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SOMO调查:诺基亚摩托罗拉亚洲工厂环境恶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4:0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据海外报道,跨国公司研究中心SOMO宣称,包括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爱立信及LG在内的全球前五大手机制造商在中国、泰国、菲律宾以及印度工厂都存在工作环境恶劣的情况。

  在诺基亚和摩托罗拉工厂中的工人由于没有受到相应保护,长期暴露在化学制品面前,许多人因此染上了顽疾。

  SOMO研究员约瑟夫-王尔德解释到:“这种情况特别出现在中国及泰国的生产车间中,大量的手机元器件产品都是在这两个国家内制造的,而中国和泰国的这些车间里,许多方面都没有达到国际贸易中有关劳工的健康及安全标准。曾经有雇员要求改善工作环境,但当地工厂主却置之不理。”

  SOMO的研究报告,摩托罗拉在中国的工厂给工人支付的工资经常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水平,周末和病假不发任何工资。这些工厂的工人每天加班2到5小时,每周工作6至7天,但并没有得到相应的补贴。这些工厂更没有给于工人相应的健康和安全保障,他们经常与有毒的化学制品打交道,当中的许多人都没有接受过安全方面的培训,而雇主们也没有采取适当的保护措施。这样的环境让很多工人患上了慢性疾病。

  研究员们进行调查时发现,在中国一家为摩托罗拉手机制造透镜的工厂内,有9名工人在车间内因为在没有防毒用具的情况下与有毒物质相接触而不幸中毒。更可怕地是有一名孕妇甚至因为接触到这些有毒物质而不得不堕胎。工厂雇主拒绝为这些工人提供医疗救治。

  工人们经常与有毒的化学制品打交道,他们当中的许多人都没有接受过安全方面的培训,而雇主们也没有采取适当的保护措施。

  诺基亚在泰国的一间工厂中,工人在生产中使用铅焊。这种有毒工序在欧洲背禁止,对人体有相当大损害。工人们只能自己购买防护用具,工厂只会提供牛奶帮助工人稀释血液中的铅。该工厂很多患病工人都被诊断出铅中毒。

  作者:陈亿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