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IT部门虚拟服务器环境的构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8:59 ChinaByte

  IT部门为什么应该考虑虚拟化?

  近几年,虚拟化成为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90年代末,许多公司成长非常快,因此IT部门为每一项业务应用都部署了一台单独的服务器,这是很常见的现象。由此导致多数公司的数据中心都是一片服务器的海洋,多数都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下面我们来讨论一下这种过度提供是如何发生的,虚拟化又如何能够避免这种现象。

  1.1过度提供

  服务器过度提供有几种原因。其中包括:不同时间,应用程序负载不同;容量规划很困难;供应不足而产生的惩罚很严重

  1.1.1应用程序负载

  在多数数据中心里有两种负载。第一种是用户每天都要接触到的应用程序。另一种是从大量数据中提取信息的批处理。

  用户日常接触的应用程序负载通常有高峰期。

  这幅图是惠普的IT基础设施的真实负载。它是产生营业额的hp.com门户网站的负载图。由于它产生营业额,即使在非常重负载的情况下也不容许有性能问题。因此,这样负载所运行的平台需要能够处理峰值负载。如果这一负载使用固定规模的服务器或者分区,就需要至少6颗CPU。然而这一负载的平均负载仅需要1.5颗CPU。因此利用率仅为25%。

  批处理工作负载的资源配比则大不相同。在运行阶段,批处理需要消耗几乎所有可用的资源,然后就降为零。

  这样也会导致大量资源闲置,因为这些应用仅在高峰时间才需要资源,而在批处理任务没有运行的时候根本没有利用。所以批处理的高峰较宽,但峰值负载和最小负载之间相差巨大。

  由于服务器的规模通常是针对峰值配置,平均负载与服务器规模(处理能力)相关性较小。

  1.1.2容量规划

  另一个引起过度供应的原因在于容量规划是一门模糊学科。客户试着去预测未来的用量,在很多情况下,没有关于负载需求的真实信息。即使在有真实数据的情况下,新服务器需要多少资源也只能靠猜测,猜测系统生命周期中工作负载的增长。结果就是业务部门通常过高估计需求,以求安全。

  1.1.3供应不足的惩罚

  另一个过高估计资源需求的原因在于估计不足产生的影响非常严重。如果购买一套不能提供足够满足负载所需求资源的新系统,则会:

  Ø 另外购买一套更大的服务器-大幅提升项目成本

  Ø 等候新服务器到达

  Ø 开始全新的安装、测试和移植计划,把负载转移到新服务器上

  更明显的影响在于设计原来解决方案的部门会失去信用,这意味着以后任何建议都会被怀疑。于是这个部门需要在未来每一个项目上都做更多工作以评估自己的建议。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