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美曙光显现 改善持续进行(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6:27 赛迪网

  【赛迪网讯】

  “一调整两优化”初见成效

  “北美业绩增长的原因之一在于一调整两优化。”TCL多媒体北美业务中心总裁Greg Bosler表示,“北美业务的改善,首先是组织架构调整;其次是优化供应链管理,从市场推广、产品计划到墨西哥工厂,强化对供应链各环节的垂直整合能力,加快从决策到执行的速度,从而及时应对市场变化,并有效降低了库存;同时,下大力气优化客户服务,与主要渠道商的合作更加密切。”

  此前,为扭亏北美市场,TCL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去年底,北美公司的组织架构进行了彻底调整,原RCA(TCL收购的汤姆逊公司在北美市场的彩电品牌)销售与市场推广团队转移至TCL多媒体并受其直接管理;另外,公司强化对供应链的垂直整合,从市场推广、产品计划一直到墨西哥工厂,全面整合。

  据了解,TCL的北美业务中心共有150名员工,目前已全面完成今年300万台电视的销售任务。全部产品用RCA品牌销售,包括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LCD,以及CRT、PTV、DLP等背投电视。

  TCL集团李东生认为,北美之所以能够取得那么大的改善,主要是我们对它的整个产品规划、设计、制造、供应链、采购和经营服务的体系都做了一个很大的改革,而且这个改革采取的行动比较早。记者了解到,TCL对北美工厂的改造,在2004年底就募集了工厂的改造方案,而且开始实施。改造的效果在2005年显现出来,TCL把原来的三个工厂并为一个工厂,4200人减到2500人,而同期的产能相应地还略有增加,这样整个制造成本在2005年就节省了2000万美元。另外,在全球的供应链采购方面,TCL也节省了大量的资金,在前端的销售和服务方面,也有很大的改善;在商业策略上,TCL把侧重点放在25个大客户上,把原来汤姆逊下面的300多个客户进行了整合。“把公司所有的精力都放在25个大的客户上,对我们来说这也是一个很大的转变。”北美高层表示。

  抓住

数字电视机遇

  目前,美国市场正在加快由模拟电视到数字电视的转变,这对于TCL在北美的业务是机遇也是挑战。

  据TCL多媒体品牌部介绍,TCL-汤姆逊是北美数字电视标准的制定者之一,TCL多媒体在北美地区一直以推广RCA品牌为主,RCA长期以来都是北美电视市场的主导品牌之一。TCL希望如今依托其全球平台,让TCL旗下的RCA成为北美电视市场的中坚力量。

  当然,因为中国数字电视发展相对滞后,对具有模拟电视生产优势的中国企业来讲,进入数字电视时代,还是面临很大的挑战。当然机遇肯定更大。

  受惠于由模拟电视过渡到数字电视的市场趋势,拥有领先的数字电视技术的DLP彩电在北美取得良好的销售业绩。现在面临平板的转变,又是另一个机会。TCL表示,为了顺应从CRT到平板业务的转换,2007年将加大力度推广LCD的平板电视。

  作者:樊哲高

  北美液晶电视市场一直是全球重要的市场之一。据美国《商业周刊》预测,2007年底,北美液晶电视的销量将达到1.4亿台,占全球液晶电视市场份额的2/3。北美液晶电视市场是夏普、索尼、三星、松下、飞利浦最为看重的“蛋糕”。此外,一些传统的PC厂商,如惠普、戴尔等公司也加大了对液晶电视技术的开发力度。TCL多媒体北美业务希望能够在强手如林的北美市场凭借自己的优势分得一份“蛋糕”。

  要抢食“蛋糕”,就要对所在市场全面加以了解,特别是对亚洲、欧洲、北美市场的差异作到心中有数。对于这一点,TCL北美业务中心对不同的市场有他们自己的认识。

  在北美市场,大尺寸电视市场份额比较大,因为北美人住大房子,也需要大电视。在欧洲市场上,他们的消费者对音响的要求也是比较高的,比如他们希望音响效果很好,希望电视的噪音小一些。而中国的消费者和欧洲的消费者比较相似,比如对音响效果要求比较高,追求平板电视。

  筑牢墨西哥“后院”

  在TCL的美洲布局中,离墨西哥与美国边境不到50公里的MASA工厂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不仅为北美市场供应产品,还会为TCL多媒体的中、北美洲以及南美洲提供生产支持。这个建成于1998年的工厂,有年产250万台彩电的能力,是美洲最大的彩电生产基地,全球居于第三位。

  把生产放到墨西哥MASA工厂,无疑能极大降低产品成本,给北美市场增加竞争力。

  据MASA工厂总经理墨西哥人哥斯达介绍,工厂是1998年建立的,原来是汤姆逊所有,现在完全归属于TCL多媒体所属。从管理层来说,工厂有比较年轻的一支管理团队。

  墨西哥工厂现有员工2500人,生产27英寸到61英寸的彩电。既做CRT,同时也做LCD。当前的生产能力是一年250万台,产品供应墨西哥市场和北美市场。墨西哥工厂的产品90%输送到美国,另外的10%供应墨西哥市场和其他的中美市场。

  哥斯达表示,在过去的三年中,墨西哥工厂一直在致力于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增强竞争能力。“对彩电行业来讲,现在想要赚高额利润已然很难,需要我们在供应链这方面提高效率,而且质量要有保证。”这位负责人说。

  实际上,墨西哥市场的运作成本等于是中国的2.5倍到3倍的样子,这个成本比泰国和其他一些国家要高很多。可见供应链管理和成本控制相当重要。

  自2004年开始将MASA由原来的三个工厂整合为一个工厂后,生产能力没有下降,成本却大大降低了。除了裁员,供应链也有了整合,现在80%的采购由总部下单,20%的采购由MASA下单,另外,TCL还带来在库存管理、资金运作、生产线管理等方面的经验,让MASA的国际竞争力大大提高。哥斯达介绍,除了人工成本的降低外,固定资产的费用降低了40%,产品线的成本降低了10%。MASA的生产能力还没有完全发挥,今年目标是140万台,与设计能力还有一定差距,如果市场发展迅速,产能进一步发挥,成本还能有所降低。(n101)

  作者:樊哲高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