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服务器转应用 曙光浪潮殊途同归(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3:16 赛迪网

  【赛迪网讯】近日,在国内服务器市场,有两个国内厂商格外引人注目,先是浪潮与英特尔签署新一轮《服务器长期深层技术合作备忘录》(MoU),这是英特尔首次与中国本土服务器厂商进行如此深层次的技术合作,随后,曙光宣布其全部以AMD处理器为计算核心的“曙光高性能应用体验中心”正式落成启用。两家主流国内服务器厂商的举措对国内服务器产业预示着什么?这背后又隐含着怎样的竞合关系?

  浪潮携手英特尔 应用为先

  近日,中国服务器主流厂商浪潮与英特尔在京签署《服务器长期深层技术合作备忘录》(MoU),双方约定将建立涵盖产品生命周期全过程的深层次技术合作。

  据记者了解,新一轮合作涵盖服务器平台调研、设计、制造到销售等产品生命周期全过程,而且每一个阶段合作都深入到核心层面。如在产品调研阶段,浪潮正式成为英特尔PSR(Platform Strategic Review产品战略沟通机制)平台成员,英特尔将向浪潮开放未来3年服务器芯片技术及发展战略,并倾听浪潮意见。在设计阶段,双方将共同进行系统级研发培训与技术合作,包括主板、散热、电源、系统防电磁辐射等各个领域。无论在范围广泛性还是层次深入性方面,此次合作均开创了国内服务器厂商与上游核心厂商合作的巅峰高度。

  令人关注的是,浪潮成为国内首家英特尔PSR(Platform Strategic Review 产品战略沟通机制)战略合作伙伴,这也是英特尔全球PSR平台第一次出现中国服务器厂商,与IBM、HP等国际巨头平起平坐。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先生表示,通过此次深层次合作,浪潮以学习的态度,将最终拥有完全自主的系统级硬件研发与设计能力。同时,浪潮在合作过程中,将所积累的对客户需求的理解系统化、理论化、工具化,进而更好地开发创新技术,深度满足中国用户需求。

  英特尔高级副总裁杨旭称,目前在服务器的应用中,用户花了很多的钱,买了配置很高的产品,但在应用当中只用了很少的一部分,而他们想用的部分可能没有,也就是说我们买了很多高级的车,跑在乡村的小路上。作为中国本土化服务器厂商代表的浪潮本次也成为了英特尔长期深层技术合作伙伴,也反映出英特尔力求扎根中国本地化市场、了解用户应用需求的强烈意愿。

  曙光力挺AMD 体验为本

  就在浪潮和英特尔签署MoU合作协议数日后,曙光宣布其“曙光高性能应用体验中心”正式落成启用。

  众所周知,现在用户对于高性能计算机的需求增长非常迅速,但由于高性能计算机作为高端产品在易管理性和易使用性方面与PC机等低端计算机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同时各种不同应用领域对高性能计算机的要求也有很大的区别,单纯给用户提供硬件产品已经远远满足不了用户的需求,只有在硬件产品的基础上,结合用户已有的应用系统,为用户设计出既充分考虑用户目前应用基础又符合未来应用发展趋势的整体解决方案,才能真正地吸引客户,所以应用高性能计算机厂商的技术和服务实力是用户在采购高性能计算机时所必须考虑的方面。“方案”、“考察”、“测试”已经成为HPC用户的购买3部曲。

  作者:永杰 胥拥军

  说到曙光为什么要建设应用体验中心?曙光技术支持中心总经理邵宗向《中国电子报》记者介绍,首先是X86高性能计算机和服务器市场迅猛增长,高性能计算机在国内市场的增长是跳跃式的。其二是曙光发现在过去的几年当中,用户购买高性能计算机的方式和目的逐渐成熟了,用户必须要购买有体验的东西,大约在一年多前曙光就发现有这样的用户存在,后来曙光又做了小规模的实验室,给用户提供上百次的实验,所以这是个很明确的趋势。其三是在这几年当中,我们明显地感觉到曙光作为国产高性能计算机和服务器的厂家,必须要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应用演示环境和评测环境。最后,像AMD、微软这样的公司,他们都希望国内有这么一个可以演示的大规模的高性能计算机应用体验中心,基于上述的原因曙光建了一个大规模的应用体验中心。

  据记者参观了解,曙光应用体验中心主体包括HPC服务器性能评测和应用体验区、PC服务器性能评测和应用体验区、曙光VIP用户系统监控和管理服务区三个部分。从单纯的HPC实验室到曙光服务器应用体验中心,这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变被动为主动、由封闭到开放。以前的用户有测试需求,然后到实验室进行测试。而现在,体验中心不仅能提供以前的测试服务,同时联手其他ISV厂商搭建各种HPC应用的展示、演示、测试平台,并向用户推荐最适合不同用户需求的系统解决方面,为用户的采购提供最全面的指导和体验。同时,在体验中心,还能体验先进的机房管理、高性能计算机管理等,帮助用户解决在使用过程中的种种问题。

  浪潮PK曙光=英特尔PK AMD?

  不知是巧合还是有意的安排,事隔不到一周的时间,作为国内服务器产业两个主流厂商的浪潮和曙光先后发布了对于国内服务器产业都意义深远的战略举措,这无疑昭示着未来的中国服务器产业将从厂商驱动走向以用户应用和体验为驱动的发展模式。但细心观察我们看到,作为浪潮,英特尔始终是其唯一的合作伙伴,再看浪潮服务器总经理彭震近期频频出现在英特尔的重大的活动中,加之这次与英特尔的MoU协议的签署,似乎一切都向外界昭示了浪潮与英特尔攻守同盟的决心。

  再看作为国内高性能计算领先厂商的曙光,其与AMD的合作也是由来已久。想当年,曙光借助AMD的64位和双核技术在国内高性能计算领域里拔头筹,在历次的国外TOP500和国内TOP 100中也是屡屡名列前茅。这一切的取得除了曙光的自主创新外,AMD也是功不可没。此次的“曙光高性能应用体验中心”启动仪式上,AMD的高级产品经理唐志德的到场祝贺和“曙光高性能应用体验中心”(又称“曙光—AMD服务器技术联合实验室”)成立的事实无疑将基于英特尔的服务器产品排斥在体验中心之外。尽管曙光也是英特尔的合作伙伴,但与其和AMD的合作相比,恐怕是小巫见大巫。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中国服务器市场以自主创新见长的浪潮与曙光,他们的一举一动对于中国的服务器产业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而作为服务器产业链上游的英特尔和AMD来说,谁把握了浪潮和曙光,谁就会在中国的服务器市场取得话语权。在PC市场利润日渐稀薄的今天,10%—15%服务器市场的利润谁会视而不见。所以英特尔和AMD纷纷从后台走出来也就不足为奇。

  从目前的态势看,英特尔已经将浪潮牢牢把握,和曙光也是鲜有合作,而AMD则迟迟未能深入浪潮的腹地。对于浪潮而言,和英特尔的“独角戏”能否继续演下去将是其未来发展中要考虑的问题,而对曙光来说,“脚踩两只船”的做法能否保证自己获取最大的利益也应好好权衡。

  唯有竞争才能发展。令我们欣喜的是,不管是服务器产业上游的英特尔和AMD,还是服务器厂商浪潮和曙光,都已经把用户的应用和体验放在了首位,尽管合作的伙伴不同,合作的方式不同,但目的是相同的,那就是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未来,携手英特尔的浪潮和联合AMD的曙光能否殊途同归,还是让市场来检验吧!(n101)

  作者:永杰 胥拥军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