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电子化的阅读:学习时代的新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1:2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近日,持续了三个月的第三极书局和中关村图书大厦的价格战,由于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干预戛然而止。只是我国全国范围内图书价格战的一个缩影,书店降价“你方唱罢,我方登场”,占尽上风的永远都是号称拥有“最低价格”的那一家。

  可是,因书价过高而限制阅读行为是不明智的。社会越是飞速发展,人们越是需要阅读更多的书籍充实自己。国内OCR领军厂商汉王科技表示,高科技工具的普及,足以颠覆人们的阅读习惯,由泛泛地阅读整本书,转而为阅读书中精华。另外,只读精华,而且能够突破高书价给普通人带来的阅读障碍,使读书不再是贵族行为。

  不但降低了阅读的成本,也足以带来一场阅读方式的革命——由传统阅读跨越到电子化阅读;人们的阅读习惯也将被——信息时代的阅读应该是电子化的阅读。信息社会的阅读不但方便,

  冰火两重天

  与书店的火爆场面相比,网络书城也毫不逊色,一组数据显示,卓越网的去年的网上销售额约为5640万美元,当当网则有5520万美元;当当网去年的销售额增长了近两倍,卓越网的销售增幅也有50%。当然,网络书城的火爆与其经常进行的优惠活动有着直接的关系。比如9月,当当网就推出了北京地区30万种图书6.9折封顶优惠。

  实际上,无论是大量的图书购买行为,还是书店内摘抄资料,都是人们对知识的渴望。但是,日益上涨的书价,使图书越来越远离大众,甚至演变成一种贵族才有资格进行的活动。

  望着书价格战上演后书店内的火爆的购书场面,也许很多人会联想到平时,读者对高高在上的图书望而却步时,内心对知识却仍然充满强烈的渴望。我们不禁高呼:现在,读书难道是一种奢侈行为?

  倡导只读精华的阅读新方式

  在现代社会,人与人的交流有了更多可供选择的方式,特别是网络的盛行促使人们产生了表达自己的意愿,必须依靠读书不断充实自己。但高书价的阻碍往往使我们不能如愿。

  然而,高科技的发展给了我们很大的发挥空间。随着数字、网络等技术的迅猛发展,几乎所有人们需要的信息、知识、娱乐内容都可以在网络的电子图书里获得。并且,电子化阅读的介质操作更加简便,网络通讯速度也在不断提高,一些IT厂商不断改进的技术还为此作出了很大贡献。可以预见,电子化阅读的受众今后会更加广泛。

  其实,电子化阅读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其阅读成本比阅读传统书籍成本低许多。因此除了硬件技术的改进,在阅读趋势悄然转变的过程中,如何将纸质书籍上的内容转化为电子格式,也是一个关键问题。

  有着“汉字识别之王”称号的汉王科技OCR技术人员表示,汉王的核心技术之一OCR(光学字符识别技术),就是着重解决文字由纸质向电子转换的技术,识别率也达到了98%以上。虽然,董事长刘迎建曾经表示,最初汉王研制OCR技术时,并不是单纯为电子化阅读服务。“但是,现在看来,OCR无疑是解决书籍电子化的关键技术之一。”

  打造随身书房也不再是梦想

  在这里值得一体的是汉王OCR产品——汉王资料笔。它不但为读者的阅读节省了相当一笔开支,还为阅读方式的改变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新一代的阅读方式,不仅包含阅读的电子化,还应包括由针对性有重点地阅读精华、随身随时阅读、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汉王资料笔不但降低了阅读的门槛,而且使阅读变得更随意,正好适应了现代人的需求。

  为何一支小小的笔有如此大的作用呢?这首先得益于资料笔的核心软件——先进的汉王OCR技术对于文字识别率有着充分的保证。其次,它体积小巧,能够随身携带,使用时只要将笔头扫过书页上的文字,就能够将文字保存下来,并且能够将资料方便地导入电脑中。这就无形中形成了读者的新阅读习惯——摘抄书籍精华,而非大面积撒网。另外,资料笔的容量足够容纳四大名著,因此再多的书籍资料保存下来也不成问题。

  汉王资料笔的作用有很多,但是除去它在传统阅读向电子化阅读的推动作用之外,它更重要的作用也许在于,一支资料笔足以帮助一个人建立一个随身书房,使阅读轻松随意、无处不在,使所有的人都能享受到书籍为生活带来的改变,使现阶段的“贵族阅读”变成“平民化阅读”。

  在购买书籍的人群中,还有另一些人的身影,昨天,他们或许是撕书族,今天,又成为了“印书”族、“拍书”族,目前,中关村一些书店又出现了手持资料笔的“刷书”一族。他们的做法,虽然有的非法,有的合法,但本质上都是为了节约阅读成本。

  作者:齐明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