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WCDMA市场格局初定 中国企业力争破局(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7:20 赛迪网

  【赛迪网讯】谈论和呼吁了很多年,3G服务到去年才开始出现比较乐观的增长,但同时又出现一边倒的情况:在TD-SCDMA没有正式商用的情况下,全球绝大多数移动市场选择欧洲标准的UMTS/WCDMA作为3G技术,该标准占全球3G市场近90%的市场份额。

  根据UMTS论坛正式宣布的数字,到2006年年中全球WCDMA用户已经超过1亿户。与此相对应,一个相当规模并呈明显扩大趋势的3G/WCDMA终端市场产生。

  在WCDMA终端市场,不乏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等手机巨头的身影,但也有中兴、华为、夏新等后起之秀的产品。

  规模:三年成倍数激增

  WCDMA手机终端在近两年开始出现喜人的发展势头。

  2003年,全球UMTS手机的出货量为400万部(据市场研究机构ABI Research统计),其中90%以上的市场在日本。随着以和记黄埔“3”公司为代表的运营商开始在欧洲部署UMTS服务,2004年这一数字达到1790万(据IEK统计)。

  2005年,3G/WCDMA市场的规模启动进一步带动了终端市场的发展,全球支持3G/WCDMA制式的手机出货量超过4400万部(据Strategy Analytics统计)。而今年,据诺基亚今年上半年的预计,就其一家企业即可销售超过4000万部WCDMA手机。今年内,WCDMA手机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全球手机市场的10%左右。如果按普遍预计的今年全球手机销量超过9.7亿部的量级计算,今年全球WCDMA手机的出货量将达1亿部。

  可以看出,WCDMA终端在近三年内以两倍以上的规模呈直线上升趋势,在全球移动通信从2G向3G的演进中,WCDMA正在酝酿一个巨大的终端市场。

  作者:

中国电子

  产品:涵盖三大类各档手机

  和记黄埔旗下“3”公司日前正式发布了它专门为2006圣诞节准备的6款WCDMA手机。其中,索尼爱立信的W950i是一部4G容量的Walkman音乐手机;LG的3G巧克力手机U830是全球首款支持闪存SIM卡MegaSIM技术的新存储手机;诺基亚6288是具有全球最顶尖屏幕的200万像素拍照滑盖手机;摩托罗拉的MOTORAZR V3xx则是配备HSDPA和EDGE技术的超薄手机;而LG的U310以及索尼爱立信的K610i则是两款价格实惠的WCDMA功能手机。

  每年圣诞都是运营商推销手机和移动业务的大好时机,从和记黄埔即将上市的这6款手机中,我们可以看到目前WCDMA手机所能及的几乎所有功能:无线音乐、数字影像和超大存储功能,这些目前2G手机上的主流功能已经可以毫无保留地在3G手机上实现。此外,从工艺上看,超薄、滑盖,这些2G终端市场的流行元素也已经移植到3G手机上;从技术看,WCDMA手机向下兼容更高级的HSDPA技术也不再是神话。当然,WCDMA终端也并非全部高端,很多国际品牌,也包括我国的夏新、中兴、华为等企业,都有能力提供价格低廉的简单型WCDMA手机。

  据3G Today网站统计记录,迄今为止在公开范围内可以出售的UMTS终端数量为207款(包括日本市场在内),其中包括17款数据卡终端,7款内嵌UMTS/HSDPA功能的

笔记本电脑。此外,类似和黄“3”那样,全球已经发布但尚未上市的WCDMA终端有20款,WCDMA终端世界已经是一个近240余款成员的大家庭。

  技术:HSDPA已能兼容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HSDPA功能在WCDMA终端上的顺利兼容。

  随着HSDPA网络在全球范围内的搭建,HSDPA终端被提上议事日程。自2005年12月,Sierra Wireless推出全球第一款UMTS/HSDPA数据卡终端以来,全球已经有近15款UMTS/HSDPA数据卡终端,包括我国今年7月出货的

中兴通讯HSDPA数据卡MF330、华为的数据卡E620以及华为的USB ModemE220。前不久,摩托罗拉为日本NTT DoCoMo公司提供了其第一款同时支持WCDMA和HSDPA的数据卡终端FOMA M2501,西门子也有类似数据卡出货。

  手机终端曾一度落后于数据卡,成为HSDPA商用中较大的障碍。不过,这一问题今年已经解决。今年上半年起,三星和LG早已为TIM、沃达丰、SKT、KTF等企业提供兼容UMTS和HSDPA的手机终端,此外,三星和LG还先后推出了三星的SCH-W200、SPH-W2100,LG的KH1000等手机产品,它们是同时支持CDMA1X/CDMA 1xEV-DO/UMTS/HSDPA的四模终端,日前已经在韩国市场上市。

  此外,记者还获悉,诺基亚将在明年初上市的N95、明基-西门子的EF91、多普达的838 Pro、摩托罗拉的RAZR MAXX等都是已经发布的具有HSDPA功能的WCDMA手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兴通讯一款名为F850/851的终端已经在运营商Telsta的试验名单上,很可能,这将是中国企业提供的第一款HSDPA手机。

  前不久,高通宣布推出用于HEDGE(HSDPA/WCDMA和GSM/GPRS/EDGE)的新产品QSC6270,这是全球第一个HSDPA手机的单芯片解决方案,由此,HSDPA不会再是WCDMA手机向前发展的瓶颈。

  作者:中国电子报

  市场:可能复制2G格局

  据本报编辑部统计,现在全球市场上已经有20余个WCDMA手机品牌。参照纷繁复杂的2G手机市场这个数字还将增加,同时,20余个品牌争夺1亿多用户,WCDMA终端市场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NTT DoCoMo从2001年10月1日开始运营WCDMA网络,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它都是全球唯一的WCDMA运营商。以NTT DoCoMo为核心的手机定制模式使得围绕其的日系手机企业,如NEC、松下、夏普等成为WCDMA商用手机市场的主力。

  当然,2004年起和黄“3”公司和沃达丰在全球范围内开通WCDMA网络改变了这种局面。它们带来了三星、LG、摩托罗拉、诺基亚等2G市场的手机巨头企业,也带入了中兴、华为等新开拓者。例如在和黄的成功销售曾一度使LG成为WCDMA手机的销量冠军。但是,随着全球2G运营商规模向WCDMA/HSDPA过渡,同时也随着运营商对功能型WCDMA手机的需求越来越大,WCDMA终端市场日渐扩大并形成一定格局。

  从总体看,全球WCDMA手机市场格局正日渐显示出类似今天2G手机市场的轮廓。日本和欧美运营商虽然都采取了定制手机的模式,但却有不同的定制方式和手机阵营。日本WCDMA市场有其不可复制的特色,根据最新统计,NTT DoCoMo的WCDMA用户数已经达到3000万,但在全球1亿用户的总盘中,日本市场对WCDMA市场的话语权越来越小。换言之,手机企业要在WCDMA市场有所发展,仅在日本市场露头角是不够的。这也是日系WCDMA手机企业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

  而在欧美WCDMA市场,经过了2004年摩托罗拉、LG靠一两款机型暂时称雄WCMDA终端市场的局面后,2006年开始市场格局又开始变化。去年以来,诺基亚将WCDMA手机作为重点战略,推出的手机新品中几乎一半是WCDMA手机,其市场占有率也迅速提升,诺基亚已经宣布自己是全球最大的WCDMA终端供应商,希望占有WCDMA市场40%的份额。而摩托罗拉的节奏比诺基亚稍慢一点,目前其占WCDMA市场的比例不到10%,与三星、LG的数据十分接近。而索尼爱立信、NEC则又以微小的差距落在后面。其他出现在全球WCDMA阵营的,还有中国手机品牌中兴、华为、夏新、HTC(有时以多普达品牌),欧美手机品牌西门子、Sagem(萨基姆)、ONDA、Novatel等,日本手机品牌三菱、松下、东芝、夏普、三洋、富士通等。

  不过,这尚是极其不稳定的格局雏形,份额和排序随时都可能因为某企业一段时间的策略乃至一款产品而改变。(n101)

  作者:中国电子报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