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告别网络营销陷阱,互联网兴起“交流”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3:09 ChinaByte

  量变形成质变,互联网网络营销领域也按照这个规律发展着。当人们通过网络营销获得越来越多的交易时,网络营销的陷阱问题开始成为一个硬伤。交易不是为了交易而交易,也不是所有的交易都是有利的,更不是所有的交易都是可信的。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网络营销的核心开始由“交易”向“交流”倾斜,一些新兴的网络营销公司开始围绕“交流”开发一种全新网络营销平台,比如网库(netkoo.net)。当交流贯穿于网络营销的全过程时,网络营销将不再是简单的买卖或者交易,而更像是一个谈判的过程,从而避免传统网络营销中的陷阱。

  交流缺失为网络营销敲响警钟

  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接受,互联网交易繁荣的背后存在着一块巨大的灰色地带,互联网已经成为投诉及纠纷的制造工厂。无论是来自报端或者是现实中,我们都对互联网提高了警惕,特别是互联网网络营销,造成这样的原因正是“交流”的缺失。

  有人会说,互联网上现在即时通讯这么发达,怎么会缺少交流呢? 其实,即时通讯这种交流是层次非常低的交流,一方面即时通讯需要双方都在线,如果一方不在线就需要用EMAIL进行沟通,而通过EMAIL沟通的信息很散;另一方面,由于彼此的不信任,沟通的层次也必然不高。何况,中国人做生意往往习惯于在饭桌上完成谈判,互联网上沟通很难达到预想的效果。

  当然,交流并非这么简单,即时通讯的交流只是在获得意向之后的交流。而网络营销真正需要的交流则是在达成意向之前,这和现实中的营销一样,困扰我们的不是怎么去和客户谈,而是怎么叩开客户的大门。

  网库CEO赵剑锋告诉记者:“我们所做的交流营销并不是简单为客户提供一种交流手段,而是把交流作为交易的前提,让客户可以轻易找到自己需要交流的对象,比如要找某公司某部门的经理,就可以通过网库的平台给那们经理留言,并把自己的名片交给那位经理。”

  “交流”能否成为网络营销趁势?

  “事实上交流营销类似于现在比较流行的客户关系营销,主要是在网络上通过各种手段增加客户之间的联系,通过交流先做朋友再完成交易。交流营销与客户关系营销的不同之处在于交流营销可以强调的是在彼此不认识的情况下通过互联网交流建立联系,而客户关系营销则是在彼此认识的情况通过加深感情联系,但是两者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交易。”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WEB2.0讲得最多的就是交流互动,对于WEB2.0时代的网络营销对于交流的倾向自然不言而寓。对于交流方面的投入,国内较知名的网络营销公司都在完善现有的交流系统,而真正以交流为主导网络营销理念受到了成长中的中小企业的欢迎。作为中小企业来讲,多一种网络营销理念意味着多一种突破,所以从企业需求来讲,交流营销受到欢迎是理所当然的。

  交流营销由于采用了网络名片以及互动的方式,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它很可能被一些人用来作为一种新兴的营销手段,比如像EMAIL营销一样,可以把自己的名片大量的转发。当然,EMAIL营销是盲目性的,交流营销却极具针对性,这是EMAIL营销所不可比拟的。所以,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交流营销由于独特的营销理念,目前尽管没有普及应用,但成为一种趋势或许并不会太久。

  网库,交流营销吃螃蟹者

  通常对于新营销理念的尝试都会落到新兴的一些企业身上,交流营销的吃螃蟹者是活跃于2006年营销舞台的网库(netkoo.net)公司,通过半年多的渠道布局,网库的代理商已经分布到全国的100余个城市。

  网库(netkoo.net)的成功取决于产品本身,更取决于其对营销理念的尖端把握。据悉,网库(netkoo.net)将于近日推出网站的全新版本,届时“交流”的理念将贯穿整个网站。这是他们推出“企业圈”之后对网站本身所做的颠覆性改变,在网库(netkoo.net)市场发展迅猛的时候,做出这样的决定,确实令业内人士大跌眼镜。网库原来的

竞争力在于帮助全面、系统地展示企业的信息,实现企业的各种资源管理、
宏观调控
,还帮助企业将与之相关的上下游合作企业联系起来,形成最合理、优化的产业链条。而在这种“交流”营销理念之下,网库与传统网络营销的差异化更加明显。

  吃螃蟹者需要勇气,但是更需要有远见,“交流营销”到底能走多远,还有待实践的检验。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