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则新闻 聚焦中国经济模式的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4:45 ChinaByte

  这究竟是一种巧合,还是一种选择的必然?

  一周之内,国际上出现两则新闻。虽然报道的角度不同,但是新闻的内容相似,新闻的焦点,聚焦在中国经济模式的转变。作为中国人,我们为这届中国政府的努力而高兴。中国经济经历了20多年粗放式的经营,终于走上了一条健康的发展道路。

  把这两则新闻放在一起,会让某些人感到焦躁不安。在国际化的市场上,一只强劲中国企业的国家队正在崛起,让那些跨国公司多了一批强劲的竞争对手。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经合组织(OECD)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研发投入国。在过去一年中,中国研发投入增幅超过20%,预计今年将达到1360亿美元,高于日本的1300亿美元,但仍远远落后于美国的3300亿美元。(经合组织:中国研发开支首超日本)

  另一则新闻是12月1日,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头版头条:《中国科技类公司缩小与外国同行间差距》。这是由麦肯锡公司(McKinsey & Co.)和清华大学,对中国约39,000家公司(本土公司及外企下属的中国公司)所进行的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科技类公司正缩小与其外国竞争对手在生产率上的差距,它们对全球各地的跨国公司形成更大的竞争威胁。随中国科技类公司不断提高经营集约化水平,从规模及运营效率上来看,正在缩小与跨国公司的差距。

  在一周之内,国际上两家重量级的财经媒体,分别发布了国际经合组织,和著名的国际调查公司的两份报告,报告内容都集中在中国竞争力模式的转变。这是近年来中国政府,对过去经济政策彻底修订的结果,同时也可以看出西方国家,对东亚经济中国的崛起的忧虑与惊叹。

  不可否认,中国正处在经济模式的转型初期,各种社会矛盾在急剧激化,各种经济势力正处于急剧的碰撞之中。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的环境问题引发了局部地区的骚乱,中国各大流域的河流几乎全部遭受污染;高等教育急剧扩张之后,出现了大学毕业生就业难,不论是民营还是外企员工工资急剧下降;外资企业的撤退和中国企业的并购,引发的中国劳工工资的“冲底运动”;规模经济的外贸引发货币增值,和因知识产权的抄袭引发的外国专利围剿,都在困扰着中国政府。

  在这些问题和困扰之中,

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正在向好的方面转变。中国快速的城市化带来的高
房价
正在受到抑制,五年来低迷的股市也在近期开始回升,中国银行业的改革正在取得可喜的效果,规模性的投资和重复建设也受到了积极的抑制,中国经济宏观上的金融隐患正在消除……

  从经济的角度看中国,中国正处在一个向经济安全明朗化转变的早晨。虽然清晨迷雾还没有散尽,但是,很快就会有一个艳阳高照的晴朗天空…… 这一切的到来,让我们等得很苦,压抑在内心的一块巨石,终于等到了被移开的那一刻。

  当中国的宏观经济向好的方面转变之后,对中国经济集体当中经济细胞——中国企业来说,他们的转变更是令人感到高兴。

  在过去的十多年当中,中国沿海地带举起了大批的民营、三资企业,为中国的劳动就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在这种贡献背后,是中国劳工工资增长的停滞,农民工的工资靠加班获得报酬的增加,“血汗工厂”又在中国的土地上出现。

  为什么?为什么啊?也许,我们不应该这样问,但是这是中国新闻媒体报道的事实;在中国各地矿山,又一次次惊人地出现特大的矿难;环境污染让河流中的鱼类死亡,各种奇怪的疾病竞相出现;这都是规模经济惹的祸,老百姓穷啊。因为,他们要吃饭。

  中国经历了20几年的积累,终于盼到了这一天。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却受到了来自知识产权、低价格倾销的带来的困扰。上到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国务委员、贸易部长,在贸易冲突中一次又一次地交涉。这是过去经济惯性的压力,让他们穿梭在各种谈判和斡旋的会议之上。

  从这两则

国际新闻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发生了转变,中国的产业升级正在进行当中,集约化经营、研发费用的大规模投入,接下来就是对能源的节约,劳动力素质的普遍提高……社会生产率的增长模式,正在告别昨天的苦难。

  我们期盼着什么?我们期盼着一大批国际化的中国企业,我们期盼着中国的社会稳定和繁荣,我们期盼着生活福利的提高、医疗、就业、教育、养老问题的彻底解决。中国经济模式的转变,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