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W2K Server Dcpromo命令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9:56 ChinaByte

  被广大企业级用户所关心的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更是在Windows NT Server 4.0的基础上增加了很多新的功能,我们这里主要讲讲其中的DCPromo命令。

  熟悉Windows NT 4.0的朋友们都知道,在安装一个Server之前,必须规划好这个Server的角色,是作为PDC(主域控制器),BDC(备份域控制器)还是Member or Stand-alone Server(成员或独立服务器)。而且需要提前规划好网络的逻辑结构,是组成Domain(域)还是组成Workgroup(工作组)。如果是组成Workgroup,那麽其中的Server只能作为Member Server来安装;如果是组成Domain,那麽Domain中安装的第一台Server必须是PDC,以后的Server可以安装成BDC,也可以安装成Member Server,但要注意的是安装BDC之前,域中必须已经存在有PDC,而且,一个域中有且只能有一个PDC。

  尽管当Domain中的PDC发生问题时,可以将一台BDC提升(Promote)为PDC,但DC(域控制器,包括PDC和BDC)和Member Server之间却不能相互转换,也就是说当安装了一个Server之后,如果想改变它的功能,重新确定它的角色,从DC变为Member Server,或是从Member Server变为DC,那麽唯一的办法就只能是重新安装Windows NT。因此NT 4.0中这种对于计算机角色的划分和管理模式就给域的规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给域的维护也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Windows 2000已经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在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中,计算机不再区分是PDC还是BDC,所有的Server只有DC和Member Server的差别,两者之间还可以非常方便地互相转换角色。而完成这一功能的工具便是Dcpromo.exe命令,它是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中内置的一个命令。

  当管理员希望改变一个Server的角色时,只需在命令行状态运行Dcpromo命令,Windows 2000便会自动判别当前计算机的角色,然后弹出一个Wizard(向导)窗口,引导用户一步一步地完成DC与Member Server之间的转换。用户还可以通过查看Dcpromo.log日志来确认转换是否成功。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虽然Dcpromo只是一条小小的命令,但它大大提高了Windows 2000的可管理性和易用性。其实这只是Windows 2000对比于以前版本的

操作系统众多优越性中微不足道的一点改进,但从中我们也能的的确确地感受到Windows 2000本着尽量为用户着想的开发原则所做的努力。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