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P2P下载遇运营商政策瓶颈 平台建设当务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4:3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_中国IT业50个关键议题调查专稿】BT、电驴、迅雷外加Flashget,四大下载软件机会统治了中国的下载软件市场。尽管是四大天王,资源最丰富速度最快的还是要数P2P软件,也正因为此BT、电驴才可以遥遥领先其它竞争对手。

  关键词:BT、电驴、迅雷、Flashget、P2P

  争议:尽管BT和电驴的发展如火如荼,但走到今天这些P2P软件自身的发展却受到来自自内部和外部的巨大和挑战。网通、电信不明朗甚至略带否定的态度和叫好不叫座的盈利压力,都是摆在这些企业面前严峻的问题。

  我要投票---> http://www.enet.com.cn/enews/z/tebie/

  综述:当时间行走到2006年的时候,广大的网民几乎无人可以回避P2P软件,它们已经完全的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以目前中国最大的BT站点btchina为例,该网站的访问量早已进入全球前100。BT俨然成为与QQ、MSN一样上网必装的软件之一。而且随着双核的推出内存持续的降价,被冠以大量占用资源的BT也将得到证身。

  但硬件环境的改变并没有带来P2P的春天。相反由于P2P下载的发展,大量的带宽资源被占据,这样的局面似乎影响到电信运营商的利益。在南京,中国电信甚至开始了按照流量计费,以限制P2P对于资源的占用。而在很多小区宽带接入商更是封掉了BT端口,现在甚至连电驴也在某个地区被停用。运营商带有否定性的政策让P2P下载前景堪忧。

  而与此同时,长期BT和电驴的开发机构也面临着盈利的问题,能否走出像

迅雷和Flashget的发展轨迹,迎来P2P的盈利。开发者们似乎也在寻求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

  P2P模式,应该讲它是回顾互联网本性的,把每一个节点既是客户机又是服务器。今天我们在视频业务中间,P2P模式主要有三种:P2P下载,P2P直播,P2P点播。

  在九月的“首届视频互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研究员、

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委员侯自强对于P2P曾有这样的论调--互联网从本质上讲它是个P2P,是用路由器连接局域网构成的,但互联网第一波的发展是3W的,而3W网基础是客户机/服务器的模式,这时大量的是集中到网站的服务器上,用户通过浏览器来访问服务器,这种情况下某种程度上失去了互联网对等连接的特性。而P2P实际上是回归这种特性,把每一个节点回顾成一个服务器,这样的结果导致了网络资源非常充分的利用。所以从过去的客户机/服务器模式到最近几年P2P开始走红,在网上能够以廉价、高效率、高质量的实用的转变功不可没。

  由此可见P2P在上层依然有着支持者,如果国家的政策可以明朗,那么P2P就不愁没有发展,市场化运作和盈利模式,相信都会有人去运作。

  访谈:信息产业部,网用软件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委员侯自强:P2P模式,应该讲它是回顾互联网本性的,把每一个节点既是客户机又是服务器。今天我们在视频业务中间,P2P模式主要有三种:P2P下载,P2P直播,P2P点播。我们希望搞P2P环境的平台,过去一讲P2P就是盗版,实际上现在的情况发生了变化,各种好莱坞大片厂商都在找bt,如果我们能够建立一个支持各种P2P的应用就会扭转目前的状态。

  上海网用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劲松: Web和P2P是对称的概念,Web是下面的技术和网络的结构以及数据流传的方式,P2P也是跟它一样,P2P不是一种应用,P2P是一种网络的状态,在视频互联网这个时代才会需要P2P,如果仅仅是需要传输一些文字、图片我觉得现在的CS结构就挺好。我觉得有一个问题是对P2P的一个误解,P2P是一个商业词汇,不是技术词汇,在技术上来讲应该是分布网络,所谓的分布网络,是把整个互联网上的每一个点当做一个计算、传输单元。或者我们可以想想,每一位家里面的计算机就是一个内存。P2P是应用型的P2P软件公司搞出了一件事情,说P2P就是bt,这是很大的误会。我们在P2P网络里面会有很多应用,视频、IM包括通话、通讯,我觉得微软以后如果垮台的话是因为P2P。

  作者:王恩斌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