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环境下phpmyadmin的安装运用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8:55  ChinaByte

  通过phpmyadmin创建一个用户:

  用户与权限是保证安全的基础,如果我们不给MYSQL数据库管理员设置密码,那么将很容易被非法用户所入侵。所以说管理好数据库的用户与权限是非常重要的。当然我们可以通过phpmyadmin解决这些问题,而不需输入一条条命令。

  第一步:在phpmyadmin首页中点“权限”。

  第二步:默认情况下你会看到当前配置只容许root用户通过本次来登录MYSQL数据库——root localhost 否 ALL PRIVILEGES 是,也就是说在本机上使用root管理数据库时是不需要密码的。

  小提示:

  可能读者刚刚接触phpmyadmin,不明白用户权限中显示的都是什么信息,这里简单说下——用户列显示的是用户名,主机列为%表示网络中的任意主机,为localhost则表示本机,密码列为“是”表示需要密码,为“否”表示不用密码就可连接数据库。全局权限列显示的是该用户对应的修改数据库的权限。

  第三步:我们点每行右边的“编辑”按钮可以修改所有关于该用户的权限。

  第四步:我们要创建一个新用户的话,点下面的“添加新用户”即可。

  第五步:“添加新用户”界面中的用户名处输入你要添加的名称,例如笔者添加一个名为softer的帐户,主机列表中可以选择“localhost本机”,任意主机或从一个文件中加载主机列表。

  第六步:密码栏处使用文本域手工添加一个密码或者选择无密码都可以。

  第七步:有的时候可能希望建立一个强大的密码,或者希望建立一个内部调用的帐号,这时可以通过下方的自动生成密码功能来完成,点generate按钮生成一个高强度的随机密码,点copy按钮将把他复制到上面的密码栏中。

  第八步:接下来是设置该用户对应的权限,我们根据实际需要在下方的详细权限选项中勾选即可,可以多选。

  第九步:设置完成点“执行”按钮,phpmyadmin将自动显示SQL语句,我们也完成了用户添加操作,我们可以看出上面操作用SQL语句来实现是非常麻烦的,而我们只需要几个简单的鼠标点击即可完成,这全是靠phpmyadmin的功劳。

  小提示:

  删除用户也很简单,在首页点“权限”,然后在相应的用户前打对勾,在下方“删除选中用户”处点“收回用户的所有激活权限,然后删除用户”,最后点“执行”按钮即可。

  安装ZEND加密PHP页面:

  自己辛苦编写的PHP程序应该有所保密,不能被别人随便从网上下载研究。我们可以使用ZEND来加密PHP页面。另外有的时候安装PHP论坛或CMS系统时如果没有ZEND的支持安装操作无法完成,系统会提示需要用户安装ZEND来完成安装。

  第一步:下载windows系统下的ZEND,笔者使用的是ZendOptimizer-2.6.2-Windows-i386.exe。运行该程序。

  第二步:同意安装许可协议后选择安装路径,保持默认C:\Program Files\Zend\ZendOptimizer-2.6.2即可。

  第三步:选择页面发布工具以及版本,笔者使用的是apache 2.0。

  第四步:选择php.ini存放的目录,默认是c:\windows目录中,点“NEXT”按钮继续。

  第五步:选择APACHE2所在目录,保持默认即可因为ZEND会自动扫描apache安装目录。接下来还要选择apache默认发布目录,不用做任何修改。

  第六步:复制必须文件到本地硬盘,在安装过程中会重启apache。

  第七步:最后点“finish”按钮完成所有安装操作。

  ZEND安装完毕后我们就可以继续完成经过ZEND加密过的PHP论坛或CMS系统的安装工作了。

  总结:

  通过对phpmyadmin以及ZEND的安装与维护操作的介绍让我们可以更轻松的管理MYSQL数据库,可以脱离SQL命令的创建数据库,数据表以及MYSQL数据库的管理帐户等,另外我们的PHP代码也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护,不会被其他人所窃取。这样才能让我们的企业网站更好的为我们服务,同时我们网络管理员的工作量也大幅度减少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