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2006年中国“IT两会”专题 > 正文

娄勤俭:我国IT业仍存在深层次的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09:5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日前在2006中国IT财富年会上指出,尽管我国信息产业继续保持了快速、协调、健康发展,规模继续扩大,经济效益不断提高,但仍存在着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自主创新能力与产业规模不相适应的矛盾仍然突出。

  娄勤俭表示,这些矛盾主要表现在六大方面:

  一是创新的氛围尚未形成。目前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尚不完善,发展模式仍处于低水平阶段,急功近利、短期行为,使企业更多偏向于寻求市场机会来获得更好的收益。 如果企业不重视创新的投入,不支持创新,就不可能在竞争中发展。如果没有技术作为后盾,可能在竞争中就会被逐步淘汰。

  二是中国企业在提升业务系统软件关键元器件核心技术上的掌握还相对不足,难以支撑产业发展。 三是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较弱,尚未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 四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结构性矛盾仍未解决。集成创新仍局限局部区域和领域,原始创新能力亟待提高。 五是产品结构不合理,从生产的规模来看,主要还是加工组装产品比重较大,整体附加值不是很高。 六是产业链不是很完善,特别是专用设备、装备、材料、测试仪器仪表等基础环节薄弱。

  娄勤俭强调,,未来十五年是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全球化配置生产要素和资源的趋势日益突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以及各种技术相互融合,各种网络相互融合的实质发展阶段,这些都将为信息产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要认清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抓住机遇,共同推进中国信息产业的大发展。

  作者:英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