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推进TD-SCDMA商用化对策(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4:07 赛迪网

  【赛迪网讯】

  ■国资委研究中心新产业研究部副部长 卢奇骏

  加快推进TD-SCDMA的商用化,是一项系统工程。当前,亟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从国家战略出发,加快制定和出台TD-SCDMA产业发展规划

  我国支持发展TD-SCDMA的国家战略目标是什么?就是使TD-SCDMA成为与另外两大制式抗衡的主流制式。如果只能居于从属地位或者被边缘化、被淘汰,支持和发展TD-SCDMA就失去了意义,就意味着在战略上的失败,意味着技术人员和社会精英们的努力付诸东流,意味着我国电信业又将错失一次难得的赶超机遇。在我国把建设创新型国家定位为国策的新的历史形势下,理应把TD-SCDMA的商用化和产业化作为我国实施技术赶超战略的突破点,力争为各行业树立一个榜样。因此,支持和发展TD-SCDMA并使之成为主流技术制式的目标必须清晰,战略决心不容动摇。

  战略定位明晰后,需要具体的行动纲领,也就是说,由国家决策,提出系统支持和发展TD-SCDMA的各项政策、规制、计划、步骤、办法等等,系统处理和解决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存在的难点问题,清除前进道路中的各种障碍。

  目前,TD-SCDMA已经成为国家标准,并划分了频段。在大规模商用之前急需加大研究力度,从经济与社会发展、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调整、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多种角度,审视5种移动网络(两张GSM网,一张CDMA网,大灵通和

小灵通各一张)并存的格局下,如何平滑实现网络的升级改造,避免重复建设,构建有效竞争的3G网络格局。

  (二)建立长效投入机制和政策支持体系

  技术不是孤立存在的,技术一旦走向市场则必然由生产运营企业来承载。所以政府对技术的支持和扶持是与对企业的支持和扶持连带在一起的。技术本身作为一个发明创造的产物,其本身没有国别性,但是有产权。产权是有国别性的,而企业也是有国别性的。不同的企业,不同的承载主体导致技术本身具有了国别色彩。任何政府无一例外要支持本土企业,支持其技术研发。所以说在扶持自主知识产权方面,任何国家都是一致的,要支持自主知识产权,这是国家战略。

  从目前情况来看,增强型3G技术的研发对TD-SCDMA而言十分重要。TD-SCDMA的成功取决于它在数据业务方面的支撑能力,必须发展增强型技术,不断提高传输速率、带宽和频谱的利用率。只有在数据传输方面能够优于其他两大制式,才能够真正走向世界,成为世界主流标准。如果在数据传输能力方面不如另外两大制式,则不可能为消费者提供最满意的增值服务,永远是落后技术。所以,使TD-SCDMA避免成为一个落后技术的关键是要加强后续研发。鉴于我国以往对TD-SCDMA的支持力度不够,在增强型技术以及4G技术上亟须建立长效投入机制,对TD-SCDMA的支持要到位,使我们不仅在3G初期能够赶上,而且在后3G以及4G时代的未来五到十年,实现完全的赶超。

  鉴于我国对战略应用技术的支持力度远远不够,可考虑在即将建立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专门拨出部分资金用于战略性应用技术的商用化。比如,设立TD-SCDMA产业发展专项,由国资委直接向大唐电信集团以及承担TD-SCDMA网络建设的运营商注入资本金,并建立相关监管制度和问责制度,资金支持不足的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三)明确运营商,捆绑发放TD-SCDMA牌照

  作者:卢奇骏

  目前的战略任务是明确运营商,捆绑发牌,解决商用实践问题。未来充满风险和不确定性,但我们不能因为前进的路上有风险就裹足不前,更不应该因噎废食。我国能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研制出原子弹,在综合国力跃居世界前列的今天建成一个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信网络是没有任何问题的。退一万步讲,即使TD-SCDMA不能成功,我国在通信技术标准方面话语权的取得、技术专利费转让的减少、技术研发队伍的培育和锻炼等等方面的诸多收益,也要远远大于TD-SCDMA研发费用和商用化投入。

  为使TD-SCDMA成为主导制式,TD-SCDMA只能由主导运营商来承载。这是因为,3G网络是以2G网络为基础的,3G增值业务是以基于移动便携性的语音服务为基础的。没有2G的客户基础,则很难开发3G增值业务。在发展3G增值业务方面,移动运营商具有固网运营商无法比拟的先行优势,极高的进入壁垒使固网运营商几乎不可能实现后来居上。

  假如由固网运营商来承担TD-SCDMA网建设,遇到的困难非常大。即使给予一年到两年的保护期,目前也很难找到能够与主导运营商进行有效竞争的策略和方法。

  (四)合理布局,探索适宜的商用模式

  在网络布局上,首先应该是局部城市突破,热点覆盖,在3G业务需求比较高的地区和经济发达地区先布网,然后逐渐向其他地区扩展,逐渐替代2G网,梯度覆盖,逐步过渡。

  在目前的试商用阶段,需要充分借鉴日本和韩国的经验,探索适宜的商用模式。从目前

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看,3G是草根经济,还是要面向大众。中低收入群体对3G业务的需求可能更大一些,尤其是年轻人。

  如由移动运营商承载TD-SCDMA,在策略选择上应该考虑三方面的问题:首先应该制定技术创新战略和策略。在3G时代运营商要在整个产业链中继续保持主导地位,求得利润最大化,就必须重视技术研发,重视在增值业务方面的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其次,要提高3G增值服务的品牌价值。运营商一定要打造3G服务的自有品牌。3G的增值业务服务组合很类似于一个无限扩张的Shopingmall,运营商是这个超级购物中心的营造者及购物环境的布置者,其核心能力是对增值业务组合的提供能力。未来3G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必然体现在增值业务组合能力的竞争上。显然,具有后向一体化优势的运营商会努力赢得服务产品价值构成中的主体部分:品牌价值和体验性价值。最后,做好产业链的整合工作,制定协同战略。应根据市场需求和业务组合需要,处理好与服务提供商和内容提供商之间的关系,实现合作共赢。

  (五)加快推进TD-SCDMA的国际化

  TD-SCDMA成为一个国际标准有一个前提条件,即:在中国获得成功。如果TD-SCDMA在国内都无法成为主导制式,就谈不上走向世界,也很难在其他国家取得成功。如果TD-SCDMA在中国成功实现商业化和产业化,成为三大制式中的主导制式,自然会具备成为国际标准的最重要的前提条件。在中国这么大一个市场,这么大的一个快速成长的经济体,TD-SCDMA如成为一个主导制式,无疑会产生巨大的示范效应,和中国发生经济往来的很多国家就会有建TD-SCDMA网的要求,向国际市场扩展就会成为水到渠成的事情。

  使TD-SCDMA成为世界的主流标准,需要我国政府、运营商和TD-SCDMA产业联盟内的各家企业采取必要的支持措施,而政府的工作可能会更重要一些。在国内标准国际化的问题上,我国需要学习发达国家的做法。比如,美国政府成功地使C网在中国落户,带动美国经济的增长,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问题。现在我国就业也是个大问题,我国电信设备制造业企业在扩大国内市场份额的同时,也要积极开拓国外市场。我国政府在把TD-SCDMA推向国际市场方面,尤其在推向发展中国家(如非洲和东南亚国家)的过程中,需要采取一些有利的支持政策,通过有效利用外交资源为TD-SCDMA在国外拓展发展空间。比如在提供经济援助的同时,考虑附带输出电信技术和设备等。(n101)

  作者:卢奇骏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