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方正集团20周年庆典专题 > 正文

技术创新铺就方正成功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6:13 中国知识产权报

  “世界在变,创新不变”,这是北大方正提出的口号。

  由一个普通的校办企业,逐渐发展成为一个销售收入200亿元、利税总额10亿元、驰名中外的企业,北大方正集团靠的就是技术创新。

  持续创新,是方正发展的源动力。自成立以来,方正集团一直秉承“创造科技与文
明”的理念和宗旨,将“技术顶天”与“市场立地”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产、学、研一体化的特色道路。

  引领报业迎来“光与电”

  上世纪80年代,当欧美已经进入第三代阴极射线管式照排系统阶段时,中国印刷业仍在沿用近百年的铅字印刷。

  是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问世,改变了这种现状,迎来了中国印刷业历史的第二次革命。

  最先研制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北大方正,使中国印刷业跨越了第二、第三代,直接进入第四代计算机激光照排的信息化时代。

  1987年~1988年,随着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在《经济日报》、《解放军报》的应用,中国报业掀起了“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信息化浪潮。从1987年~1993年,短短五六年时间里,国内90%以上的报社和黑白书刊采用了方正激光照排系统。

  1989年和1990年,方正的黑白激光照排系统分别传到澳门和香港。

  1991年8月,《人民日报》在北京和武汉之间首次成功地进行了报纸卫星实地远传试验,传送一个版面只用了5分钟。到1994年底的时候,中国已有上百种报纸都实现了远程传版,缩短了出报周期,扩大了发行量。

  方正汉字激光照排系统,造福了整个华语地区,也使自己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大获全胜,一统国内照排系统市场,使当时来中国研制和销售照排系统的英国蒙纳公司、美国王安、HTS公司和日本写研、森泽等公司,纷纷退出中国市场。

  1992年初,彩色激光照排系统的研制成功使照排系统应用实现了从黑白到彩色的巨大变革,中文彩色报纸的出版摆脱了分色机的困扰,大大降低了出版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如果说汉字激光照排系统推动了报业的第一次信息化浪潮,那么之后的新闻采编流程计算机管理系统的研制推出,则又掀起了报业、出版业的第二次信息化浪潮。

  1994年元旦,方正新研制的新闻采编流程计算机管理系统被《深圳晚报》首家采用,编辑、记者们抛开了纸和笔,从采访、写稿、编辑、传送、审定、签发直到组版、发排,全部实现了电脑化管理。第二轮信息化浪潮给报业、出版业带来了计算机经营管理的新模式。

  为软件产业撑起一片蓝天

  进入21世纪,方正不断进行新的探索,开发以自有技术为核心、以软件产品为主导的新产品,步入技术突破性、创新性的新时代。

  21世纪,网络出版得到很大发展,而网络出版最怕的就是出版物被复制、盗版,因此有效地保护版权是网络出版的首要条件。

  2001年,方正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代核心技术——阿帕比数字版权保护系统(DRM),它成功地解决了网上出版物被复制、盗版的难题。

  2003年11月,方正DRM技术获得信息产业部颁发的2003年度重大科技成果发明奖。在6个一等奖中,只有方正DRM一个属于软件类。DRM技术曾被MIT的《Technology Review》杂志评为“将影响世界”的十大新兴技术之一。

  截至目前,全国有500多家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中小学图书馆等单位购买了方正DRM系统和电子图书。

  2003年伊始,北大方正又传捷报,其自主开发的多种软件产品被评为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推荐软件,其中就包括面向媒体领域的方正数字资产管理系统DAM和面向电视台的方正无忧多频道电视台自动播出系统,以及应用于数字内容管理领域的方正博思等软件系统。

  走出国门彰显中国创造力

  让自己的软件走出国门,是方正人不懈的追求。而进军国际市场,方正首选目标是同属方块字的日文市场。

  1997年,方正承担了日本一家半月刊杂志《Car Sensor》的数据库系统、自动排版系统、出版系统等的系列开发。面对要求严格甚至近乎苛刻的日本用户,方正不仅保质保量地开发出系列软件系统,而且比约定时间提前了3天,这在业界是极为罕见的。该杂志应用方正开发出的系统完成千余页内容的排版仅用了几小时,使其生产效率提高了几倍,而且还保证整体内容差错率为零。

  此举开创了中国企业大规模出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应用软件产品的先河。2003年,日本方正完成了包括日本日刊体育印刷社在内的几个大型报业出版系统的开发和实施,尤其是日刊体育印刷社首次实现150种报纸同时上线印刷,在日本报业出版界引起轰动。

  如今,马来西亚、泰国几家最大的中文报纸都使用了方正彩色激光照排系统,北美地区几乎每一家中文报纸都用上了方正激光照排系统,方正软件已在多个国家生根开花。

  目前,方正已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全球分销渠道,在美洲、欧洲以及亚太地区设立办事处,组建了强大的销售和技术支持队伍,这支队伍的大部分员工来自于当地,主要从事销售各类印前软件产品、流程产品等业务。全球分销合作伙伴也从两年前的十家向百家发展,国际市场代理商力量正在将方正的技术力量向全球延展,争取在3~5年后,方正软件在国际市场的销量将超过当前在中国市场的销量。

  方正集团的国际化,探索出了一条中国软件产业国际化的发展之路,证明了一家拥有核心技术的中国本土软件企业的强大生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