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数字信息亭的不同命运(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7:31 赛迪网

  【赛迪网讯】你用过数字信息亭吗?投资上百万甚至上千万的街头“亭亭”玉立为什么在有的地方深受老百姓欢迎,在有的地方却沦落为街头避雨的工具?信息亭下一步怎么发展才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国内最具代表性的北京信息亭和苏州信息亭有什么值得借鉴的地方?

  数字信息亭虽小,但是体现的是政府为民服务的初衷。同样是数字信息亭的名称,却有着不同的使用结果。本期数字信息亭专题将从反应老百姓对数字信息亭呼声的小调查开始,比较目前国内数字信息亭的不同建设模式、运营模式,最终,诠释数字信息亭的使命,并对信息亭的市场前景做出展望。可以说,数字信息亭的不同命运,从一开始的定位和后来的发展模式已经被注定。

  想了解数字信息亭,请先看看老百姓的关注度。

  你用过信息亭吗?当记者做这个小调查时,25个受访人中9个选择的是没有。这一比例听起来挺让人高兴,毕竟大多数人用过。但是看一看被调查对象的身份,多少让人有点气馁:他们生活在大城市,年龄段集中在25~35之间,本科以上文化程度,对计算机的操作非常熟练。正是这样一拨对信息有渴求,且具备信息掌握技能的人,仅仅有不到70%使用过信息亭。足以见得,信息亭并没有起到相关部门当时花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建设时希望起到的作用。

  宣传不够

  为什么有超过30%的人没有用过信息亭呢?从调查可以发现,没有使用过信息亭的人普遍反映是,不知道信息亭能干什么。只知道在那立着一个东西,不知它起什么作用,因此遇到问题也没有想过通过查询信息亭解决,反而是用了手边最可靠的工具:打电话问。

  所以,信息亭的第一大问题是宣传不够。很多百姓如果在闲暇没有亲自动手去点信息亭,大部分不知道它的用处。这直接导致很多人遇到问题时压根没想到通过信息亭解决,信息亭利用率当然不高。

  操作困难

  剩下不到70%的人对信息亭的使用效果感觉如何呢?有两个人直接反映信息亭只是他们躲雨的工具,这多少让信息亭有点大材小用。对信息亭反映不好的人中有50%认为,信息亭的操作比较困难,这也是让他们虽然用过信息亭,但是一无所获的原因。同时系统比较慢,点一次需要好几秒甚至十几秒才出相关页面,而且需要查询的页面不是一次就能点到,很多着急的人等不了这么长时间,甚至有人最终转而选择打114查询。第二方面是有的信息亭已经功能不完全,甚至没有联网,孤立的信息亭怎么操作都查不到相关信息,这让操作者觉得很难接受。第三是个别受访者反映触摸屏效果比较差,几次都不能准确点到按钮上,让人失去了查询的兴趣。

  信息不全

  在所有使用过信息亭的被调查者中,反映好的人有两个。他们反映好的原因是在上面查到了想要的信息。一位用信息亭查过地图和公交线路,认为查询内容还比较全面,很快就能显示出从出发地到目的地的公交车换乘路线,而且非常准确。另一位不仅查询到了公交换乘线路,而且打印出来作为乘车时的参考,非常实用。据报道,信息亭的打印功能最近半年才实现,而且因此受到了百姓的好评。很多百姓都认为,查到以后再打印出相关信息,对于日常生活非常实用。

  作者:郭莹

  而在反映不好的人中,很多人也就信息亭上信息的不完全性表示了质疑。有一位使用过信息亭的受访者认为,信息亭上的信息太陈旧,太简单,属于“想要的没有,有的没用”。这直接影响了他对信息亭的使用,甚至让他认为信息亭是政府的形象工程。由此可见,信息亭上的信息是否实用,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是直接吸引百姓重复使用信息亭,从而提高信息亭利用价值的关键。

  无论好还是不好,可以看出,目前大家对信息亭的使用基本以信息查询为主,电子地图、资讯信息是大家最常用的功能。

  希望的功能

  那么,老百姓到底希望信息亭上有什么信息呢?在关于“你希望信息亭能有什么用处”这个开放式问题上,很多人做出了大胆的设想,也提出了很多希望。

  首先,信息亭发布的内容需要及时更新,而且要更有针对性。有一位信息亭使用者反映,信息亭应该联网,像计算机联网后一样能让老百姓查到最实用的信息,比如天气预报等。而一些急老百姓所急的信息也应该涵盖在信息亭中,比如最近的公共厕所、最近的

加油站等也应该能查询到。

  还有人认为,信息亭的服务对象应该更有针对性,他建议应该多放一些农民工关心的话题,比如招工信息等,吸引他们的使用,以提高信息亭的价值。另外,由于信息亭相对计算机来说操作比较简单,因此低保人群也该是信息亭覆盖的对象。

  其次,大家普遍反映希望信息亭不仅仅是提供信息,还应该有服务功能,比如缴费功能。很多人希望信息亭能和银联、供电公司、自来水公司等联网,老百姓使用信息亭就能实现自助交水费、电费。众所周知,目前银行的排队现象严重,很多人为了交几十块的水费要在银行排上一个小时,而如果街边的信息亭能够实现自助缴费,那么自然会受到很多老百姓,尤其是年轻人的欢迎。

  第三,很多人都对信息亭的使用方便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希望触摸屏能更好使用,栏目分布也更明确,尤其是有的时候操作层次太多,总是在各个栏目里点来点去,不知道自己想要的信息在哪儿,让人容易丧失耐心。其实,信息亭的栏目设置与很多政府网站的栏目设置有异曲同工之妙,

  运营的困惑

  从技术上来说,老百姓希望的这些功能并不难实现。但最困难的是,由政府出面建设的信息亭是否有一个良性的机制,通过找到合理的商业运作模式,维护信息亭的正常运作。

  北京街头曾经有过由不同部门牵头立起的不同信息亭。到目前为止,运作相对良好的就是“数字北京信息亭”,而其他信息亭由于无人维护、无人更新最终成为摆设。由此可见,把信息亭立起来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后期的维护和更新问题。

  被调查者中有两位也反映想起来用信息亭查东西时,发现信息亭已经坏了,不能使用。这其实就是后期维护问题。而运营的好坏,从表面上来说,直接影响到信息亭硬件的维护,从实际上说,还影响到信息的更新、栏目的设置,从而左右信息亭在老百姓生活中的使用度。(n101)

  作者:郭莹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