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电信以转型带动成长(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4:35 赛迪网

  【赛迪网讯】随着技术更新加快,电信行业内部的技术差异逐渐消失,行业格局也日趋动荡,恶性竞争、资费剧降、离网率高,都让固网运营商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当中。作为世界上仅存的几个收入还在缓慢增长的固网运营商之一,中国电信面对着网络融合和新技术带来的巨大挑战和机会,果断决定摈弃传统的经营思路,展开战略转型。两年来,在中国电信董事长兼CEO王晓初的带领下,中国电信在转型与创新之路上正走得越来越稳健。

  转型蓝图逐步清晰

  在中国电信看来,企业的整体转型至少要涉及四个方面:业务和服务的转型是关键,网络技术转型是基础,组织和人力资源的转型是保障,而运营模式的转型则是必须完成的任务。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工程师韦乐平说,中国电信转型最终要达到的目标是:成为电信全业务提供者;互联网应用聚合者;中小企业ICT服务的领先者,进而成为基于网络的综合信息服务价值链的主导者。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在于建立以客户为中心,通过价值链合作,提供话音、宽带、视频、高附加值应用等捆绑、融合服务的商业模式。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中国电信为自己清晰勾勒出了转型蓝图——3年内非语音业务占到总收入的35%;6年内把这个比例再提高10个百分点;10年内,中国电信将从传统的基础网络运营商全面转型为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按照这个规划,中国电信年初就明确提出了2006年的三大业务发展方向:大力加快发展宽带、商务领航、号码百事通等业务。

  两点切入打造新增长点

  当前,固网运营商的发展表现出了很多新的特点,出现了多元化需求的趋势。在此形势下,原有的低价竞争策略、临时促销手段、传统扩容放号等投资成本拉动型增长方式面临严峻挑战。

  针对这种情况,经过全面的准备,中国电信在2006年果断地推出“商务领航”和“号码百事通”两大全新业务。前者作为商业信息沟通平台,后者作为城市信息发布平台,满足了城市大众沟通信息的需要,实现了商家的利益,而中国电信也通过这样的商业模式,在信息应用服务方面迈出了关键性步伐,企业的增长方式也从投资成本拉动型向效益增长型方式迈进。

  作者:青文

  事实上,“商务领航”和“号码百事通”的意义并不在于带来了多少利润,而在于其长远战略意义。通过这样的转型业务,运营商既注重固网直接收益,也考虑利用固网资源整合互联网和综合服务的增值收益;既注重短期内业务的增长,也注重未来企业根基的构建,有效益地发展固网传统业务,走内涵式、效益型增长之路。“咨询吃喝住行,号码百事通为你服务”、“中小企业

信息化,商务领航助你成功”,这正是中国电信着力推动的转型战略中的两颗重要棋子。

  目前,中国电信“号码百事通”业务在江苏、浙江、广东、四川、上海、新疆等地快速发展起来,并逐渐在用户群中形成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而商务领航业务推出以来,在广东、浙江、上海、江苏等地得到较快发展。深圳“蓝色通道”业务,在企业与政府间、企业与用户间、中小企业间建立了可靠的联系渠道,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业务转型成果初现

  自从中国电信提出转型以来,一直瞄准着“以转型业务促进收入增长,以转型业务保存量,以转型业务抢占未来制高点”的目标,如今战略转型已经初见成效。中国电信发布的2006年中期业绩公报显示,2006年上半年,中国电信的收入和利润都有持续增长。尽管市场竞争使公司传统语音业务面临严峻挑战,但是通过积极转变运营模式,充分利用多业务的优势,加强语音、互联网和信息业务的融合,中国电信的非语音业务已经成为了新增收入的主要来源,成功弥补了语音业务带来的下滑,保持了整体收入的持续增长。

  2006年上半年,中国电信整体业务发展平稳,业务转型成果初步显现。本地电话用户总量达到2.19亿户,净增862万户。宽带净增用户数为424万户,达到历史新高,用户总量达到2526万户。此外,中国电信的收入结构也更加优化,非语音业务收入从2005年上半年的人民币190.46亿元提高到2006年上半年的人民币232.44亿元,在经营收入中占的比重提高了3.9个百分点,达到27.5%。宽带接入、话音增值以及综合信息应用正在成为中国电信增长的三大动力。

  与此同时,中国电信财务业绩也表现稳健。扣除初装费收入,经营收入为人民币844.42亿元,同比增长4.7%,EBITDA为人民币442.17亿元,同比增长4.0%,EBITDA率为52.4%。资本开支为人民币207.7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9.1%,自由现金流为人民币189.34亿元,同比增长人民币38.33亿元。

  创新的业务模式和应用正成为中国电信成功转型的关键。尽管中国电信在转型道路上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功,但对中国电信来说,能否成为全业务运营商,将是其今后走向更广阔天地的关键一步。(n101)

  作者:青文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