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图文现场报道:专家李广乾精彩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1:27 ChinaByte

  主持人:我觉得我们的压力越来越大了。但是我觉得这是好事情,压力越大,我们这个会就越开得有必要,有压力才有动力。我们会尽我们所能。之所以开这样的会,一方面希望我们这个会真的对我们中国信息化确实有一些现实的意义在里面,另外对我们平台本身也是一个牺牲。所以大家要求越高,对我们来讲越是一个好事。刚才吴老师谈到一个问题,这里面的内容有一些没有涵盖到,像人才、服务,教育,坦率讲,人才、服务、教育。我们今年在关注这几个方面上,企业公民,有一些衡量指标有一个在教育方面的投入,在人才方面的投入。另外在服务上,可以贯穿始终。刚刚吴老师也是意犹未尽,在中小企业这块还有很多的想法。接下来有请我们的李老师跟大家聊一聊。

  

图文现场报道:专家李广乾精彩讲话

  李广乾:今天很高兴能够参加这个会,已经开了两次了。根据我们的研究来谈一下我对这个活动的建议。这些年我一直在从事信息化的研究。我将我研究的一些基本思路跟大家讲一下。

  如果光谈电子政务,可能有点没有办法谈了。对于电子政务这几年的发展,它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这个改变也是最显著的。第一个就是对电子政务的评估这块。北京市电子政务评估叫信息化发展水平考核,作为北京市政府考核各个地方部门工作的一个参照。这次我也参加了这个考核,我们考核一个组有五个人,专家代表,区县代表,业务代表,搞了网站外部的评估,还有兼顾外部、内部的评估方式。

  关于新农村的信息化,这个题目,我看没有列,各位专家也谈到了。最近我在承担国信办的关于相关课题的研究,参与了相关文件的起草工作。这个起草工作做了大半年,应该还是很顺利的。国信办的领导非常的重视。根据我的研究来看,新农村的信息化应该是根据当前国家对新农村的中心把握,应用先进网络技术,通过加强应用,进一步促进新农村建设的五个建设。比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和党的建设。用信息化的手段逐渐五个建设的发展。现在对新农村怎么推进信息化的认识还不到位。比如国家发展银行,在“十一五”期间有二十五亿的新农村建设的额度。里面有很多的项目,但是里面没有信息化的内容。很多地方对于信息化的理解也是比较片面的,对有些东西理解也不是很清楚。怎么样提高信息化的建设和认识,也应该纳入我们会议主题当中。而且在新农村的建设当中,是国家重大的战略举措。

  我们最近为了加强研究,到了七个省、市、二十多个县,国家在很多的农村地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有一些成功的模式。我们这个大会,既然是信息化大会,应该根据当前的国家新农村建设的要求,根据当前新农村在信息化应用方面的举措来单列一个题目。

  我觉得信息化的内容应该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个包括农业与信息化结合的理论连接。第二个关于国家将来推进新农村信息化的进一步的举措。第三个就是总结当前国家一些地方开展的新农村信息化中的经验和模式,从这三个方面推广新农村信息化的理念,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