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网通以宽带促进创新(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4:42 赛迪网

  【赛迪网讯】运营商的转型是近两年来的头等大事。中国网通在历尽辛苦,经历过融合、转制、上市三步曲后,又展开了企业转型之旅。

  做宽带和多媒体服务提供商

  为了应对固网运营商面临的挑战,早在2003年,中国网通就提出了“三大战略”,即宽带战略、奥运战略、国际化战略。可以说,这三大战略是中国网通创新和转型的具体体现。今年中国网通又非常明确地提出了转型目标,其目标就是发展成为“宽带通信和多媒体服务提供商”。

  面对宽带互联网出现的新挑战,中国网通有限公司左迅生总裁表示中国网通采取了五大措施发展宽带战略。

  其一就是快速发展用户规模,依托庞大的用户群大力发展宽带业务,奠定产业发展的用户群体基础。

  其二就是建立覆盖广泛、功能完备的网络和业务平台。中国网通建成了覆盖国内通达国际的宽带网络,骨干网主路由节点间的传输容量均达到10Gbps或2.5Gbps;截至2005年底,IP网中继电路总带宽达到12718Gbps,国际出口带宽达31.44G。业务及应用支撑平台方面日益完善,建成了开放的产业链基础服务平台,为内容、应用服务商提供完整的收费计费体系和内容分发调整体系针对不同业务系统的统一业务管理部署平台。

  其三就是建立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中国网通集团已经建立并完善了覆盖全国的IDC、CDN、网络、计费、渠道体系,形成了开放式合作模式,同内容应用提供商形成了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

  其四就是打造良性产业发展环境。通过产业链的整合和合作,实现宽带产业的共赢和良性发展成为业界共识,中国网通将通过内容应用的开发和合作,整合多方资源,形成多元化产品,向宽带通信和多媒体服务提供商转型。

  其五就是细分市场,积极创新。借助IPTV和电视上网,满足不同群体的需要,也就是依托内容应用拉动市场发展。去年在哈尔滨我们搞了IPTV的实验,提供58个频道的节目和点播、时移电视、信息服务等业务,到2006年3月,用户数已经超过50000户。

  在中小企业市场创新宽带业务

  在中小企业

信息化的业务创新上,中国网通走在了前面。创新同样为中国网通开辟了新的市场空间。

  中国网通针对中小企业客户推出的“宽带商务”将用户需求分成三层面,即底层的基础通信、中层的通信增值业务和上层的应用(ASP)服务。左迅生告诉记者,中国网通在建设上运用“标准化模块+个性化定制”的ASP解决方案。所谓标准化就是这个信息平台可以为不同类型的企业所通用,所谓个性化就是个别企业的一些特殊需求可以在这个标准化平台上添加,如标准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平台、客户关系平台等系统。

  作者:流金

  据介绍,中小企业只要前期支付一次性的项目实施费和定期的ASP服务费,即可通过互联网使用信息系统。这样可以有效降低使用门槛,充分共享资源,降低建设成本,缩短建设周期;可以通过个性化定制实现灵活的应用服务,满足用户需求;可以有效简化后期维护,减轻IT人员压力。今年5月,中国网通已经在北方10省区市及南方浙、苏、粤、沪4省市建设独立的平台,8月,在其余南方17省(区、市)建设的统一共享平台也均完成。对中小企业来说,一个企业拥有一个特定账号进行管理,一个系统一个月只用约200元的费用,确实降低了中小企业信息化的进入门槛,同时也让中小企业客户增加了对中国网通的客户忠诚度。

  在浙江宁波,基于网通“宽带商务”开发的中小企业信息化epower业务已经发展了500~600家企业,4000多个账户。据浙江网通总经理姜正新介绍,他们计划用二三年时间发展到2万家用户。

  固网转型面临挑战和机遇

  左迅生说,当前,我国固网运营企业遇到了与全世界固网运营商相似的问题:客户增长乏力,新业务增长点短缺,增收难度加大,经营的局限性与风险性日益突出。特别是新技术、新业务的迅猛发展和人们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综合化的通信需求,对固网运营企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目前,全球的传统固网运营商都面临着业务收入在不断下滑的困境。这主要来自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移动通信的高速发展,对固网产生了替代作用。移动通信拥有终端便携性、个性化、智能化等诸多优势,这些优势导致了移动电话的数量必然会超过固定电话。二是互联网的发展催生了大量基于IP的新业务,比如互联网上开的一些业务包括Email、QQ、MSN、博客、

网络电话等等,这些新业务使用方便,价格低廉,同样对传统的固网业务产生了分流。这两个原因造成了目前固网收入增长乏力的主要因素。

  但与此同时,固网运营商也有机遇。左迅生认为,一是从宏观环境来看,“

十一五”规划已明确把信息产业作为首要发展产业,信息化需求将充分显现,信息化建设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三网融合”已被列入“十一五”规划,这些都为通信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二是“宽带化”发展趋势和固网移动融合趋势更加明显。三是以信息服务和内容应用为主的增值业务,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n101)

  作者:流金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