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IBM谋求服务产品化转型 大象欲再次轻装跳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7:43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_中国IT业50个关键议题调查专稿】十年前,IBM全球服务部的正式成立,令当时在硬件业务上举步维艰的IBM全速启动战略转型。当IBM在进入服务十年的时间,也在思考在下一个十年IBM服务如何走的更好。

  如今,全球服务部的转型再次被列入日程,将通常应用于传统市场的产品开发和交付原则注入服务业,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积极尝试。未来,IBM还希望能将组成各种服务的流程、动作、角色等要素进行分离和标准化,并融入到硬件和软件的设计中。

  “服务”的IBM,将变成“服务产品化”的IBM。大象能否轻装跳舞,能否在中国市场渗透,目前还不得而知。

  关键词:IBM 服务

  争议话题:

  由于产品定价、计算回报、标准化和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原因,目前中国IT服务市场的发展仍存障碍。一方面客户对服务价值认知不够,另一方面IT服务厂商缺乏更专业的解决方案满足客户需求。IT服务产品化能否在中国市场上大行其道还未知。

  我要投票---> http://www.enet.com.cn/enews/z/tebie/

  综述:

  上世纪90年代初,郭士纳从IBM沉重的硬件服务基础上,建立起了如今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不仅拯救了当时步履蹒跚的蓝色巨人,同时也创造了科技企业的新模式。

  2002年3月1日,郭士纳的继任者彭明盛在上任时,就拿出了声势浩大的“随需应变”战略,尽管曾经被众多业内人士认为“晦涩难懂”,但近几年信息技术领域的演变轨迹无疑证明了彭明盛的犀利目光。

  “转身IT服务”,被看作郭士纳当年的一场豪赌,如今IBM服务业务已占公司总营收的一半以上,集服务提供、外包提供、咨询提供和产品支持于一身。现在,IBM在郭士纳的继任者彭明盛的率领下,又在筹谋向“服务产品化”方向的又一次转身。其成功与否,将直接关系到郭士纳的“服务”策略能否在后郭士纳时代的IBM成功延续下去。

  10月10日,IBM于服务十周年庆典召开之际,在京宣布推出一个大胆的转型--走服务产品化之路,把通常应用于传统市场的产品开发和交付原则注入服务业。随之公布的还有IBM全球服务部组织架构的重新调整,以及旗下的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的重新规划。

  27日,IBM宣布在中国推出第一条IT服务产品线--“网络服务”,标志着IBM的“服务产品化”战略在中国正式启航。

  早在今年3月,IBM对其全球服务部进行了整体机构调整和更名,IBM业务咨询服务部更名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信息技术服务部更名为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即GTS。这两大部门也由此成为IGS的主体。第三个部门则是整合运营部。前两个部门,都将依赖于整合运营部门的服务执行能力。

  “网络服务”的重点在于网络与应用环境的设计、实施与管理,以便在这些网络与应用优化之后能够随时随地实现融合业务通信。IBM“网络服务”主要由四大系列服务产品构成,包括网络策略管理与优化服务,融合通信服务,移动无线与RFID服务,以及网络集成与可管理服务等。

  蓝色巨人显然正在试图通过此次对全球服务部门的机构调整,推动服务产品化的转型进程。假如这一转型成功,郭士纳当初带给IBM的提供全面信息服务科技产品企业的愿景,将近在眼前。

  访谈: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 计世资讯

  

IBM谋求服务产品化转型大象欲再次轻装跳舞

  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总经理 张烈生

  在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总经理张烈生看来:IT服务产品化在业内还是很新鲜的概念,也是很勇敢的做法,过去没有太多人尝试过这个做法,但IBM认为服务必须产品化。

  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IT服务产品化,这意味着更多的中国本土IT服务企业将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很多像IBM这样的跨国公司做不到的服务,将成为中国企业的优势和价值所在。服务产品化带来的市场规范,将使贴近用户和了解中国企业生存状况的中国IT服务企业为用户提供更低成本的服务。

  作者:毛井井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