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谁纵容了野蛮网游对质之三 专家称虚拟野蛮要真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2:30 北京娱乐信报

  

谁纵容了野蛮网游对质之三专家称虚拟野蛮要真管

  我国正在酝酿对互联网统一管理

  当玩家在虚拟世界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当玩家被虚拟世界影响的时候,大家意识到,网游已经深入、甚至左右了现实生活,而人们眼前的虚拟世界正处于一个“混乱”、“无序”的状态。

  这到底是谁的责任?到底应该由谁来负责?网络游戏是在上个世纪末走进中国的,如今网络游戏在飞速发展中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的产业,更已经“插手”到人们的生活中,当它的拥趸日益壮大的今天,由它引发的各种社会问题也不得不让人们正视它的存在。面对把孩子“拐走”的网游?熏家长们认为,网络是妖魔化的,而对于权益受侵犯的玩家来说,技术的发展,硬件设备的完善在一定时期是可以保障玩家与企业权益的。而专家也指出可以通过法律制度的健全,以及应急对策的制定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业内专家

  行业标准必不可少

  作为运营公司,如果发生了停运的事情,怎么跟玩家解释相信都不能得到很好的理解。

  业内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认为:建立安置已经死亡网络游戏玩家的行业标准还是必不可少的。这里不是说什么业内的“潜规则、潜标准”,而是真正由国家相关部委牵头,游戏运营商认可的,书面化的,带有强制性质的行业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了行业标准的硬性规定,相信这些纷争应该会降到一个人们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另外,还可以考虑建立一个业内联盟。每个加入联盟的运营商都要交纳一定的保证金,凡是已经死亡网络游戏的玩家都可以在联盟企业运营的游戏内享受一定的优惠,而接收这些玩家的运营商则可以从保证金中得到一定的补偿。当然,如果网络游戏实行了实名制,这个计划将会更完美。

  心理学家

  网游就像当年的电视

  中国著名心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极盛教授认为,网络世界也存在两面性,虽然一些网络游戏中存在着负面情景,但是却不能一味地将这些负面问题直接搬到现实生活中,也就是说虚实一定不能混淆。“在网络中存在着暴利、骗局,但是面对这些问题时,如何摆正心态很重要。”

  王教授举了个例子,有些人因为在网上被骗而否定一切,在心理学上是一种偏执心理,但是试想想在现实生活中,人们也会遇到骗子,遇到假货,但是不是所有人都买了假货都上当了呢,可见摆正心态,看清面前的问题很重要,一定不能有偏颇心理。“适当的游戏是有益的,虚拟世界可以开发想象力。”王教授也说,面对现今发展速度极快的网络世界,家人的引导以及游戏企业适当的提示很重要,王教授说?熏在网络游戏中设定适当的提醒告示,让玩家消化一两分钟也可以起到警示作用的。心理专家郭先生指出,之所以有青少年甚至一些成年人沉迷网络?熏就是因为缺乏自制力。郭先生说:“自制力在每个人的身上体现都不一样,只要有正确的引导是可以把每个人身上的自制力激发出来。”

  某软件协会著名专家张先生认为,现在的孩子自主性很强,自我意识很强,显然用野蛮方式打骂教育是已经落伍了,在大量事实上,青少年对于网络的沉迷真正原因很复杂,所以在这个时候?熏学校、家长的正确引导就很重要。“我记得小时候还没能网络,父母为了不影响我的学习,就限制我看电视,当时的媒体也在宣传电视节目是不是要在10点以后就停播,以免孩子上瘾。”张先生说,试想想,如果把当时媒体报道的关键词由“电视”换成“网络”,就会发现有惊人的相似,但是难道说网络就是有害的吗?所以冲突就在于如何协调“新事物”与现实“教育”。

  管理协会

  网游期待

物权法出台

  某软件协会专家张先生指出,现行的法规中,虽然有很完备的条例,但核心问题始终没有解决。目前仍没有适应现阶段物权法,现行法律中,虚拟物品不属于财产,不受法律保护,所以玩家的权益就没有保障,所以大家都在期待新的物权法对这个问题如何定义。

  一方面,玩家和游戏公司在游戏过程中容易因为“外挂”等原因产生纠纷,游戏公司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将“外挂”的玩家封杀,受其影响的其他玩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相关利益也会受到波及,但这种利益却很难得到保证。另一方面,玩家沉迷于网络的虚拟世界后极易与现实世界产生冲突,从而对玩家 精神、人格产生影响。对此,一方面要提高整个游戏产业的技术水平尤其是公共技术服务,减少玩家“外挂”的可能性和其他人员通过非正常手段侵害玩家利益;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游戏公司的监管,通过制定相关的法规、条例规制行业行为。

  网络实名制肯定出台

  某软件协会专家张先生指出,在现今没有强制网络实名制的时期,因为网游给玩家带来的种种不安全感,已经迫使他们不得不冒着资料外泄的危险选择实名注册,这个现象是非常乐观的,因为只要玩家对自己负责,相关的技术手断也会提高起来,通过技术来防止资料外泄,黑客盗取信息。

  今年初,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管理官员在参加中国游戏产业年会时,表示实名制将是对2005年由新闻出版总署组织开发的《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的完善,实名制肯定要纳入法律的程序中。这名官员表示,网络游戏实名制就是通过身份登记系统、让家长了解青少年的游戏情况的面向社会的开放的资讯系统,以及运营商在这里需要同公安机关配合对注册信息进行认证的认证系统,三位一体,多角度保障玩家的安全。

  法律专家

  网络世界需要构建问责制

  北京昌久律师事务所律师吕峰认为,目前网络世界最需要的就是构建问责制,面对网络游戏要采取“谨慎而乐观”的态度。他认为,虽然实名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虚拟财产纠纷问题,但是面对庞大的虚拟世界,仅靠这一点也无法实现最终公平、公正的局面。“玩家用个人证件进行注册,但是在游戏中肯定要以个性化ID出现,所以企业的后台管理硬件一定要跟得上,这样发生账号丢失的情况,才能保证既能找回丢失物品,又确保其个人资料不外泄。”吕律师说,在这种情况下,相关法律的完善就可以向出现问题的一方问责,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

  记者追问

  虚拟规则如何与现实法律对接?

  协会网络专家邵德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建立与现实法律道德相对接的网络游戏的规则难度问题上,其实并不难,反倒很容易,因为很多游戏中的规则都与现实道德相吻合,只是很多时候为了赚取更多钱,游戏公司才有意改变部分游戏规则,来获取更大的利润。

  比如《大话西游2》 中有所谓PK开关的说法,一个人如果不愿意被随意PK,他可以选择将PK开关关闭,别人就不能主动攻击他了,这样的设置就符合现有道德规范。不过也许是为了赚取更多利润,该公司又提供了“杀人香”功能,玩家可通过购买“杀人香”来强制攻击那些关闭PK开关的玩家。这样,就形成了相互不断购买更多“杀人香”来报复的游戏内环境。而且“杀人香”相对于人民币的价格又不算高,大概0.4元人民币1个,所以这种为了满足杀戮或者报复欲望而购买大量的“杀人香”就蔚然成风,这样的设置就是有违当前的社会道德了。可以说,利益驱动是最大的难点。 本版撰文

  信报记者 王萌 侯娟

  核心提示

  虚拟世界让人“无拘无束”

  2006年,“铜须”成了全国数百万《魔兽世界》玩家嘴里出现频率最高的词。“铜须事件”源自一名男性玩家在某著名论坛发布的一个帖子。他在帖子里痛述了妻子沉迷《魔兽世界》,并在一次玩家“同城聚会”后红杏出墙的行为,同时谴责ID为“铜须”的公会会长破坏了其原本美满的家庭。此事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不少玩家刷屏声讨丑闻当事人“铜须”,甚至组织起针对“铜须”所在公会的抗议行动:静坐、游行、谩骂、自杀……

  心理专家郭先生认为,在虚拟世界中,人往往会做出一些超出自己道德底线的行为,正是因为网络的无穷大给了他们“无拘无束”的感觉。虚拟世界不同于现实生活,敲击键盘把谩骂、指责留在网页的一刻,就会无形地伤害到一些人。无序的网络世界中,自律与放纵是相互制约的。

  我国正在酝酿对互联网统一管理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上个月在第五届亚太地区媒体与科技和社会发展研讨会闭幕式上做报告指出,中国的网民实际上是世界上最自由的。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对全球20多个国家的调查,所有国家对互联网都是有管理的,都要求在本国宪法和法律范围内。“由于隐私权的问题,英国至今没有开放博客;韩国则必须使用网络实名制,这个我国才刚提出。”蔡武表示,大多数国家网上不许跟帖,但我国这种现象却普遍存在,网络这样有高度融合性的技术需要高度统一的管理,对此国家也正在研究。CFP/供图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