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商机难掩忧患 中国军团海外疆土能否再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1:0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_中国IT业50个关键议题调查专稿】近年来,华为与中兴逐渐在海外市场上崭露头角,而3G前夜的海外预演,更是使得这两家中国设备商在国际电信市场商风头大盛,捷报频传。

  然而,海外电信设备业内的日趋激烈的竞争,以及两家中国企业之间暗自的“对抗”,加之来自企业内部的财务压力等种种元素,都很可能阻绊住中国军团们海外拓疆的步伐。

  关键词:中兴、华为、设备、海外

  争议话题:近年来对海外市场的投入,已经让中兴、华为等中国设备商“军团”大有斩获。然而,充满诱惑的商机背后,军团内部的不和谐音符依然时有耳闻。加之国际通信设备厂商日益增强的“抵抗”,接下来的2007年中,华为、中兴们拓展海外市场的良好势头能否持续?

  我要投票---> http://www.enet.com.cn/enews/z/tebie/

  综述:

  尽管从市场份额来看,中兴、华为等中国军团还属于国际电信市场上的“小字辈”,但其崛起和扩张的速度,仍然让爱立信、诺基亚等老牌设备商们感到了不小的压力。

  进入2006年来,中兴和华为的国际化道路愈见成效。他们已经从早期的“以亚非拉为主要着手点”,进入到对欧美市场的开拓中来,而拓展方式,也在以往惯用的“以产品打天下”的基础上,增添了结盟、合资等各种迂回手段。

  2006年2月,华为与英国移动运营商沃达丰结盟的消息传出,在接下来至少5年之内,华为将为沃达丰在其运营的21个国家的市场上提供定制的WCDMA手机。几乎是同一时期,中兴方面也传来消息,其为和记黄埔供应的3G联合品牌手机已经在英国和记的专卖销售店批量上市。

  这只是中国军团们2006海外拓疆战的一个开始信号。

  从调查机构的统计数据中,可以略窥中国军团们的海外战绩:诺盛咨询数据显示,华为2006年上半年实现销售额51亿美元,其中海外市场销售额32亿美元,占半年销售总额的62.7%。中兴2006年上半年完成销售额20亿美元,其中海外销售9亿美元,占销售总额的45%。

  而诸如“中兴中标环阿富汗骨干光纤网”、“中兴在印度获7亿美元订单”、“华为与巴基斯坦电信商合作”、“华为在非洲同获24亿美元基础设施订单”等比比皆是的消息,似乎更证实着中国军团海外战略的一片大好形势。

  然而,这场海外征战,现在还远未到能够松一口气的地步。一方面,国际设备巨头们绝不会甘于放弃自己门前的“金矿”;另一方面,目前国际电信市场上的并购、整合趋势正在不断加剧,而这些资源的整合及重分配,势必会给中国的电信厂商带来新的挑战;此外,虽然今年来华为、中兴在海外订单的争夺上日趋理性,但诸如两家公司“暗战”等不和谐音符仍时有传出,这种发生在内部的非良性对抗,对于整个军团的海外表现,着实会有不小伤害……

  毫无疑问,即将到来的2007年中,华为和中兴还会继续选择对海外市场的征战,那么,他们的国际化道路将如何继续?

  访谈:中兴通讯张成彬、《通信世界》项立刚

  在中兴通讯数据事业部国际市场总监张成彬眼中,虽然在今年,中兴通讯数据事业部还是位sophomore(大二学生),但是海外市场开拓进行地有声有色,“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二年级成绩单。”

  “从成长性来说,在数通产品主流阵营中,中兴通讯以超过100%的海外市场增长率脱颖而出。” 张成彬告诉记者,如今,在全球五大洲的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可以看到由中兴数据搭建的骨干网、城域网、接入网,企业网,产品稳定运行,承载着IPTV、视频会议、语音电话等丰富的通讯业务。“令人振奋的是,我们的数通产品率先进入欧美发达国家,今年还首次入围世界四大运营商的短名单。印度、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国家,大单不断,已成为收成颇佳的产粮地。”

  

商机难掩忧患中国军团海外疆土能否再扩张?

  中兴通讯国际市场总监 张成彬

  张成彬还向记者透露了明年中兴数据对海外市场拓展方面的策略,亦即:“一方面,继续采用‘巧抓重点’的方法,集中优势,让重点区域成为高产地区;另一方面,通过‘定制服务’充分发挥中兴通讯自主创新的研发实力。”他强调称,明年,中兴数据希望能延续“Double”的市场佳绩。

  《通信世界》总编项立刚则指出,虽然和上一年在海外市场速度发展相比,今年华为、中兴在海外市场仍然保持了较好的增长速度,“但显然不如去年顺利”。他补充称,“经历了高速度的发展后,进入一段时间的调整是非常正常的”,而“中国企业的价格优势还会在相当长时间存在,并且成为开拓市场的利器”,因此“相信在海外市场中兴、华为会仍然保持一个较好的增长速度。”

  

商机难掩忧患中国军团海外疆土能否再扩张?

  此外,项立刚还着重强调称,中国通信设备制造商进军国际市场,需要有较强的研发能力、服务水平、较高的产品质量,中国企业非常需要的在文化融入到其他国度里,使得用户“不但要产品接受中国企业,在心理上也能接受。”

  作者:胡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