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关注网商群体生存与发展 推动中小企业电子商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09:39 赛迪网

  【赛迪网讯】2006年12月5日,由《电子商务世界》杂志主办,阿里巴巴协办的“中国网商生存发展研讨会暨《中国网商生存发展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会议邀请了国务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信息产业部、商务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中科院、社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相关单位的专家代表及在京媒体60余人汇聚一堂,围绕中国网商的生存与发展、电子商务与企业创新等话题进行深入讨论。会议由电子商务世界杂志主编赵廷超博士主持,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宋玲女士到会致辞,阿里巴巴副总裁金建杭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随着互联网环境的不断变化,人们利用互联网的程度越来越深,电子商务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也在逐步加深,网商已经成为整个经济环境中极为活跃并极具竞争力的一个群体。为了更好地了解这个群体的生存状态并能为其提供更好的服务,《电子商务世界》杂志对网商群体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调研和考察,收集了3628份有效问卷,座谈和走访了60余位电子商务实践者,并通过定性和定量的分析,形成了《网商赢天下—中国网商生存发展报告(2004—2006)》。

  该报告是在对网商群体的生存状态进行调查的基础上出炉的一份非官方调研报告。报告归纳和揭示了一系列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特点和规律,报告显示,24%的网商年电子商务交易超过其业务总额的30%;75%的网商企业安排专人从事电子商务;综合B2B平台、行业网站和搜索引擎成为网商开展电子商务的三大渠道;在电子商务交易的过程中,诚信问题的权重超过了价格对交易影响的权重,但电子商务的信用体系处于自发阶段;中小企业在应用电子商务的过程中还引发了一系列产业和社会变革,缩短了外贸行业人才培养周期,推动中小型企业从加工型向制造和创新型企业转变。

  报告对“网商”进行了定义,从广义上看,网商是指在信息和通讯技术所构建的网络上进行商务活动的个人或企业;该报告所研究的网商主要指运用电子商务工具,在互联网上持续进行商务活动的个人或企业。报告显示中小企业是网商群体的主要组成,总结了网商形成的两条途径:一是网民和网友从互联网世界的体验者相继过渡到网络买家和网络卖家,继而发展成网商;二是一部分传统商人或企业为追求更大发展,突破企业成长瓶颈,运用互联网成功实现转型,从传统商人发展成网商。报告认为通过电子商务提升了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也将在未来信息社会中继续承担国民经济发展支柱的重任。

  本次会议发布的《网商赢天下—中国网商生存发展报告(2004—2006)》和《中国网商指引-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网商》还将在阿里巴巴与《电子商务世界》杂志网站提供免费下载。

  如需新闻稿电子版或更多资料,请联系:

  张靓:电话:68999972

  电子邮件:zhangjing468@163.com

  MSN:jingxiongxiong@hotmail.comQQ:164216070

  作者:张靓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