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TD-SCDMA:电信展最耀眼明星(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6:38 赛迪网

  【赛迪网讯】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教授级高工 李进良

  TD-SCDMA系列产品在信息产业部组织的规模网络技术应用试验中,通过北京、青岛、保定三地的工程建设和网络优化工作,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全网1.6MHz同频测试,第二阶段全网5MHz同频真实加载测试,第三阶段跨系统全网测试,表现优异,目前在进行友好用户和专业用户的发放工作。通过实验可以得出结论,TD-SCDMA在技术上完全满足3G商用运营的需求。其全线产品的成熟性已得到充分验证和进一步提高,为后续大规模商用做好了部署性准备。通过规模网络试验积累了TD-SCDMA网络规划、运维和优化经验,终端整体商用程度进一步提高,终端款式也日益多样化。因此,预期TD-SCDMA将会是香港ITU世界电信展中最耀眼也最引人关注的明星。

  中国大唐、华为、中兴、普天

自主研发并能实现商用量产的TD-SCDMA全系列产品和各种业务解决方案将成为本次系统展示的重中之重。其全系列产品包括RNC、OMC-R、拉远型宏基站、宏基站、微基站、直放站、干放等等网络基础设施,以及各种终端设备,琳琅满目。所推出的一键通、MMS、移动定位、可视电话、移动流媒体等在内的移动数据业务解决方案,以及展示无线网络规划、优化、组网方案,丰富多彩。通过常规业务参观、感受和VIP业务体验区两种方式,让客户在场景变换中亲身体验综合的3G业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唐通过实现拉远型宏基站的模式,把原来31根线降低到现在6根线。通过工程实践把将近66厘米宽天线降到47厘米,并把原来两个塔放合二为一,降低了风阻和自重。普天采用了中频拉远技术将数字基带信号进行转换,再将信号拉远传输到射频天线,只需要使用2根电缆就能实现;而采用射频拉远技术则需要9根1/2或1/4英寸的电缆。采用拉远技术能有效避免采用智能天线带来的线缆多、损耗大、距离短、成本高的缺陷,为站址选择、工程施工、灵活组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可以有效减少复杂网络部署环境中的施工困难,在灵活构建网络的同时,还能有效降低运营商的资本支出和运营成本。

  作者:李进良

  为了创造良好的合作环境,2006年11月23日大唐移动与香港无线科技商会、香港无线发展中心在香港共同宣布,将就TD-SCDMA的发展进行全面性合作,推动TD-SCDMA在香港的发展,并成立“香港数码港TD-SCDMA业务应用发展中心”,大唐将在香港数码港的中心建设TD-SCDMA测试网,并提供TD-SCDMA手机给本地手机软件

开发商作测试。香港测试的反应良好,手机的质量不俗,与目前市面的手机功能及款式无异。通话接收都没有问题,还尝试用手机做数据流下载,即一边收看一边下载影片,效果都可以,视频对话相当流畅。以香港为测试中心,除了因为香港已应用3G一段时间,积累了相关经验外,更重要的是希望借助香港这个窗口,令外界更多了解我国内地的3G标准。香港无线科技商会主席赵志祥表示:“在数码港运行TD-SCDMA,本港3G软件商将可实地测试相关技术,而毋须长途跋涉跑到内地去,不少国外软件商也对内地3G市场极感兴趣,可运用本港的这个测试基地。”

  为了将来解决终端应用和终端一致性的问题,在此次展会上将推出Arena终端业务平台和Arena终端软件平台,集中对大唐的几款终端方案进行介绍,突出强大基础支持TD-SCDMA丰富终端,从源头上解决移动业务的终端一致性的瓶颈问题。为各个厂家形成统一客观的终端应用软件一致性和互通性验证标准、测试标准提供一个友好的环境。

  在香港展上将展示支持高速下行链路分组接入(HSDPA)和R4混合组网的端到端解决方案。大唐移动专注于开展基于TDD模式的3G长期演进计划(LTE)研究,它基本的演进路径从单载波到HSDPA,到多载波捆绑的HSDPA,再到LTE。HSDPA将是本届展会的亮点业务。

  2006年香港世界电信展将使世人对中国3G标准刮目相看,为TD-SCDMA开拓海外市场铺平道路。今年8月份大唐移动和中兴与韩国SKT进行战略合作,在明年第一季度继香港数码港后再建实验网,我们期望将来TD-SCDMA能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真正成为3G的国际标准。(n101)

  作者:李进良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