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支付宝声明:《支付宝成套现工具》报道失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4:06 赛迪网

  【赛迪网讯】12月13日,某媒体刊登了一篇名为《网上支付易被金融犯罪利用》的报道,文中引用了网络上流传的一篇题为《用支付宝,成功套现25000元》的帖子,浙江支付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给赛迪网发来声明,声称此报道严重失实,声明全文如下:

  支付宝公司严正声明

  1、北京时间12月13日,浙江支付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针对日前一国内媒体题为《网上支付易被金融犯罪利用——有人在用“支付宝”大规模违规套现》的失实报道作出强烈谴责,并在此郑重声明,以澄清真相。

  2、该报道未经核实,引用网上一则题为《用支付宝成功套现25000元》的帖子,称大量支付宝用户利用虚假交易从信用卡中套现,支付宝特声明该报道所引用资料严重失实。

  支付宝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提供网上支付服务的互联网企业,其下属风险控制部门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打击信用卡套现等违规操作,对于该类违规操作,支付宝公司采取冻结该帐户资金,经银行核查,将冻结资金返回原来的信用卡帐户的方式进行处理。该部门自成立至今,已破获和打击多个利用信用卡套现团伙。

  支付宝对信用卡风险交易的及时反馈和得当措施得到了相关合作银行的大力支持。近日,招商银行来函,对支付宝公司在打击信用卡套现方面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来函中称:“非常感谢贵司在交易风险方面的工作,希望就此在后续工作更紧密地合作。”

  3、该报道引用央行在近日发布的《反洗钱报告》称,“当前,网上银行在银行业务中占据的比重上升很快,而且交易大都通过电话、计算机网络进行,银行和客户很少见面,这给银行了解客户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也成为洗钱风险的易发、高发领域。”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十六条:金融机构应当按照规定建立客户身份识别制度。

  要求客户出示真实有效的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进行核对并登记。该法案第十七条指出:金融机构通过第三方识别客户身份的,应当确保第三方已经采取符合本法要求的客户身份识别措施;第三方未采取符合本法要求的客户身份识别措施的,由该金融机构承担未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的责任。

  支付宝公司一直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的相关规定。2005年7月25日开始,支付宝公司推出“支付宝认证”服务,用户进行支付宝认证前必须先注册成为支付宝的会员。支付宝公司有权采取各种其认为必要手段对用户的身份进行识别。支付宝认证服务的具体程序包括:身份信息识别和银行账户识别,通过这两种识别手段,支付宝公司有权记录并保存用户的通过认证的信息,亦有权根据本协议的约定金融机构提供用户的身份信息。

  4、该报道称,“通过‘支付宝’支付,有的用户使用一段时间后就不再使用了,这会产生一部分‘休眠用户’,而这些用户的账号中会存有一部分资金,这部分‘休眠资金’都存在‘支付宝’的账户中,将为‘支付宝’积累大量资金。”

  该报道还称,“在通过‘支付宝’进行支付的流程中,如买家需要等卖家发的货物到达,自然有一定的账期,这期间,在银行账户内的用户账户必然产生利息。”同时,该报道中未透露身份的专家表示,用户资金产生的利息可能被‘支付宝’收取了。

  2006年6月16日,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首次为支付宝公司出具《客户交易保证金托管报告》。支付宝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主动要求银行监管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出具的11月份《客户交易保证金托管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11月30日,贵公司(支付宝,下同)存放在各家银行的客户交易保证金余额总和等于支付宝客户存放在贵公司的资金余额与待处理款、未达款余额之和,报告期间内未发现支付宝客户交易保证金被挪用情况。”“抽查结果显示,没有发现任何与贵公司提供信息资料不符的交易。”

  

支付宝声明:《支付宝成套现工具》报道失实

  对于支付宝用户资金产生的利息处理问题,支付宝总裁陆兆禧在接受《当代金融家》杂志采访时表示,“目前,由于国家监管方对这笔款项的归属没有明确规定,我们就将其作为应付款项挂账,随时都可以划转出去。”迄今为止,支付宝运营一直在依靠阿里巴巴集团的投入,支付宝公司没有任何收入或利润指标。

  5、作为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一直致力于帮助用户更便捷的完成网上支付过程,促进银行以及金融机构更加深入地介入网上支付领域。

  支付宝凭借其在电子商务支付领域先进的技术、风险管理与控制等能力赢得银行等合作伙伴的认同。目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各大商业银行以及VISA国际组织等各大金融机构都与支付宝建立了战略合作,成为银行在网上支付领域极为信任的合作伙伴。

  支付宝公司一直执行严格透明的管理制度,并全面遵守国家所有相关政策法规,没有任何触犯国家政策法规的行为发生。

  6、综上所述,支付宝公司认为《网上支付易被金融犯罪利用——有人在用“支付宝”大规模违规套现》一文严重失实,我们将保留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的权利。

  浙江支付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2006-12-13

  作者:赛迪网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