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网通热启"宽带商务"(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5:11 赛迪网

  【赛迪网讯】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到来,现代通信、信息技术已经被广泛地应用于企事业单位中,信息通信在管理中的作用也越来越被广大企业所关注并认可。我国也在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中对企业信息化尤其是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做出了重要指导性意见,期望普及我国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全面优化信息产业结构,提升国民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商业环境变迁驱动企业信息化建设

  据了解,当前我国中小企业共有4000多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中小企业的总产值占国家生产总值的60%,纳税额占国家税收的一半,并且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我国65%以上的专利技术、80%以上的新产品都是由中小企业所做出的。这些数据显示,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当中起到了积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然而,从当前的状况来看,

信息化建设正在成为国内中小企业的发展障碍,或多或少地制约着中小企业在信息时代的发展空间。北京市信息化促进中心主任宫鸣华告诉记者,目前我国信息化程度较高的中小企业不足5%,而仅有5%的中小企业实施了ERP和CRM,3%的企业实施了SCM,50%的中小企业建立了局域网,仅有30%的企业在借助互联网开展业务。

  中国网通集团公司市场经营部商务客户处经理何胜昔告诉记者,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进程参差不齐,企业的信息化主要还停留在网上查询、发布信息阶段,而在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改善传统营销方式、提高生产效率等方面的应用还不普遍。信息化的缺失对企业的内部沟通、对外宣传以及生产管理等日常工作影响很大,许多企业仍然在靠人力来完成这些工作,而不是借助功能强大、准确性与效率都很高的现代化信息系统。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牛少彰向记者表示,20世纪中后期以来,世界范围内出现的三种变化正在影响着全球的商业环境。首先,经济的全球化促使企业要在全球化的市场上进行对企业的管理和控制。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世界市场上寻找机会,他们必须建立全球化的工作团队以及强大的信息和通信系统;其次,工业经济正在向基于知识和信息的服务经济形式转变。信息价值的进步能力是惊人的。能够进行每秒百万次指令能力处理的CPU价格已经从1978年的480美元下降到1995年的4美元,而光纤的价格自诞生到现在也下降了1250倍。最后,如今商业市场环境的激烈竞争、产品的快速变化以及客户多变的个性化需求对企业管理的反应能力提出了极大的挑战。商业环境的变迁使企业不得不借助信息时代的力量来辅助商业目标的达成。

  作者:丁峰

  运营商备战中小企业信息化

  近两年来,以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为首的固网运营商也看到了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商机,并以宽带商务和商务领航为契机来帮助中小企业建立自己的信息化系统。何胜昔认为以电信运营商为主导的中小企业信息化供需模型应该具备5个特点:其一是中小企业希望可以得到租赁式的消费模型,能够按月支付软硬件的使用费。第二能够提供全面的一次性采购服务而节省企业不必要的支出。第三是即开即用,即信息化建设应能做到使用简单化,开通迅速,只要企业接入互联网就可以获得信息化系统的服务。第四是技术零门槛,信息化系统应该由服务商提供一站式的维护和支撑来减少企业IT人员工作负担。最后是信息化系统需要做到零风险,即无需自建,无需自己升级,免去企业信息化的投资风险。

  何胜昔告诉记者,当前中国网通已经围绕企业信息化体系建设的需求做了大量工作,并提出了很好的解决方案。下一步,中国网通将围绕“做公共平台的搭建者、做产业链的整合者、做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者”的定位进一步整合基础通信、增值通信和信息化应用资源,以ASP应用为切入点,为企业提供标准化产品和个性化的服务,最终构建第三方

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直接提供网上商业交易服务。

  “软硬分离”节约企业投资

  记者了解到,11月22日开始,中国网通北京分公司已经正式在全市范围内试商用“宽带商务”产品,并与全市中小企业展开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希望能够满足用户“外部通信和内部管理信息化应用”的双重需求,帮助企业的管理模式向信息化变革。

  据了解,此次试商用的“宽带商务”产品可分为3大类向用户提供,包括基础通信产品、通信增值产品以及信息化应用产品。通过与

北京网通签署信息化建设合作协议,中小企业用户无需购买软硬件并省去了建设机房的费用,可节约投资成本。“宽带商务”的实现完全基于互联网应用,硬件部分都部署在网通的IDC机房里并由网通来运维管理。此外,此次网通所推出的“宽带商务”产品充分考虑了企业信息化的需求特点,能够做到迅速开通并能为企业量身定做符合其业务需求的信息化应用产品。

  此次北京网通为推出“宽带商务”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重点监控和保护企业信息化的核心IDC机房、建立北京网通的专家队伍给企业IT人员培训等,尽力做到节省企业投资。此外,在网络建设方面,北京网通还与非常有实力的通信设备企业中兴建立了“前店后厂”的合作关系,来完成中小企业信息化的研发升级工作,保障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作的顺利进行。(n101)

  作者:丁峰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