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FOTA高飞 Red Bend霜天竞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0:44 ChinaByte

  每年通信业都有许多新的技术名词诞生,大多数最终湮没无闻;只有少数能够经历市场初期的考验,最后振翅高飞。移动终端空中下载软件升级技术(FOTA)就是其中的幸运儿。经过技术倡导者三年的努力,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和设备厂商欣喜地认识到,FOTA能给他们带来可观的利润;而这也让作为行业领先者的Red Bend感到了惊喜。他们预测,运用其FOTA技术的移动终端设备在年底将达到1亿部。

  现在看来,这一切正在成为现实。11月27日,Red Bend宣布,授权夏普最新推出的910SH款“数码照相手机”使用该公司开发的移动终端空中下载软件升级技术vCurrent Mobile 客户端软件,这已经是今年夏普采用Red Bend 的FOTA解决方案的第五款手机了。今年,世界领先的手机厂商如索爱、LG电子、BenQ移动、夏普、NEC以及其它在日本的手机巨头都加快了对Red Bend FOTA解决方案的采用。Red Bend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Yoram Salinger说,“这就足以证明我们在移动软件管理软件日益强化的领导地位,并将继续我们在日本和整个亚太市场强劲的发展势头。”

  孵化FOTA商机

  幸福的公司都是相似的。在无线通信行业,许多技术公司的组建往往是因为某些深具眼光的人士发现了技术市场的空白,并决定利用其专利技术努力填补这一空白。FOTA技术公司Red Bend的产生也是如此。1999年,现任首席技术官Sharon Peleg创立了Red Bend,到目前为止,已在美国,中国,以色列,日本,韩国及英国设立了分公司及办事处。

  公司成立之初,Peleg的特殊技能使他成为了桌面PC远程软件更新技术的创建者,而公司早期的客户例如美国的AOL和Real Network公司那时也正在寻找向PC机发送更新技术的方法。2000年10月,Red Bend公司在获得了Carmel 风险投资公司的430万美元的资金后开始投入运营,之后又获得了三家风险投资公司的战略投资。三轮的融资使Red Bend的总融资额达到2350万美元。

  最初是PC市场成就了Red Bend,但公司组建之际正值应用软件在移动电话中的使用日益增加之时。公司敏锐地认识到,随着手机中应用软件越来越多并更加复杂,因而迫切需要FOTA技术对手机中的软件进行维护和升级。公司从而决定将重心转移到应用于移动设备软件更新的FOTA技术的开发上。

  从拥有大容量内存空间的PC领域向内存有限的移动电话领域转型,给初创期的公司带来了诸多困扰。Red Bend勇敢迎接了挑战并成功地解决了这个难题,他们开发了拥有专利的差分算法技术,这样就解决了手机内存和网络带宽的局限。一个广阔的空间似乎正在Red Bend面前展现。

  天空与翅膀

  在FOTA出现之前,手机制造商和移动网络运营商无法在手机最重要的18至24个月的生命周期中有效地对用户使用的手机软件进行升级。一旦用户需要对手机软件进行升级,他们经常迫不得已要带着手机到维修中心进行手机升级。FOTA使手机制造商能够通过无线网络将升级软件发送到用户的手机中从而对软件或是软件的某个部分进行升级。这样就省却了用户去销售网点或是服务中心而耽误得时间,方便了用户,也为手机制造商节约了成本。

  运营商所关注的还有升级与创新能力,如浏览器与媒体

播放器,这意味着他们可以根据手机中预置的功能选择手机。Red Bend认为,软件升级使运营商能够向用户销售更多的功能,以产生更多的业务。应用
开发商
也将通过FOTA得到收益,他们的服务不一定要与手机中预置的功能相符。它还可以使开发商在向客户提供新服务时,不再像从前那样依赖手机制造商,如果客户的设备可以进行周期性升级,那么应用与服务也可以。

  Red Bend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Yoram Salinger说,“FOTA在商业上之所以获得如此成功是因为它使得手机制造商和网络运营商不仅改善了服务同时获得了拓宽业务的能力,令用户更加满意;在将来,它还会为网络运营商、手机制造商以及应用开发商开辟新的利润来源。” Red Bend乐观地预测,到年底为止,市场上将有1亿部使用Red Bend FOTA技术的手机,运营商与开发商将借助其FOTA解决方案得到可观的利润。

  天空中不会只飞翔一只鸟儿,Red Bend的信心来自其硬朗的“翅膀”。Red Bend提供的FOTA解决方案由三部分组成:差分包发生器能够产生最小差分包;差分包安装引擎被嵌入到手机内存中,对升级安装程序进行管理;最后,是基于OMA标准的DM客户端引擎用以下载差分包并对手机参数进行管理。目前Red Bend提供多版本的FOTA产品,并可为特定市场定制。

  产品创新推动应用的迅速增长,在第三季度,Red Bend发布FOTA解决方案4.0版本继续保持了其产品创新的记录,它扩展了Red Bend已有的功能包括可以支持Linux开放平台,增加了名为实时故障保护的新功能,更使得升级时间平均缩短了40%。此外,Red Bend还研发出新的名为模块更新技术(EFD)的移动软件管理解决方案,它可以使网络运营商、手机制造商以及应用开发商拥有更灵活的能力,通过空中下载方式根据用户自己的需求对手机进行客户化。通过孜孜不倦的技术追求,Red Bend的FOTA解决方案 被成功安装到47款手机中,2006年第二季度增长了64%;并获得了世界领先的网络浏览器技术提供商Opera Software ASA以及移动手机用户接口技术行业领先者TAT的大力支持。

  Red Bend越飞越高

  FOTA销售额的日益增长使Red Bend在忙碌中度过了2006年的上半年。公司获得了新的合作伙伴的有力支持,3月份与OTA设备管理软件公司创道软件合作共同对FOTA升级提出了新的格式标准,6月份成为了ARM’s Connected Community的会员,将FOTA解决方案与ARM的RealView开发套件合并。同时,Red Bend的产品方案赢得了更多客户,夏普的新款3G手机采用Red Bend FOTA解决方案,FOTA在行业中越发受到欢迎。Red Bend不断改进技术,在FOTA 解决方案中采用了新的计算方法, 可以为手机中软件模块提供小型差分文件,这对厂商具有巨大吸引力,使其不必处理全部软件只对手机中相应的软件模块进行修改就可以完成升级工作。Red Bend大规模新版本产品的发布活动是卓见功效的,公司市场负责人指出:“软件发布的时间与方式决定了收益增长的幅度,厂商认识到手机的大部分价值存在于软件中,而运营商则开始意识到FOTA将为他们带来的直接收益。”

  这种优势延续到了下半年,在近期发布的三季度报告中,Red Bend透露,其领先的FOTA客户端软件已经安装在全球4500万台手机中,索尼爱立信、BenQ移动、LG电子及夏普等全球5大手机巨头遍布在91个国家的47款手机中采用了其FOTA解决方案。另外,还有两家包括NEC在内的顶尖手机制造商已经与Red Bend签订了授权许可协议,并将在明年年内推出采用Red Bend FOTA解决方案的手机。获得这些客户的青睐使Red Bend占有全球手机市场75%的份额。根据英国ARCchart最新出版的市场研究报告,到2008年50%的手机都会采用FOTA技术;而Red Bend预测,到2006年底将有7000万至1亿台的手机会置入其FOTA 软件,同时手机制造商将会把其软件延伸到其新推出的手机产品上。

  Red Bend完全有理由越飞越高,公司首席执行官Yoram Salinger先生自豪地说,手机巨头和移动网络运营商对Red Bend 的FOTA解决方案在全球范围内的实施,不但证明了Red Bend的FOTA技术正在迅速地被采用,也表明了FOTA技术在商业上的成功无论是在今天还是未来,它都是移动业务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采用Red Bend的 FOTA技术,手机制造商和移动网络运营商能直接将新业务和功能发送到用户的手机上,提升用户的体验和满意度,为他们带来丰厚的回报。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