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破解RFID应用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0:22 赛迪网

  【赛迪网讯】为了推动RFID产业与应用健康、有序的发展,在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中国RFID产业联盟、中国电子器材总公司在上海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共同举办“2006(上海)第五届RFID应用高级研讨会”,研讨会上中外各界代表共谋RFID技术与应用发展大计,在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下,进行了广泛的学术研讨和技术交流。本次论坛众多RFID产业链和应用企业的专家们都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研讨会上,国际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RFID产业联盟理事长张琪主题演讲了“RFID在国家金卡工程中的应用”。围绕RFID的应用,各应用企业和厂商进行了认真讨论,尤其是就“RFID在制造业的应用”和“RFID应用的难点和机遇”进行了热烈的互动研讨。

  无限射频识别技术作为本世纪最有发展前途的信息技术之一,正得到全球业界的高度重视。大家都知道,中国是全球TI产品最重要的生产加工基地和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也是世界第三大贸易国,这一些都为RFID产业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和难得的发展机遇,RFID产业必将成为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新亮点、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破解RFID应用困局

  总所周知RFID这些年一直没有广泛应用,仍然离不开争论不休的三大问题:标准、技术与应用模式。尤其在我国,标准问题关系到产业的发展进程。作为RFID最大的市场、业界呼唤中国RFID标准出台。无论是对RFID产业链厂商来说,还是对应用企业来说,都在做好储备和准备工作。

  我国RFID技术起步虽晚,但电子标签技术已在身份证、城市公共交通支付、证照与商品防伪、特种设备强检、安全管理、动植物电子标识、现代物流管理、航空运输等领域启动了应用试点,取得了一定进展。我国RFID产业在芯片设计与制造、标签封装、读写器的设计与制造等方面都取得实际进展,已具备一定的系统集成能力,并在几个特定领域开发了相关应用系统,提供了电子标签应用的完整解决方案。

  本届研讨会的目的正是为了共同探讨和破解RFID现有应用当中的问题和困难,使各企业之间加强联合,形成合力,积极发挥先进制造业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支撑作用和重大带动作用,继往开来,推动国家金卡工程向纵深发展,积极而又稳妥的务实推进充满无限生机与活力的电子标签产业发展与应用试点工作。

  RFID产业必将成为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新亮点、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n101)

  作者:shch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