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长虹优化资产剥离旧账 获完整商标所有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1:04 ChinaByte

  12月4日,四川长虹(600839,SH)发布资产置换关联交易公告,与大股东长虹集团进行总额为15.77亿元的资产置换。

  其中,四川长虹置出资产为4亿元人民币对美国Apex公司的债权和11.77亿元的存货;置入资产为长虹集团(含长虹厂)所拥有作价13.78亿元长虹商标无形资产和1.9亿元的土地使用权。针对资产置换的差额,长虹集团将向上市公司支付437万元现金。

  根据2007年即将实施的新会计准则,四川长虹无需对长虹商标无形资产进行年度摊销,从而对四川长虹的利润指标不产生负面的压力。

  由于置出的是低效资产,而置入的是优质资产,因此这次资产置换将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资产结构,对上市公司长远经营构成利好。四川长虹新闻发言人何克思表示,资产置换解决了三大问题,首先,彻底解决了长虹

商标使用权与所有权长期分离的问题,确保了上市公司经营的独立性和资产的完整性;其次,彻底解决了APEX应收账款的历史遗留问题,根据绵国资委[2006]26号文批复,上市公司大股东已对APEX后续可能形成的损失进行了保底承诺;第三,避免向长虹集团缴纳商标使用费,减轻了上市公司后续经营压力。

  本次资产置换符合上市公司和各方股东利益。资产质量提高有助于公司未来提升盈利能力,而只有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增强,才能回报各方股东。此举更彰显绵阳市政府、国资委重大局,识大体,一贯大力扶持上市公司运营的远见卓识。

  本次关联交易完成后,四川长虹资产质量得到优化,其在产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整体形象必将得到大幅提升。

  商标、品牌是企业运营的核心资产。长期以来,四川长虹虽是长虹商标最主要的使用者和推广者,但却不拥有长虹商标所有权。

  今年4月,随着四川长虹

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国资委对国有资产管理与经营的要求逐步提高,继续无偿授权上市公司使用长虹商标已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国资委已要求长虹集团按照相关规定向四川长虹收取商标使用费。本次资产置换后,四川长虹将减少商标使用等费用支出,同时减少与长虹集团之间潜在的关联交易,进一步规范公司经营行为。长虹商标置入上市公司,将促进上市公司灵活实施品牌战略,提升品牌溢价能力。

  2006年10月下旬,四川长虹在企业内部完成了创新性的SBU(战略业务单元)组织架构的建立,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此举意味着四川长虹一个调整的结束,一个调整的开始。长虹已经结束多年来销售和盈利持续徘徊不前、甚至后退的被动局面,而开始一个良性、持续的增长性调整,开始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性调整。依靠3C产业转型和坚实的制度支撑,长虹将迎来新一轮的大发展。

  2004年,长虹董事长赵勇提出“三坐标战略”,即长虹发展的方向,一是沿着产业价值链方向,向核心技术和关键部品迁移,初步形成集成电路设计、嵌入式软件设计、工业设计等三大核心技术能力,同时进入压缩机、PDP屏领域;二是沿着产业形态方向,朝3C融合发展,相继进入IT、通讯、信息家电、互联网等领域,3C产业基本成形;三是沿着商业模式创新方向,打通产品、内容、服务的界限,与微软、AMD、中国电信、华为、盛大、阿尔卡特等知名企业结为战略合作伙伴。整合内容与服务,从传统离散型交易模式向连续型交易模式转变。

  四川长虹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显著成效,黑电业务、白电业务发展态势良好,而IT、通讯等新兴业务成长迅速。四川长虹第三季度报告显示,电视业务收入所占比重已经降至48.83%,而毛利率同比从16.20%上升到18.21%;IT、通讯业务占到总营业收入的23%,其中IT业务收入18.08亿元,同比增长32.24%,手机业务收入9.99亿元,贡献利润占到主营业务利润总额10%以上。一些预测表明,2006年,长虹

冰箱业务将迎来40%的增速,长虹佳华有望成为国内第二大IT分销商。

  分析人士认为,四川长虹资产质量提升后,加上其良好的产业发展态势,必将成为战略投资者的重点关注对象。中国家电业经历充分的市场竞争,已经初步形成全球竞争力,家电企业在资本市场的价值被严重低估,现在已到价值重估的时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9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