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6中国信息化推进大会专题 > 正文

中小企业离信息化到底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6:09 ChinaByte

  中小企业在经历了盲目跟从的阶段后,渐渐有所觉悟。那么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就是:自己离信息化到底还有多远?我们就讨论这个问题: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信息化是什么?上信息化是干什么用的?时下,铺天盖地的免费试用软件可能让很多的中小企业已经有所获益。信息化,不是简单的电脑代替手工,而是为提高企业的管理、质量、和效益,提高企业竟争力而需要而必须要上的一部分或一整套管
理软件。一个中小企业,对于信息化的根本认识是:可以解决企业的一切问题,但是实际中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 信息化也不是万能的,如果使用不好,同样会成为企业的累赘。

  其次,要看企业是否已经具备了上

信息化的基础数据。上信息化,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它需要大量的,复杂的数据做基础。基础的库存数据、所有商品的唯一编码、原材料的入库编号、进度控制的时间规定、准确率高的文件,文档资料等等,而且要保证这第一手的数据都是准确的,清楚的,完整的。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产品质量和数量,遵循这个原则,对企业的数据进行基础的准备工作。 信息化是一项企业的战略措施,应从一开始就全面、分步地规划,在一个相对较长的周期内做好全面的安排, 量力而行,整理全部数据。 而不是走一步说一步, 把问题遗留在后面。所以,一个企业,上信息化之初,一定要具备基础的数据。

  第三,检查自己的流程是否已经梳理清楚。现在的中小企业,上信息化,都存在着是以业务流程为主、还是以财务流程为主的误区,是以软件的管理思想为主、还是以自己企业管理流程为主的矛盾。企业信息化不单单是上个系统完事的工作,而是流程的梳理过程。企业必须保障在每个环节上的沟通,协调顺畅,体现在软件上,每一个环节都要经过实地考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应在软件上可以实现,每一步的流程都是科学的,可以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的。臂如:一份合同,从到达企业,到业务下订单,到采购进原料,到下工厂的生产单,领料单,生产进度表,成本核算,到后勤包装,到发货,到收款,到核算利润,到发给业务提成。其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是顺畅的,每一步下来都要有一个单据或数据存在,而且有时间的限制和监督,如果一个企业做到这些,才有可能信息化。

  第四,企业的管理水平是否已经到位,管理思想是否一致。一个企业要上一套管理软件,是件很简单的事,只要把钱给供应商,供应商就会提供一套“完全符合你要求”的软件。但是是否能够物有所值,不是供应商能帮得了企业的。重要的在于企业的管理思想是否能跟上管理软件的思想,是否能发现这样的软件是不是适应自己长远的发展,是否可以提高自己现有的质量和效益,有一段ERP实施人员的讲话,很能体现现在中小企业的现状: “跟那些企业负责人讲,啥都不懂,还以为自己就是最行的,在他们的眼中,就是我出钱,请你来是给我做事的,成不成没有关系,反正你要按照我说的话做就是了! 而到后来如果不成,就是XX人或者XS公司不行!都一点不去正视自己的问题, 不是不说,而是说的等于白说”。上信息化,流程重组,都是要有一定的管理思想做指导,如果要信息化,领导,尤其一把手,如果不能正确的改变自己的管理思想,管理习惯,不能真正的做到管理至上,那么还是多加几个人,解决企业的诸多问题,就不要上信息化了,相对之下,加人的费用比上信息化的费用低很多。

  第五,企业是否有足够的技术力量。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如果要上信息化,技术人员是少不了的,先不说其信息化的软件是否需要自主开发,即使不用,一个或一批过硬的技术维护人员是缺不了的。有些企业,上个信息化,觉得那是个高深莫测的东西,电脑不敢动,不敢拆,有一点事情就找软件的提供者。既领会不到信息化带给企业的管理精髓,也会使供应商身心疲惫。更重要的是耽误自己的事。曾经有个客户,打电话说:“我的电脑不行了。问之?怎么不行了?他说:电脑的屏幕一直在闪,不敢动它。我们告诉他,在安全模式调一下分辨率就可以了。他说,我不知道怎么调,你们过来一趟吧!我们都不敢动,动坏了怎么办呀?”就是这样的客户,我们能指望它实现什么吗?能指望信息化带给他们企业什么吗?而且这样的客户不在少数!信息化是带动企业发展的,提高的。如果要上信息化,那么企业上下,就一定要有一种共同进步的决心。要学习,要提高,并且要储备足够的技术力量来完成企业的信息化!

  第六,要有足够的资金做支持,上信息化,是一步到位,还是自主开发,还是联合开发,选择一套适应自己现在和长远发展的软件小则十几万,多则几十万,这是一项长期的投资,有收益,也有风险,要上信息化,就必须具备足够的资金,而且前期是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流程重组,选型,考虑,模拟……,资金的耗费无可限量。这就需要企业权衡投资和收益的风险,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和资金准备。

  现在中小企业的竟争日益加剧,企业的信息化正在成为企业核心竟争力的组成部分。能看到与信息化的距离,检讨自己的差距,改变自己的管理思想,提高企业的效益,加大企业竟争力是每个中小企业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2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