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徐少春:我将让中间件单独上市(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3:44 赛迪网

  【赛迪网讯】日前,金蝶中间件Apusic 5.0应用服务器在京发布,成为全球第四家通过JEE5.0标准认证的企业,在Sun公司实验室2.7万个测试点的测试中一次通过,许多功能还优于国外中间件的厂商。或许正是因为如此令人振奋的技术领先性的突破,使得极少出现在金蝶中间件活动上的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局主席徐少春出席,并就许多关于金蝶中间件的敏感话题给出了他的答案,包括金蝶中间件的上市问题。

  单独上市获得更多势能

  作为主流中间件技术标准J2EE诞生6年后的下一代企业级开发规范,Java EE 从一开始就备受关注。它将更加优于现在的J2EE 1.4的官方标准,更多融于已有的开源框架,使得商业软件与开源更为靠拢。而就是这个有点超前,更多代表了产业未来主流的技术规范,目前只有少数几家中间件企业获得了它的认证,金蝶中间件成为全球第四家,先于IBM与BEA,这说明了中国的中间件产品与技术与国外厂商已经在同一个水平线上进行较量。金蝶中间件以其技术领先性在电子政务市场的业绩有目共睹,但是也有专家认为目前中国的中间件厂商和国外相比,更多缺乏的是“势能”,从市场影响力、产业联盟合作伙伴等等,国外中间件厂商更善于造势。

  徐少春非常爽朗地笑了起来:“是说我不够支持吗?”他认为目前金蝶中间件之所以相对低调,是因为它是一个相对后台的支撑性平台软件,一方面更多需要靠质量性能等实力说话,而且用户的接受也需要一个过程,另一方面作为平台软件更多需要靠合作伙伴在其上构建解决方案,需要伙伴说话。从1997年金蝶决定做中间件,到目前为止,我们对中间件的投入接近1亿元,从去年到今年每年的增长都超过了100%,金蝶中间件是我们集团最核心的技术公司,对我们的ERP软件的销售有非常大的提升,以前我们的ERP是建立在其他中间件平台上的,现在基于客户选择;我们既可以为用户提供我们的平台也可以提供其他的平台。未来我们将给中间件公司更多的支持,更大程度地提高中间件的势能,包括独立上市。

  这是徐少春首次透露金蝶中间件将上市的信息,不过对于具体时间他并没有正面回答,他觉得需要等他们具备一定的市场规模、客户基础。在记者追问下,他认为目前金蝶中间件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人才缺乏还是排在了首位。相对于国外中间件,金蝶中间件的最大优势是本地化的服务,而与国内其他中间件企业比起来,金蝶中间件的最大优势是专注,只做应用服务器。

  作者:李佳师

  相对于中国的其他软件产品,中国的中间件一直是不温不火,但徐少春认为,中国的中间件市场其实才刚刚开始,中国软件产业的春天才刚刚到来,金蝶ERP软件在中国中小企业市场的份额连续三年都排第一,中国软件市场目前的规模是可以看得见的,中间件也必将随着更多的应用需求而获得更好地发展。

  不会被国外公司收购

  应该说金蝶国际软件集团,今年有很多的重大变化,围绕金蝶国际被收购的各种传言也此起彼伏,金蝶如何进行自己的下一步布局?

  围绕收购的传闻,徐少春说:“至少说明金蝶是一个很有实力的公司,收购传闻说明两件事情,一是你有价值有实力,另外就是别人因为害怕你才会想把你吃掉,我现在在这里可以很明确地告诉大家,金蝶现在和将来都不会被任何外国公司收购。”自从从中国香港创业版成功转往主板市场以后,金蝶公司的价值正在不断回归到合理的层面,但目前还没有完全达到应该有的实际价值,所以说金蝶的

股票还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最近这一年来,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国际性的投资者的认可,不久前
福布斯
评价金蝶为亚太区200家10亿美金规模以下的最具成长性的企业之一,说明国际传媒机构对金蝶的认可。

  应该说,除了ERP和中间件产品线的不断增长,金蝶也同时在进行各种新的布局,包括海外市场和基于互联网把软件变成服务都是金蝶现在和未来关注的重点。在海外,金蝶目前在海外市场的策略是稳步推进,金蝶的ERP系统业务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得到了成功应用。在美国,沃尔玛全球最大的服装供应商,用的是金蝶的ERP系统。当然,这只是走向国际市场的第一步,要在当地成为市场的领导者或者世界级的主要供应商,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努力。

  徐少春认为服务必定成为金蝶一个新的增长点,现在金蝶已经有很多方式可以提供个性化服务,再加上有40多万老客户为基础,这方面的收入会持续增长。上半年金蝶的服务收入就增长了52%。另外一个增长点将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业务,这种新业务会成为新的增长点同时也会使金蝶的收费模式、赢利模式发生改变。比如移动商务给我们带来流量的收入,我们是与电信合作分成的。再一个增长点是SaaS(在线租赁)模式。中国有很多50个人以下的微型企业,非常介意购买软件、硬件,以及维护的费用控制,现在他们可以通过网络租用金蝶产品,每个月可能只要交500元人民币左右的服务费,就可以享受金蝶的全程服务。

  徐少春认为,在中国做软件需要踏踏实实,不能浮躁,包括我们对中间件的投入,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希望拥有更多的自主

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然后进一步加强市场的影响力。现在软件产业的竞争已经进入新的阶段,产业的洗牌也会很快到来,我们希望拥有更多的实力,成为市场的领导者。(n101)

  作者:李佳师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