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图文现场报道:专家吴克忠精彩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1:20 ChinaByte

  主持人:谢谢金老师。金老实说的两点非常好。金老师这边谈的问题,也是我们事先想到的,如果说是覆盖中国企业信息化应用的所有范围、关注所有的案例,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从这边来讲,我们会重点讲一下,我们会锁定几个领域,锁定几个行业,去重点操作一下。我们每年侧重的领域会有不同,但是我们的想法跟各个专家的想法是一样的,一定要做精、做细,做深了,确确实实对企业应用来讲有一些引导的意义。所以我们从供应商的角度来讲,也会有一些参考的价值在里面。所以我们的想法,从主办方来讲,我们专家们的想法可以说是完全一致的。谢谢金老师,讲得非常好。接下来请我们的吴老师跟大家聊一聊吧。

  

图文现场报道:专家吴克忠精彩讲话

  吴克忠:我们中国信息化的年会,就是怎么把这个大会办好,这点很重要。

  我非常同意刚才王老师的想法,我们办这个会一定把它办成有特点,办成它的品牌。我们这个年会大家都很关心,我们怎么把它办好,在这方面想提点建议。我感觉到,我们的目标要把这个年会一定要办出它的品牌和特色,在这方面下工夫,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呢?达到每年一次盛会,大家感觉到很有深刻印象,每年都盼望今年的会。我们要做到这样的话,就很不错了。当然这个任务还是很重的。怎么样把它做好,我感觉到应该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咱们应该成立一个大会的组委会,组委会应该包括政府部门,还有专家,还有主流厂商。这个组委会我们应该很好的组织,年会是哪些组委会的成员,你要说出来呀。在政府部门来面,像国信办,还有信息产业部,这些主管政府部门的有些领导,咱们应该请他当组委会的副组成委员,组成委员,这很有影响。大家都知道,大家刚刚讲了什么叫信息化,信息化的思路怎样来的?信息化的思路最早在八十年代时候,日本人的文章有信息化,但是影响不大。影响大的时候就是没有政府克林顿政府要搞信息高速公路的时候,世界就觉得不搞信息化对你们国家将来的发展、竞争是不利的。所以世界各国都走向了要以先进的技术使信息能够共享,要能够提高办公效率,生产效率企业的竞争能力。让大家感觉到信息化是提高世界上竞争力很重要的方式。

  我们国家也很早,政府很重视,所以搞了中国信息化的六大要素。我们中国的信息化重要是什么,现在国家讲得很清楚。而且现在有一个国家的信息办。所以感觉到我们国家确实很重视,但是怎么推动还是一个议题。

  我感觉到应该由组委会进行协调。我们要达到的目的,年会应该达到三个目的。

  第一,应该扩大面,要搞一个全部性的,比较大的,比如美国有一个拉斯维加斯的会,全世界的很多人都会去参加。所以我们要怎么样尽可能让人家关心的会,都有人参加。

  第二,扩大影响。你看完了以后,会议完了就完了,你要看看影响在哪?有哪些影响?每次会上政府有哪些新的政策出来。我们国家对信息化有很多优惠的政策,但是好多人不清楚。国家投入了多少钱,在资金方面,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大家投入很多。主要的重点,政府方面有,但是没有宣传,大家都不知道。所以开这个会,要让大家知道国家有哪些政策,过去一年里有哪些重大的应用,重大的发展,有哪些重大的人物,大家都不清楚。所以这个会一定要有影响力,通过这个年会大家感觉到确实有几点看得到,抓得住的东西。像我们一直搞商业活动一样。所以要感觉到让大家有影响,扩大影响。

  第三,要扩大效果。有了影响就会有效果。大家感觉到信息化有了方向,到底怎么个做法,大家心里面有想法。如果开这样的会,大家会感觉到是高水平的。

  一个大会总是有主题的。刚才金老师讲了,咱们的主题还是可以的,但是还可以商榷。我感觉到信息化目前我们有四个方面非常的重要。

  第一方面就是人才。信息化没有人才不行,而且现在世界是什么样的趋势呢?现在世界上感觉到最最重要的是人才。所以现在国外都提出叫脑矿,要去发掘脑的财富。有了人,你才可以做出各种事情来,这种最根本的。信息化没有好的人才,怎么信息化啊?现在世界的趋势是什么呢?现在的趋势是这样的,不是抓现在的人才。现在要说人脑,脑矿的话,世界上有两个地方最丰富,一个是中国,一个是印度,因为人多。现在有人统计,在美国的大的IT公司,硅谷,大部分是印度人和中国人,占了三分之二。现在在中国办了好多微软的研究院,都是搞主力开发。因为中国有人才。我们很多的人才都被外国人挖走了。

  现在有一个情况,最近香港要千方百计要到大陆里面把人才吸收到香港去。新加坡也是这么干的,甚至于到中学里面都去找。好的有发展的孩子,弄到新加坡、弄到香港上大学,我们培养,我们出钱。有一条,毕业以后,要在我们这儿工作多少年。所以我感觉到人才是非常重要的。信息化更是缺人才。

  还有创新、应用也非常的重要。所以创新的主题,应用主导这个趋势是很不错的。

  另外还有服务。说实在,现在世界上看来,现在不是光生产产品,并不是光生产产品,而是延伸到服务。像软件方面,现在提出了SAS,意思是软件就是服务。不但软件是这样的,现在好多的产品,世界上的制造业也都是延伸到不光是产品,还要做好用户的想法,用户对我这个产品有这个需求,下面怎么样改进。所以我感觉到服务非常重要,对我们信息化更是要服务。服务部周到,就影响信息化。所以我感觉到,我们的重点应该是人才、创新、应用、服务。这个我觉得非常的重要。我们每一年的年会应该有一两个主题。

  大家现在都搞ERP,都有一个供应链,实际上我们信息化有没有一个发展链呢?我们也有一个发展链,也有一个共生链。我提出来,我们IT里面一个是发展链,一个是共生链,好多企业都是共生的。所以我觉得这就是合作和团结。

  我们这个大会的参加人员,应该是这样的,会议的形式应该是有主题大会。既然这么一个年会,没有主题大会是不行的。主题大会应该是有领导、专家或者是主流企业的老总,他们来做主题报告。这个大家很关心。就是整个一年过来发展的趋势,有一些领导、政府专家有一些什么看法,有一个主题报告。这个主题报告一定要搞好,甚至国内外都可以。我们也要借鉴国外的,所以主题报告大家都很关心。

  还应该有专题峰会,我们有重点的理论,重点的报告。同时适当搞一些好的展览,好的产品、应用进行展览。

  我们应该采取宁缺毋滥的做法。我们每年要搞我们推优的做法,十多年来,一直贯彻这个宁缺毋滥的做法。我们要有权威性,推出来的东西,经过考验,大家觉得确实不错。所以要做细致的工作。

  在我们年会上,我感觉到应该要有这么几方面的工作要做。第一个工作,每一个年会应该把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国内国外应该有一个资料,或者有权威性的报告,让人家知道这方面的情况。

  我们国内信息化还存在哪些问题。前面是发展趋势,第二个存在哪些问题。

  第三个应该有哪些典型的创新。

  第四个到底有哪些典型的应用。

  第五个,应该每年冒出来哪些创新的人才。如果这一年里面你能够把这五个问题应该有所交待,印象会很深。

  关于中小企业信息化,中小企业占到我们国家企业的百分之九十几。如果中小企业没有信息化的话,而且中小企业对国家贡献很大,所以中小企业信息化是我们很重要的方面。最近,我在四川发改委和四川的中小企业局,组织了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报告会,我做了一个报告。实际上我们国家对中小企业是非常重视的。各个省都有中小企业局,发改委也有中小企业局,就是要解决中小企业的问题,而且还有网。大家看看中小企业网。而且发改委提出来,怎么样使一百多个企业共同搞信息化。说明政府都要重视,问题是中小企业信息化走什么路,怎么个走法,要有它的人才、资金、技术,都是很成问题的。我们怎么来做?我们应该有好多的路子,要踏踏实实在政策上,政府有好多政策,在技术方面我们有很多方面工作可以做。

  我们怎么搞呢?甚至于我们可以把题目扩大一点,我们天极怎么搞,我想听听建议。你光是做服务,没有发展,我怎么做啊?我做完了就死了。那也不行啊!所以一定要有一个机制,要做服务、发展再服务。这样的良性循环,事业才能做出来,没有这么一条,不清楚就闷头去做,那是不行的。要想好才能做,所以一定要找出服务发展的机制。

  要联合,咱们一定联合,要寻找合作伙伴。形成一个服务发展服务的发展链和共生链。这么一个发展年会,要发展信息化,光靠我们天极不行。要有合作。

  我们要通过这个活动,去抓人才。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人才队伍,也是不行的。总而言之,我们开这个会就是为了把这个年会做好。

  再补充一点,刚才大家讲了农业信息化。有一点希望你们能够请原来农业部信息主任方宇,他也是国家信息办的农业部的专家,能不能把他邀请到我们这里,一起探讨。我就简单说这些。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