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核"战何时休 客户需求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5:11 赛迪网

  【赛迪网讯】日前,英特尔在全球同步推出了四核处理器,这比原定的推出时间要提前至少4个月。尽管英特尔声称四核将用于高端服务器,短期内不会成为市场主流,但电脑厂商还是在抱怨英特尔CPU推出速度过快了。

  毫无疑问英特尔将四内核处理器引入市场的做法,的确让普通用户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速度体验,然而分析家表示,该处理器过于强调多线程应用程序的效用,如果只评估单线程表现,Core 2 Extreme QX6700的表现并不强于英特尔和AMD其他产品,在某些旧型号应用程序层面,四内核处理器的表现甚至低于双内核产品。

  与英特尔不同,AMD始终在强调以客户为中心来发展自己的产品。日前,AMD服务器与工作站全球业务拓展经理John Fruehe来华讲解了AMD的市场策略。让记者感兴趣的并不是2007年AMD要推出的四核,而是AMD目前在保证用户投资基础上推出的多个解决方案和发布的新品。

  例如John Fruehe介绍的AMD的一项名为“Torrenza”的新颖技术,该技术首先用于企业级平台,以进一步增强Opteron系统的

竞争力。Torrenza事实上是一套以HyperTransport 3.0总线为联结枢纽的协处理器平台,我们知道,HyperTransport 3.0具有超高速和弹性扩展的特性,AMD的多路Opteron之所以在企业市场竞争力极强,就因为处理器之间通过HyperTransport总线直接通讯,无须借助共享的前端总线来实现。这种结构的好处在于多处理器可以发挥最佳的协作效能,所以虽然单路Opteron与单路Xeon的性能差距并不大,但在多路系统中,Xeon就被远远甩在了后面。在Torrenza系统中,HyperTransport总线拥有新的使命:它将作为Opteron处理器与协处理器的连接通道,协处理器可以专门完成科学运算、物理运算、单/双精度浮点运算、图形渲染、
JAVA
/XML加速等等各类专用的任务。由于协处理器没有运行通用任务的负累,因此都可以拥有极高的性能。这样,通过主处理器(AMD64架构)与协处理器的组合,AMD将轻而易举击败英特尔的Core 2 Duo平台,尽管Core架构接近完美,但作为通用计算架构,它在处理诸如物理运算、科学计算之类的专用任务中很难有卓越的效能。

  这一架构和方案的优势已经使用户得到了效果。例如在其协处理单元的辅助下,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的Opteron超级计算集群“Tsubame”已经在浮点运算性能方面攀升至世界第五位。Tsubame原本由655台Sun X4600服务器组成,共有5240颗双核心Opteron处理器,浮点性能38.18TeraFLOPS,位居全球第七;由于添加了360块协处理加速板“Advance”,将其浮点性能提高到47.38TeraFLOPS,从而跃居世界第五,而在性能提升24%的同时,整套系统的功耗仅仅增加了1%。

  不可否认,四核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要在保护用户投资基础上发挥系统的最大能力才是厂商们努力的方向,如果只是出于竞争的考虑而推出不合时宜的产品,于用户和厂商都是不利的。所以厂商们应该站在应用的角度去发展自己的产品,引导用户如何以最优的价格享受到最优的产品。(n101)

  作者:孙永杰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