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信运营业促进设备制造业快速增长(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3:46 赛迪网

  【赛迪网讯】

  ■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司长 肖华

  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十五”以来,在“电子强国”战略指引下,我国通信装备制造业持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各项经济指标持续位居电子信息产业各行业前列。以2006年前三季度为例,全国通信设备制造业共完成产品销售收入515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5%,占电子信息产业(含软件业)产品销售收入的17.2%;完成工业增加值(现行价)1195亿元,比上年增长35.5%,占电子信息产业工业增加值的20.8%;实现利润总额2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6%,占电子信息产业利润总额的25.6%;完成税金总额72.8亿元,比上年增长9.5%,占电子信息产业税金总额的24.2%。

  当前,我国通信设备制造业的产业发展呈现如下特点:

  1.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在全行业中所占的地位日渐突出。尽管国际国内IT业的环境复杂多变,但通信设备制造业近几年总体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态势,各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速度平稳并且均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通信设备制造业利润总额、税金总额均位居电子信息产业各行业之首,产品销售收入和工业增加值分列全行业第二位和第三位。通信设备制造业已经成为拉动电子信息产业经济效益增长的重要力量。

  2.国内企业整体实力不断增强,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通过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我国通信设备制造业的经济增长方式已逐步从过去的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多数企业都注重控制总量,减少库存,调整结构,开发新品,增加产品技术含量。同时,各主要通信产品生产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生产向优势企业、优势地区集中发展的趋势日益明显。目前,通信设备制造业实际上在我国已形成了一定规模的若干产业集中带,正日渐形成较为完整的区域性产业链。

  3.电信运营业快速发展继续促进制造业快速增长。我国电信运营业持续多年快速稳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截止到2006年9月底,固定电话用户已达到3.69亿户,移动电话用户超过4.43亿户。在运营业快速发展的拉动下,2006年前三季度我国各主要通信设备生产情况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国内手机产量超过3.3亿部,同比增长64%,程控交换机产量5224.8万线,同比增长13.9%;移动基站设备产量720.4万信道,同比增长4.8%。

  作者:肖华

  4.国内企业“走出去”意识增强,产品外贸出口大幅上升。近年来,我国通信设备制造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并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已逐步进入规模化阶段,客户群逐渐延伸到发达国家,销售额大幅度上升,在全球通信设备市场上引起广泛关注。

  据统计,2006年前8月,我国通信设备制造业完成出口交货值2503亿人元,同比增长59%,在制造业全行业出口交货值总额中所占比重达到17.6%,从而对全行业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增强。其中出口电话单机达15.4亿美元,同比增长16.36%;出口手机181.8亿美元,同比增长55.25%;出口程控交换机8.6亿美元,同比增长1.71%;出口移动通信基站设备11.3亿美元,同比增长18.9%;出口光通信设备3.8亿美元,同比增长47.55%。其中,国内企业品牌产品所占比例迅速提高。

  技术突破提升产业

  通信产业的持续良性发展使得一大批核心企业不断成长,更使得相关企业技术人才得到有效积累,产品种类不断丰富。

  在新一代移动通信领域,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TD-SCDMA技术及产品已经基本具备大规模商用能力,并逐步完善了产业链。相信有自主核心技术的支撑、专利的保护以及国际标准的支持,在我国移动通信产业新一轮的发展阶段,TD-SCDMA形成的产业定有抢眼的表现。

  在集群通信领域,我国企业自主开发完成的GT800和GoTa两种数字集群通信技术已经通过国家鉴定,相关产品已经顺利进入实用化和产业化阶段,并成功的在国内外多领域获得了应用;在光通信方面,近几年国内光传输设备的发展趋于成熟,技术先进性和商品化方面都进入国际先进水平。2006年,我国企业成功研制出符合ITU-T标准的STM-256帧结构40Gb/s SDH设备,该技术的突破使我国在光通信技术研究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经济价值。

  在无线接入方面,以SCDMA为代表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接入技术已经成功在国内外市场获得应用。SCDMA技术还获得了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国专利金奖”,并在

信息产业部实施的“村通工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总体上看,主要关键技术领域的突破和发展成功带动了我国一大批企业的壮大。并使得我国通信设备制造业整体技术水平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国际

竞争力大大增强。

  “十一五”规划为我国通信设备制造业明确了下一阶段发展的重点,2008年奥运会以及2010年世博会等国家级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将全面铺开,NGN、3G等新技术大规模应用日趋临近。随着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我国通信市场外部宏观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技术进步的驱动以及各类用户需求的变化,必将推动我国通信业进入一个新的跨越式的发展时期。(n101)

  作者:肖华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