主创新、自主研发,2年时间内成功研发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控制管理产品——网康互联网控制网关。

  前瞻的眼光加上合适的土壤,网康科技的业绩增长十分迅速,平均季度增长率超过了100%。同时留给传统安全产品经销商们一个广阔的市场。这些经销商以前经营的老三样产品(防火墙、VPN、IDS/IPS),竞争十分激烈,利润率也偏低,可以说是一片红海。但如果选择互联网控制管理,却是一片全新的蓝海。只要谁率先占住了山头,谁就能跑马圈地赢得市场,真正考验经销商的 “仅仅是个眼光问题,决心问题,耐心问题”。可以说,这种千载难逢的时机不会存在太久,谁占得先机,谁就赢了一半。

  第二步:耐心掘进,培育市场

  “互联网控制管理”是网络安全市场一片新蓝海,拥有美好的盈利前景。但对于终端用户而言,却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受传统网络安全产品的影响,许多用户现在还未能理解“互联网控制管理”的意义。他们对于自己的数据和网络已经习惯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在边界安装防火墙、在桌面上安装防病毒和防间谍软件工具、使用加密技术发送和保存数据;……似乎有了许多高技术的装备,网络安全就可以高枕无忧。

  但事实上,安全管理是一项由内而外的“管理过程”,不仅仅是个技术问题。从资源角度讲,如管理控制不当,网络资源利用率会下降,在企业经常感觉带宽资源不够时,其实是企业带宽资源被占用的行为所导致的,这将为企业直接带来经济损失。从安全性上讲,网上有很多病毒,如蠕虫、木马等,都有可能利用企业网络的漏洞,甚至实施毁灭性攻击,那么如果员工一旦接触到这些高风险网站,后果将不堪设想。从法律角度讲,如果某知名企业的员工在无意中安装了色情网站的伺服,一旦被公安局查到,将对该知名企业产生了不良影响,从而造成巨大损失。

  从全球的发展趋势来看,互联网控制管理产品在2004年就已经出现,一年之后,世界500强企业中就有70%部署了此类产品,发展速度还是很快的。因此,对于国内所有网络安全企业而言,都有责任去影响用户,共同去培育市场。只要用户叫好了,他自然就会来接近、了解‘互联网控制管理’产品,最后成为付费客户。

  针对这些情况,安全产品企业应该有耐心掘金的准备,先把目标市场定位在IT应用比较领先的行业,例如:电信、银行、保险、外资企业、制造业、教育等等,因为这些行业对网络安全的认识比较深刻,而且确实有实际的需求。

  第三步:选好伙伴,一荣俱荣

  加入“互联网控制管理”掘金队伍的都专营网络安全产品的公司,很多都是网络安全市场的沙场老将。他们历经防杀病毒、防火墙、IDS、VPN等多轮安全产品的洗礼,已经具有良好的用户基数、业务经验、技术力量和销售团队。对于他们而言,“做什么”、“怎么做”等等都不是问题,关键的问题还是要“选好方向”“跟对人”,要选择好的合作伙伴。

  那么到底要如何选择合作伙伴?其实只要看3个关键词就够了,这3个关键词是“国际、本土、区域”:

  所谓国际,是指技术要国际化。“互联网控制管理”是一个非常广泛的领域,涉及到上网行为管理、内容安全管理、带宽分配管理、网络应用管理、外发信息管理,在互联网这个共同的起跑线上,必须做到全球同步才能真正发挥作用。比如说网康就是一个具有国际技术背景的企业,拥有一支来自Symantec、Microsoft和IBM的国际精英团队,能够确保国际化的技术水平。

  所谓本土,是指应用要本土化。内容安全是基于对互联网内容的控制和对上网行为的管理来实现更完善的安全目标的,用户喜欢访问哪些网站?使用什么IM?玩什么游戏?有哪些使用习惯?对内容安全产品的标准定义有着很重要的影响。而行为和习惯与文化、环境、国情有着很大的关系,谁更了解中国人的上网行为和习惯,谁就更适合在中国市场发展内容安全产品,因此国内市场迫切需要满足中国用户需求和符合国情的内容安全产品。因此,本土化比国际化更重要,有许多刚进入中国的国际厂商并不熟悉中国国情,很可能将“互联网控制管理”概念化、模式化,最终失去应用的功效。

  所谓区域,是指区域配套服务能力,这对网络安全产品的深入应用非常重要。只有厂商的销售力量和经销商的销售力量组合起来,帮助区域经销商对客户进行更深入的挖掘,这样能给客户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未来即将进入3G时代。随着3G的问世,互联网运用的领域将更为广泛,“网络安全”产业也会形成一个加倍巨大的“生态富矿”,这个巨大的机会永远属于有远见、有热情、有专业精神的掘金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