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岁末盘点:微软豪赌安全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5:25 ChinaByte

  2006年,微软的动作很多,而最受业界关注的有两个,一个是正式发布Windows Vista,一个是高调进入杀毒市场。其实,两者相辅相承,前者是统帅,后者是后盾,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占领互联网时代的制高点。

  从信息时代的发展趋势看,技术的重心正从PC转向网络。在PC时代,微软统治了95%以上的桌面用户,但在网络时代,微软显然是力不从心。一直以来,Windows都是黑客攻击的主要目标,各种各样的病毒层出不穷,给Windows用户带来无尽的烦恼,微软的补丁补不胜补,遭到业界无尽无休的谴责。

  Aaron Ricadela甚至甚至认为,Windows就像是一个重度的瘾君子,过度依赖于对无数古怪的PC硬件的广泛支持,来维持着自己的生命和活力。丧失活力,哪来的生命力,微软开发下一代

操作系统,很难跟上飞速发展的互联网的步伐,结果就把Windows变成了一个“系统安全性的粪堆”。

  令人遗憾的是,Vista依然没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微软大管家史蒂夫·鲍尔默严厉指责,“在每一个版本的Windows当中,微软都在重复着相同的东西,这种愚蠢的做法必须被废止。”愚蠢的做法还在继续,Vista仍然是把个人电脑与互联网的功能割裂开来。更要命的是,微软虽然把系统安全性看得比软件功能还要重,但恰恰就是安全系数上不去,导致发布时间一再拖延,在测试过程中,曾发现27628个Bug,虽然不断打补丁,但截止今年7月5日,仍有5700个Bug没能消除。如此众多的Bug潜伏在Vista之中,系统的稳定和安全何以得到保证?

  微软能否在未来竞争中再创辉煌,关键在于Vista能否统治全球PC用户的桌面,能否给用户提供一个稳定而安全的应用环境。

  所以,在Vista正式发布之前,微软不遗余力,给Windows增加安全岗哨。表面上看,微软高调进入杀毒市场,是在跟杀毒厂商争食吃,其实完全是为了增强Vista的安全性能。

  事实上,在网络安全方面,微软已经倍受压力。早在2003年11月,思科就提出了“网络准入控制(NAC)计划”。去年底,由思科自主创新的“NAC计划”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并且赢得了业界的广泛支持。首先,英特尔成为NAC的第一家芯片制造商,已经推出支持NAC技术的全面工具,可以帮助IT管理员发现、修复不安全因素,保护终端设备;其次,共有60多家厂商加入NAC计划,IBM率先推出了支持NAC的产品,并有14家推出了相关产品。共2页。

  所谓网络准入控制(NAC),就是为局域网和无线网络提供更先进的安全检验,利用网络基础设施加强网络安全性。借助NAC,客户可以只允许合法的、值得信任的端点设备(例如PC、服务器、PDA)接入网络,而不允许其它设备接入。从技术性能上看,NAC是可靠的网络安全屏障。比如,通过NAC,用户即可检验台式机、

笔记本电脑、服务器、PDA和手机等各种终端设备的可靠性,如果终端设备没有安全保障,NAC就能阻止接入网络,并将它们限制在一定的网段之内。思科的目标是,让NAC为用户提供所有网络接入的安全保护。与以往的网络安全技术相比,NAC不是设置技术壁垒,而是创造了一种统一的管理方法,所有支持这一技术的厂商及其产品都能共享。

  针对思科的“NAC计划”,微软推出了“网络访问保护(NAP—Network Access Protection)计划”,将被绑定在基于Windows Vista系统的服务器之中。

  当IT技术重心转向网络之后,越来越多的计算任务都将通过在线方式进行处理,从搜索到娱乐,从接入到应用,一切都离不开网络。思科的NAC从终端接入网络之前阻止

病毒入侵,微软的意图是阻止病毒入侵特定的PC和服务器,所以,Vista的系统安全性,就成为微软必须攻克的头号难关。

  为此,微软收购了身份识别和接入管理公司Alacris、电子邮件和消息服务公司FrontBridge以及专营虚拟专用网和远程安全接入产品的Whale;在去年推出beta版反间谍软件Windows Anti之后,又于2006年5月推出个人版安全软件Windows Live OneCare,11月15日发布商用安全软件套件Forefront,并把反间谍软件Windows Defender(即原来的Windows Anti)加入到Vista之中。

  与此同时,微软已经全面启动安全软件业务,以“微软安全软件顾问计划”覆盖了约3100家公司,在零售商的正常利润之外,再提供相当于许可销售额20%的折扣,还专门拨出1500万美元,用于合作伙伴的营销活动以及伙伴培训和支持。

  醉翁之意不在酒。从特定意义上看,微软进军安全市场,针对的目标不是杀毒厂商,而是为了Vista免遭攻击,得以继续统治全球PC用户的桌面。共2页。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