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AMD迅速崛起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6:35 ChinaByte

  2003年,AMD适时推出全面兼容64位和32位的皓龙处理器,切入英特尔统治的x86服务器市场。凭借其高性能、低功耗的优势和高稳定性、兼容性和可升级性等先进特性,AMD皓龙处理器逐渐受到众多OEM厂商的支持和包括福布斯500强企业在内的众多行业用户的认可,以及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青睐,改变了x86服务器市场的竞争格局。

  AMD迅速崛起服务器市场

  当人们对AMD取得成功的认识还停留在台式机领域时,AMD早已经在服务器市场攻城略地,捷报频传了。

  根据Mercury Research 的数据,2006年第二季度,皓龙处理器占该季度全球x86服务器处理器发运总量的25.9%。在北美的四路服务器市场上,AMD皓龙处理器已经占据了超过50%的市场份额。而在含金量最高的高性能计算领域,基于 AMD 皓龙处理器系统已经在全球TOP500高性能计算机中占有113 个席位,比2005年11%的市场份额增长了一倍,一举达到了22%。

  短短三年间,基于AMD皓龙处理器的解决方案在全球的电信、互联网、金融、制造、教育、石油勘探等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60%以上的《福布斯》500强的采用了基于AMD64的技术;在《福布斯》评定的全球2000大公司中的前100名或其子公司中,有90%的公司正在使用基于AMD皓龙处理器的系统。

  政府、军事部门等对IT系统稳定性要求苛刻的机构,也对AMD基于皓龙处理器的系统表现出了罕见的青睐。2006年第三季度,美国空军、美国人口统计部(Department of Census)、美国海军SPAWAR、国防合同管理局(the Defense Contract Management Agency)、美国卫生部(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以及国防信息系统机构(DISA)等纷纷引入了采用AMD64技术的系统。

  高性能优势凸显,冲击千万亿次计算

  在人类迄今为止的向千万亿次计算发起的三大冲刺计划中,Cray、IBM和日本东京技术学院这三家机构都无一例外地选择了皓龙处理器。其中,Cray 公司将与AMD合作,使用皓龙处理器为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合作生产全世界第一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IBM也将采用16000颗皓龙处理器为美国能源部国家核安全管理局下属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建造名为Roadrunner的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

  东京技术学院(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现有的TSUBAME 超级计算机使用了10000 个 AMD 皓龙处理器内核,运算速度排名全球第九。该学院世界科学信息与计算中心负责计算基础架构的 Satoshi Matsuoka 教授说:“我强烈地意识到,TSUBAME 超级计算机之所以能够在世界 500 强的名单上排名前列,一个原因就在于 AMD 皓龙处理器稳定、先进的处理性能。东京技术学院准备构建未来的千万亿次的日本超级计算机。因此,我们正计划和考虑使用一系列先进技术,特别是 AMD 处理器技术。 ”

  AMD皓龙处理器架构的开放性、并行性,符合了未来高性能计算的发展趋势,是其在高性能计算领域取得突飞猛进的关键。在2006 年 11 月公布的第 28 届全球 TOP500 超级计算机排行榜上,基于 AMD 皓龙处理器系统已经达到 113 个,占总数的 22.6%,比去年增长一倍多,同时也首次超过了 IBM Power 处理器成为 TOP500 中应用最多的第二大处理器。

  而在几乎同时发布的 “2006年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性能TOP100排行榜”上,也有24个系统使用了AMD 皓龙处理器,占总数的24%,超过去年的11个系统(11%)一倍以上。其中部署在上海超级计算中心的采用AMD 皓龙处理器的曙光4000A位居“2006年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性能TOP100排行榜”第二位,在上榜的x86架构超级计算机中排名第一。

  表格:Top500排行中基于x86架构和AMD皓龙处理器的系统

  Top10

  Top20

  Top30

  基于x86的HPC

  4套

  9套

  12套

  基于AMD皓龙处理器的HPC

  3套

  5套

  6套

  AMD所占份额

  75%

  55.6%

  50%

  资料来源:2006年11月Top500排行榜

  空前壮大的产业链支持

  今年第三季度,AMD推出了新一代皓龙处理器,在保持市场份额高速增长的同时,巩固了皓龙每瓦性能的领先优势,并获得了有史以来创纪录的合作伙伴支持。戴尔、惠普、IBM、Sun、曙光、同方这些国际和国内市场上举足轻重的OEM厂商先后都推出了基于AMD新一代皓龙处理器的产品,产品线涵盖从入门级服务器到高端的多路服务器系统。

  据统计,在惠普x86刀片服务器平台中,基于AMD皓龙处理器的产品已超过60%;在IBM销售的刀片服务器产品中,基于AMD皓龙处理器的LS20产品已占总销量的30%以上。可见,AMD皓龙处理器受到全球一线OEM厂商的一致认可,是市场和最终用户作出的选择。

  ODM厂商、独立软件开发商(ISV)等,也对AMD新皓龙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华硕(Asus)、技嘉(Giga)、艾威(Iwill)、微星(MSI)、Supermicro、泰安(Tyan)等ODM厂商推出了相应新品,支持AMD新一代皓龙;软件行业的的领先厂商微软、VMware、Novell、Red Hat、XenSource、Sun等也纷纷表示了对新一代皓龙处理器的支持。

  目前,AMD64技术和双核技术已经被全球2000 多家制造商和合作伙伴采用,其中包括 IBM、惠普、Sun、联想、曙光、同方、Acer、华硕、富士通、NEC、紫光等国际国内领先的 OEM 厂商 。有超过 1300 个ISV的应用在基于AMD64技术的平台上得到认证。

  开放平台,创新架构,引领企业级计算未来

  AMD在开始开发皓龙处理器时,就已经认识到64位和多核计算的发展趋势,并坚持采用了开放的直连架构,今天看来,这是具有远见的。首先,AMD64技术可以很好的兼容32位,消除了向64位计算升级的障碍。采用AMD皓龙处理器,用户不但可以继续充分利用其业已大量投资的 32 位系统,还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适时升级到 64 位计算,从而在同一系统内选用32 位或 64 位两种计算方式,简化设备升级,降低运营成本。

  其次,领先的直连架构,顺应了未来多核、高性能计算的发展趋势,具有高扩展性和可灵活升级性。AMD计划于2007年推出”真四核”处理器,即直接在同一硅片上整合四颗处理核心,并采用“独立核心动态调用”(DICE)的电源管理技术,可以大幅度降低功耗。对动辄采用上百上千颗CPU的IT系统而言,这是非常可观的。

  另外,AMD今年8月发布了备受业界关注Torrenza协作计划。该计划旨在进一步推动服务器行业开放和标准化的进程,使OEM厂商能够在Torrenza开放式协作平台的基础上,对许多目前和未来的服务器平台进行标准化,将多种基于不同处理器的服务器产品整合为统一平台,降低部署成本。目前,该计划受到了IBM、SUN、惠普、戴尔、富士通西门子、Cray等OEM厂商的广泛支持,发展潜力巨大。

  在客户需求瞬息万变的服务器市场上,能以客户为中心,捕捉客户需求并提供相应的产品、方案和服务的厂商才能赢得客户的尊重,才能赢得市场。皓龙诞生三年来,AMD及时抓住了稍纵即逝的市场机会,以其厚积薄发的技术积累,坚持开放平台,紧密联合产业链合作伙伴,为企业用户带来了多样化选择和以客户为中心的解决方案,得以迅速崛起。借其迅猛增长的态势,领先的技术优势和饱受关注的Torrenza协作计划,AMD在服务器市场的发展值得我们期待。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